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進班學習 〕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孩子在蒙特梭利的幼稚園上學

今天是我進班學習的日子


進班學習的意思,是女兒在今天將變身為老師,而我今日化身為學生,要向女兒老師學習他們平常在學校所學習到的東西。


在孩子熟悉的場域中,將成人與孩子兩個人的角色對調,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一進班,女兒拿了一張紙,上面畫著我今天要學習的計劃表,因為還不識字,所以用圖畫代表。計劃表是由孩子獨立規劃出來,項目也是自己決定,所以每個孩子的計劃表都不相同。

女兒畫的計畫表

女兒畫的計畫表


一開始女兒顯得有些打岔的狀態,顯現在行為上是有些浮動。我猜是因為害羞,或是緊張,或是興奮。但隨著第一個活動的進行,也慢慢的進入了穩定的狀態。


蒙特梭利的教學強調孩子的自主與獨立,從日常的學習,以及「能把自己打理照顧好」這件事中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再藉由自信的建立能獨立規劃出計劃表,透過一次次的練習演練到最後化身成講師,這過程著實漫長也不容易。


藉由教具的巧思,在今天體驗了如何以蒙特梭利教具進行語文、數學、地理、健康教育與邏輯的教學。而看見女兒教導我如何以教室裡的教具「工作」,既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也尊重環境,心裡是滿滿的感動。



3會員
6內容數
我是四十爹,是一個工程師 在四十歲那年有了第一個孩子,目前是個雙寶爸。 因為教養孩子開始認識了蒙特梭利,接觸了阿德勒,還有薩提爾,找尋著教養中的選項。 想把這些學習的心得還有歷程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