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力讀書會02、2022選書策略,如何成為一位職場圖解力高手?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說到閱讀,對我來說真正大量投入時間、精神的階段,應該要到大學的時候.......很難想像,大學以前我幾乎沒買過課外書,閱讀的除了課本、參考書外,就是漫畫。
不過儘管在大學拼命閱讀,老實說對我自己的幫助其實有限,原因在於自己的閱讀方式錯誤、沒有有效的筆記系統,更重要的是【閱讀目的並不清晰】,說白點就是為讀而讀,多年後回想起來,當初的心態似乎是想證明自己跟整天熬夜打電動的室友不一樣的焦慮吧!
上一單元有提到,我在2019年開啟就是愛畫讀書會,希望能召集伙伴一起共學,但在當時的選書策略其實只有一個,就是【憑感覺】!挑選我喜歡、我看過不錯、最近出版火紅的書籍,結果呢~就以透過讀書會來人際交流、吸收新知這目標來看,是達成效果了,但對於自己還是參與者能有具體成長進步這區塊,確實尚未達成,甚至我也報名參加書粉聯盟盟主Hank的《社群讀書引導術工作坊》,有興趣的伙伴可以參考共讀的力量這本書學習讀書會引導、規劃的知識。
想了解更多讀書會帶領技巧,可以參考這本好書喔
不過對於一名講師,辦理讀書會不僅是學習新知,能不能發揮最大效益這點,我當時第一個想到可以學習的對象就是孫治華老師,因為透過幾次線上的直播、分享得知老師非常善於辦理讀書會,更時常分享讀書會是講師成長的關鍵基礎,因此在2021年底我便報名了治華老師的《陪伴式講師訓》,算是把讀書會規畫這塊地策略、設計部份更完整地補齊。

▋這一年,你想用「閱讀」來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這是參加【陪伴式講師訓】時治華老師說過的一句話,當時辦理兩年多讀書會的我心想,對ㄟ~我好像沒認真想過,我到底想要用閱讀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個問題我思考許久,最後的答案是成為一位專業的【圖解力教練】
以終為始來反推我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呢?這部分我回想起過往在職場中遇到的幾大難題,也彙整了這幾年辦理課程、研習學員想用畫圖來解決的困擾、問題,最後歸納出四點。
你也曾經有這些困擾嗎
1、腦袋空白,思考混亂,如何快速有效整理?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的職場生涯曾經有一段極度黑暗、痛苦的時期,當時我幾乎天天被主管當面羞辱,大罵白癡、腦袋在想什麼等字眼,由於主要工作是負責政府計劃的專案管理,裏頭不只是各項目的執行進度管控,更複雜困難的是「人」,一個專案裏頭有政府承辦人員、科長、局長、地方業者、我自己的主感、老闆、同仁,面對這些專案我時常腦袋不是一片空白,就是腦中點子天馬行空很多創意,但我不知道主管腦袋在想什麼,而我自己也無法清楚表達,以至於彼此互相猜測,不只勞心勞力更別說有什麼高效率的成果。
(這段時期也讓我感觸到人的價值,真的會被罵到蕩然無存而自我否定阿~感謝當時同事的鼓勵與家人的支持,才有現在的我
2、邏輯不通、缺乏整體、說話怎麼講重點?
  • 你是否腦袋中有很多想法,說出來時卻常卡在口中?
  • 與同事、主管、客戶表達時常沒有重點呢?
職場中我自己在邏輯表達上自覺還可以,但在整理大局觀卻比較薄弱,如何見樹又見林,如何配合不同對象可以快速調整溝通的架構與內容,又如何讓對方想聽而且可以快速理解呢?是我曾經的困擾。
3、一群人的討論是浪費生命,還是群眾智慧?
【會議】,我想大家都不陌生~
好奇你是否曾經有場令你感覺美好、印象深刻的會議呢?還是大多是讓你感覺毫無意義、浪費生命的無用會議,倒不如用那些時間去辦公處理手邊事務呢?
4、學習了這麼多知識,人生卻沒有太多改變?
進入職場一直有種焦慮感,一種沒看這本書就輸了,沒聽到這集podcast、直播影片,沒參加到這場課程,我就落後了、被超越了的感覺,不知你是否也有過?
但仔細檢視之後會發現,累積下來看過的書不少,參加的課程也挺多的,但似乎人生沒有太大改變啊!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用一年時間來掌握圖解力,翻轉你的人生吧!

以上四大問題都曾嚴重地困擾著我,直到接觸到了視覺紀錄、視覺筆記之後,開始有了改變,我必須老實說在一開始接觸視覺筆記,對於上述四個問題帶來的幫助有限,畢竟跟你主管溝通你在紙上畫視覺筆記根本找死,當時自己雖然常跟別人說『畫圖不等於創作』,但自己無形中也被【視覺筆記的形式】所框限住
後來經過一兩年的摸索,我陸續接處到圖解思考、更多溝通表達書籍、會議引導、閱讀、筆記、學習策略等書籍,慢慢地把散落在各書本、主題中的圖解知識整合,我發現我開始能應用圖解來解決「思考混亂、表達不清、沒有共識、難以行動」等問題,而解決辦法正是以下四種能力:
  1. 圖解思考
  2. 圖像表達
  3. 視覺引導
  4. 知識萃取
好了,有了問題也找到對應需要的能力,接下來我如何透過閱讀,藉由讀書會的機制來建立連結,讓我自己與更多伙伴能順利地掌握圖解力,從而解決這些問題,建立正確的圖解習慣呢?那麼接下來就要來談談選書策略。

▋選書策略是要佔據經典、掌握服務缺口、補齊周邊知識

一、辦讀書會吧!所有的寶藏都藏在那裏

辦理讀書會相當重要,對於個人學習來說,這件事可以加快你的成長、強化你的底蘊,對於職場講師、知識工作者、想建立個人品牌者(或是三合一),讀書會是件可以一魚多吃的好方法。
這邊我們先想想看,你今天要辦一場讀書會,你會獲得那些產出?
  • 讀書會
  • 讀書會錄影檔
  • 讀書會簡報
  • 臉書貼文
  • 該書博客來評鑑書評
  • 該書專欄文章
  • 參與者的產出成長
  • 參與者的心得回饋
  • 備課紀錄點滴
更甚者,你可以針對簡報或文章,加工重製為
  • podcast節目
  • youtube節目
  • 系列線上課程
  • 簡報教材包
  • 電子書等等

二、讀書會是強迫你專注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之前有提到我們時常會感到知識焦慮,總是想要什麼都學、都掌握,但當你以年為周期,以每季一主題做讀書會規劃,以終為始(一年後想成為什麼人),回推回來你需要補齊、強化的四種能力(四大主題),接著你的大腦就有個明確的搜尋引擎,能幫我聚焦、鎖定那些能幫助你達成目標的訊息,你也可以有判斷篩選的指標,來過濾那些跟你目標、主題無關的訊息。

三、2022年的選書策略,你會怎麼選?

既然我們都知道辦理讀書會的好處,也看到了我今年想透過讀書會解決的四大問題,建立的四大圖解能力,那麼,到底我會選那些書?又為什麼會選這幾本呢?
以前的我就會回答你『憑感覺啊!』
但現在的我會提供五大面向給你參考
  • 潮流
現今的讀書會不再是寒窗苦讀考狀元而是累積專業拓展曝光的好機會
所以鎖定當下潮流關鍵字書籍,比如「地方創生」就比「田野調查」來得吸引人、「知識變現」就比「閱讀策略」來得更有魅力,所以你會看到我選了一本「視覺協作」,因為比起以往的團隊合作,最近更流行的名詞是【團隊協作】
  • 學派
你的讀書會主題是否有哪些主流的學派,比如心理學的各大分支等,關於圖像部分這區塊我想到的是心智圖、思維導圖部分,另一個是關於引導面向的體驗教育、新加玻SPOT團隊引導體系,圖解思考、視覺筆記部分好像沒印象有什麼學派(如果你知道歡迎告訴我喔~)
  • 學校
顧名思義,就是知名大學的一些背書或方法,如以筆記主題來看,像是康乃爾筆記法、東大考試筆記等,若主題為寫作,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這本就會是我的首選。
  • 企業
這個主題以沒有龍頭代表企業、公司在使用?想到問題解決,第一直覺可能就會想到麥肯錫、BCG管理顧問公司,想到資訊圖解,在台灣就是志祺七七、RE:LAB等,想到遊戲設計,如果是任天堂等知名遊戲公司所出的書籍,就具有企業代表性。
  • 意見領袖
最後一點,就是這領域的意見領域所出的書啦!想到圖解思考美國代表我覺得是《餐巾的背後》作者丹羅姆,各主題各國你也都能找到對應的代表人物所出的書。
第一季的選書策略,紅字為導讀書籍,其餘是我的補充教材
第二~四季的選書規劃

▋『立即可用』與『代表性』,我挑選的12本書!

對照上述我一開始列出來有關圖解思考的書,最後選擇的三本你會發現都屬於企業、意見領袖的面向,原因在於潮流、學派、學校三者的書籍,普遍著重在思考的價值、思維的重要性的觀念,文字多且偏抽象概念,實作立即可用的程度較低,在短短兩個小時的讀書會中,我偏向選擇能讓大家動手練習的書籍,不過呢?身為讀書會主辦者,列出來的書單其實我都至少讀過一遍啦。
已結束的第一季精彩成果
第二季鎖定表達力,而我聚焦在故事、工作報告、簡報上,因此分別找出三位代表高手的書與大家分享,讓伙伴可以對於圖解應用有些概念,或許明年會針對簡報單獨作為一季的主題來交流。
這區塊,我必須老實說繁體書有關視覺引導主題書籍幾乎沒看到,如果換個關鍵字找『會議引導』,出現的是多以應用表格、理性邏輯規劃高效會議書籍,那如果換搜尋『引導』,那又是另一個極端引導學的領域了,因此這季我只能選擇較冷門(可能大家根本沒看過),但我覺得非常關鍵(歐美相對成熟)的視覺引導書籍,來讓大家一窺畫圖應用在團體共識、會議的世界(全台,應該只有我導讀這主題書籍了吧!><)。
最後一季,書的主題再度聚焦到個人,如何與他人談判、打造自己的飛輪效應,以及年底最後一場如何做好有效的目標管理,不過這季,不只是分享書中知識,更重要的是帶著大家走一趟【我的圖解拆書過程】,也就是如何快速拆解書籍、完成知識萃取為你所用啦!
看到這,如果你對於我們的讀書會感興趣,誠摯邀請你加入報名,你可以點擊以下連結進行報名,完成繳費記得各訴我帳號後五碼才算完成報名喔~

報名連結

你可以參考以下三種方案參與:
  • 用一年時間啟動圖解力專案:
1年12場四大圖解主題,3,600元(錯過場次會提供回看影片給你,別擔心喔)
  • 主題學習圖解力專案
每季3場,1,000元,(錯過場次會提供回看)
  • 單場讀書會專案,每場500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