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勒讀書會(高雄場)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托勒讀書會》
《羅志仲 老師》
這場托勒的讀書會我不久前才決定前往參與,
在現場不僅見到亞芸老師本人,
也遇見好幾個群組朋友,
ㄧ同在現場學習超開心的。
去之前,
決定先再讀一次,
因為太瞭解自己的狀態,
容易分心聽不懂,
像這樣的書籍,
我得事前先預習一番,
以下
我分享我學習的心得與內容。
一、頭腦🧠
1.記憶力
2.有限制的
3.想到過去
4.想到未來
5.根據記憶力進行想像
頭腦會不斷的doing
而書中談到的本體,
就是being,
也就是當下。
當我們內在改變看什麼都順眼,
老師談到剛開始誤打誤撞沒什麼概念就參與工作坊,爾後人生開始轉變。
而這過程是透過大量的練習跟體驗
體驗臨在,
臨在就是我處的當下,
也就是此時此刻,
如何練習當下,
當我們走路時,
感受ㄧ下走路的感覺,
感受呼吸,
或是感受四週圍的聲音。
《觀察》
就只是「看」「聽」,
不下任何標籤。
這樣的觀察而不評論就是客觀事實銓釋。
《評論貼標籤》
主觀銓釋,
認為這個怎麼樣⋯
那個怎麼樣。
我們只要純粹的「看見」
停止創造更多的評論。
《痛苦》怎麼來
痛苦來自我們相信頭腦。
如何學習痛苦帶來的禮物:
1.當我們相信頭腦中的念頭,因為相信才產生情緒,如果只是純粹看著,那個念頭會稍減緩。
2.擔心的當下就列出擔心清單,之後檢視你所擔心的會發生嗎?
3.不斷觀察,不被控制。
老師用了一個可愛的比喻,
假如每個念頭都是座墊。
念頭:
1.我不夠好
2.我好糟糕
3.我不是好父母等等
老師示範每個座墊都丟出去後,
老師撿起座墊就說:這個也是我的一部分,好珍貴呀!
就這樣每個丟出去的座墊一一再撿回來時,志仲老師說:這個是屬於我的一部分。
就這樣,
每項都再拿回來,
阿迪亞香提說:「樹木落下的葉子,樹木本身會撿嗎?
那我們為什麼會把這些念頭撿回來呢?
當我們成為念頭的旁觀者,
就是看著它、不推開它,
也不相信它。
認識自己的情緒,
就會更真實的看見我們自己
《工具分類》:
1.觀呼吸
2.關感受
3.關念頭
4.聆聽聲音
這些工具都只是幫助我們回到當下
什麼是《擺盪》
1.痛苦點
2.安全島嶼(身體舒服或不痛的地方)
過程中可以先把注意力放在疼痛點,再來注意力放在身上不痛地方,來回擺盪著感受。
人在感受時就是在當下。
無論我們當下是平靜、喜悅
或是不平靜、不喜悅
如實的面對,
不壓抑也不逃避。
列出老師分享的段落,
以下都是我最喜的地方:
1.初步的自由解脫,就是了解到你不是那個思考者。
2.盡可能經常傾聽腦袋裡的聲音~「觀察那個思考者」p021
3.當你感覺到自己的臨在時,你就是在感受本體。po17
4.當你發現自己沒有臨在的那一刻,你就臨在了。p040
5.在每日生活中保持臨在。p070
6.在成功的週期中,事事水到渠成、欣欣向榮;而當事物凋零或瓦解時,就進入了失敗的週期。你必須放下它們,以便騰出空間,讓新的事物可以出現,或是讓轉化得以發生。
如果你緊握不放且抗拒的話,就表示你拒絕順應生命之流,那麼你就會受苦。p119
今天體驗了;
觀念頭、觀感受、觀呼吸
雖然一整天的課程結束了!
但下課後開始的練習才剛要展開,
很感謝老師發起群組讓我們可以練習,有伴前進更有力量。
#當下的力量太有力了
#跟大家一同學習真好
#不要抗拒痛苦,允許它如實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