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來臨應該如何教育孩子?新時代的思維是什麼?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星期六帶姪女一起參加兒子的運動會
結束後一起去吃午餐,然後兩個小朋友就跑去拿彩色筆跟紙在那邊畫圖,我看姪女畫得很開心就問她是不是很喜歡畫畫,她馬上說「我超喜歡的,但都沒時間學,要去安親班」。
就想到之前去做臉的時候跟有兩個女兒的店長聊到,她不覺得讀書有多重要,所以讓女兒選擇喜歡的事物,例如跳舞跟畫畫,我看過影片真的很會跳。
接著問那功課怎麼呢?
她說學校有課後班或才藝班,可以在學校把功課做完,之後就去上才藝或跟同學去外面玩到放學。
而安親班就是把小孩關在教室裡面寫作業、寫複習卷到晚上8、9點,就是以升學為導向。
我腦海就浮現上星期去上詹偉雄老師的品牌美學時提到的「indoor」跟「outdoor」的概念
【舊時代思維】
建立在工廠式的室內場域,需要員工的能力就是各種工具操作,然後以SOP跟KPI做管理,所以老闆跟主管就要去學管理技能,例如上MBA,然後在有限的資源下競爭,例如不斷的改善生產流程,最大幅度的自動化減少成本。追求的經濟目標就是「效用」
【新時代思維】
建立在任何能夠產生消費的場域,核心能力是個性與天賦,需要學習的是文化與擁有富豐的個人經驗,因此需要在室外才能探索跟學習,並且相信資源是無限的,不用在同一個池子爭得你死我活,只能要能不斷的創造新的體驗就會有人買單,追求的經濟目標是「自我實現」。
我想也有點類似從前是集中跟寡占式生產,大家過一樣的生活吃一樣的東西穿一樣的衣服,所以就有量產需求,然後工廠式生產。
而現在社群、機器人、AI普及化後,生產跟銷售的門檻變底,誰都能自產自銷,選擇一旦多,大家就會開始想要追求「獨特」跟「個性化」,藉由不同品牌的食衣住行來顯示自己獨有的品味,達到自我實現
因此在教育孩子上,我想比起關在教室裡一直逼他學習寫考卷,或許鼓勵多多去玩耍、體驗各種活動、才藝,豐富人生經驗,協助找到天賦會更加重要。
Murasaki
Murasak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