【職場浮世繪】免費當個哈佛生?|線上學Python程式編寫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聽點說居安思危,難聽點說杞人憂天,我竟為飯碗擔心起來。


在職場混了點時候,拼搏有時,高低起跌有時,安穩也有時。雖然來到中層職位,也會怕突然生變卦。主要是幾重考慮,一是經濟大環境的影響,你不知道甚麽時候公司不再需要你。二是即使職場上還是可以轉職,但始終離不開同一工作範疇。說實話,我真不知道自己有哪天耐不住這工種,或者再還上職場惡人,我還有沒有心力去應付。三是家裡多添成員,經濟有了一定壓力,如果丟了這份工作,我還有甚麽技能嗎?


於是我找到了以前用過的網上學習平台Edx,想說學個新技能傍身,一解憂心。思前想後,還是找個熱門的IT技能——Python程式語言學一下吧,IT既是大趨勢,也可以當作是充實一下知識,可能平常工作可能也有幫助。


Edx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建立,最初作為實驗,希望把最優質的教育帶給世界每一人。早年因為工作需要曾經報讀過某大學在這平台開辦的課程,最深刻的是完成後竟然免費獲得證書,讓我可以大方地寫在CV上。


現在平台上很多課程仍然由眾多知名大學提供,雖然很多畢業證書要付費解鎖,但以純綷學習的角度看,你可以免費過關呢。這次我報讀的是由哈佛大學提供的「CS50's Introduction to Programming with Python」。沒錯,我絕對是因為哈佛大學的品牌才試試的,要學不如就找個名字響噹噹的試試看吧。


這邊我簡單總結課程最大特色:


① 自主時間學習

課程是十個禮拜的,沒有特定開始時間,你報讀了就可以馬上瀏覽所有教材,沒有指定時間上課,進度由你自己決定。

教程報名頁面

教程報名頁面

② 教材充足

錄像教程簡單而清晰,配上純聲音檔案、講義、課堂上講述過的程式碼、錄像教程的謄錄版,最後還有每週功課題!(導師David J. Malan教授很棒!)

教材

教材

③ 線上編程工具

免卻安裝編程工具或解碼工具的麻煩,課程提供GitHub的Codespace上專屬該課程的線上編程環境,所以學員就可以馬上實踐所學和做功課!


專屬線上編程環境

專屬線上編程環境

功課

功課


我好久以前念過電腦課,對於編程算是有一點點認知,所以我以為聽課會比較順利。的確剛開始的時候,教授講解好清晰,速度明快,都以學員的角度說明。後來編程概念愈來愈複雜,做功課也漸漸感到吃力。不過我會繼續嘗試,如果順利完成課程,看看我會不會付費解鎖證書吧!


怎樣也好,我的想法是與其擔心,不如實際行動,擁抱終身學習!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