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來臨的AI時代〉佳作一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高二 朱函
去年年底,當我吃完午餐悠閒的躺在椅子上無所事事時,旁邊的父親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東西給我,並跟我說:「以後在學習上有問題,問它,別問我。」而這個東西,就是ChatGPT。
雖然在使用ChatGPT時,常會出現一些很神奇的回答或錯誤訊息,但總體而言,我滿驚喜的:它不只可以理解你說的話,提供資料和回答,還可以依照你的需求幫你整理重點或濃縮答案,更能用不同的方式向你解釋,模擬真人的口氣也難不倒它。
其中,最讓我滿意的是它的翻譯功能:在學習英文時很常會遇到不會的單字或詞句,尤其是歌詞的部分,因為有些歌詞帶有故事性的關係,所以就算上網也很難查到貼切的翻譯,而這時將整首歌丟給ChatGPT請它翻譯,它就能理解歌詞裡的故事性,進而翻出更貼近原作者想表達的故事意境;而且不滿意其中幾句還可以讓它重新翻譯,也可以指定請它翻的「文雅」一些、「白話」一些,真的十分便利。
我期待著有更多驚豔的AI工具問世,因為每次出現厲害的AI都會間接造成人們反思現代教育的問題與缺陷,不僅我們有著更方便的工具可供使用,也幫助我們大幅減少了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像重複練習、死記硬背等。但在另一方面,我也擔心,有AI幫學生做好了資料或重點的統整,是否會讓學生失去閱讀長篇文章自行摘要的能力;而當他們在沒有AI的幫助下,面對長篇文章時,他們是否有耐心,可以讀完成千上萬的文字,又是否能從中抓住筆者想表達的核心價值與其重點。
我會覺得這件事重要,是因為當你連有規章、有一慣邏輯的長篇文章都無法理解、耐著性子看完,當你面對到邏輯跳躍又雜亂無章的人在與你說話時,你將會無法與其溝通,無法溝通代表著無法合作,在未來的社會裡,無法與他人合作代表著會被淘汰,除非你在某個部分已經強到沒人可以替代,而這種狀況發生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
在享受AI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讓我意識到,如果「我」不想被AI取代,那我必須掌握、重新加強並善用作為「人類」最大的特色—同理。我必須學會聆聽、學會陪伴、學會溝通、學會合作,還有綜合以上,學會解決問題。
教師,作為其中幾個就算AI出世也幾乎不可能失業的職業,自是有原因的。教師,不僅傳授知識,還會與父母一起塑造孩子的人格;教師會長時間陪在孩子身旁,帶給孩子的影響可不是一星半點的。比起知識,更重要的幫助其學會「表達自身想法」、「與人合作」、「與人溝通」與「如何解決問題」,想做到這幾點,你需要陪在孩子身邊,聆聽他的困境,與他溝通,才能一步步指引到達目標;想要教會孩子成為一位「擁有自我意識」的「人類」,你必須夠了解「人類」的特色—「同理」,儘管每個人理解的不逕相同,但這也是「人類」的特色之一。
簡而言之,如果你不想被AI取代,那就當個人吧!「人類」的感情與反應,是AI無法複製的。人,之所以可貴,就是因為我們能一再突破極限。就讓我們繼續當個腦動大開、讓人無法理解卻又無可奈何的不完美人類吧!
師評:老師好喜歡朱函這篇文章啊!寫得都要比我好了!我特別喜歡你把自行閱讀理解的重要性條理分明地寫出來,還有最後你的結論,點出人類的「不完美」也可能成為AI不可取代的一部分,是非常精闢的見解。你能寫出這樣的文章,我想也已經超越很多大人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