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別人好一點,因為大多數人生活都不好過。
-神學家.伊恩麥克拉倫
雙胞胎女兒從小就習慣家裏是朋友們的聚會所,大伙來來去去談天說笑,因此長大後也喜歡跟著我們參加大人的活動,也很有興味的聽著大人的長篇大論。進入中學,隨著學校課程的需求,她們也開始關心起時事了。
有一天,她們忽然發現:「爸爸,那些媒體名嘴常常東罵西罵的,許多大人在聊天時也大都是負面的批評,但是我怎麼從來沒有聽過你跟媽媽批評過別人啊?」
我很訝異她們能有這樣的觀察,於是就趁這個機會跟她們討論:「首先,批評謾罵只會浪費我的時間,更會破壞我的情緒,影響我的精力與熱情,同時對事情的改善也毫無幫助。通常我對某個議題有意見,會先想想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嗎?若是我有好意見,就想辦法把這個意見傳遞給相關的人,若我沒有更好的辦法,也幫不上忙,我就不會浪費時間去批判,尤其我知道,我們不是當事者,事情背後許多的考量與顧慮,沒被報導的事實,以及相關的體制法規是不是有限制,我們都不清楚,若只從片斷的表面現象去評斷,是危險的,也對當事者不公平。」
「當然,我們對於那些被批評指責的事情並不是像駝鳥般假裝沒看見,或是粉飾太平,而是從那些言論裏區分那些是事實,那些是情緒或偏頗的意識型態,我們可以記下事實以供自己參考與學習,至於其他就不必去理會。」
說著說著,我也想起作家魏勒有句話說得很真切:「對不需要親自去做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那些在媒體上夸夸而談的人,大都犯了這個毛病,甚至有時候那些所謂名嘴或政論家所提出的意見更是荒謬可笑,若真的照他們所說的去做,才是更大的災難。
但是這些聳動、不負責的批判謾罵還是充斥在社會,我想或許現今網路即時互動與訊息爆炸的數位時代是主因吧?只有這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會被注意與傳播,而且複雜的思考與言論在輕薄短小為主流的行動影音裝置中,是沒有立足空間的。
我知道真正想做成一件事情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一絲一毫的投入都會牽動許多事物,看似輕易的一點進展也得克服許多阻礙與面對許多牽連。
要善待別人,因為總有一天,我們也需要別人的善待。就像我們現在對老人不關心,不友善,可是終究我們也會老,那時候又該如何自處?
批評謾罵,或許可以讓我們暫時發洩一下自己的情緒,但是並不能夠讓我們的身心更安定,感覺更幸福。
諺語說:「只要一句好話,便可以溫暖一個冬天。」的確,友善的對待別人,將會帶給別人,也帶給自己更美好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善待自己 原來,在這個世界上對我最壞的人,是我自己 害怕因為身體機能限制我的成就, 我就拼命努力,獲得一項超能力 害怕別人嫌棄我的外表 我就砸錢去完善它 害怕別人認為我平平無奇 我就拼命創建一個又一個的夢想 害怕追尋夢想的路上喝西北風 我就沒日沒夜的工作
    avatar
    My_Saturday_afternoon
    2024-06-07
    善待身邊的低階眾生吧!因為,總有一天他們也會轉生為人...如果你曾凌虐身邊的低階眾生,那麼,你要有心理準備,因為總有一天他們會轉生為人,被殺生者來索命,被凌虐者來找麻煩,不管你逃到天涯海角,或是能逃過今生,終究要償還業報。 我在這裡所說的低階眾生,不只是指困在畜牲色身的狗貓牛羊魚蝦,也指那些剛剛從畜牲道,轉生為人的弱勢族群。
    avatar
    吳九箴
    2024-04-17
    尊重 | 善待他人,用同樣的善,去對待每一個人尊重一個人很難嗎?對有些人來說,不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他們根本不理解何謂尊重。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的解釋,尊重是:「敬重、重視」。又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尊重是待人的一種態度…… 基於人人平等的觀念,任何人都應尊重他人,因為自己也要得到別人同樣的尊重。」換句話說,尊重就是重視一個人身而為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4-01-05
    《善待他人,也不委屈自己》欲贏得人心,請查收。得人心者得天下!英國首相威爾遜在一次演講中剛進行到一半時,台下突然有個搗蛋份子高聲打斷了他:「狗屎!垃圾!」,威爾遜雖然受到干擾,但他情急生智不慌不忙的說:「這位先生,請稍安勿躁,我馬上就要講到你提出的關於環保的問題了。」當時全場不禁為他的機智反應鼓掌喝采,所以我們需學習擅用幽默化解僵局,掌握自己的情緒反應,才能機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11-21
    【療癒師觀點】從「白飯之亂」談「為他人著想」與「以自己為出發點」的世代差異前陣子開始,社群媒體就充斥著與「白飯之亂」相關的影片和文章。 我也觀察到:會在FB上的白飯之亂相關影片和文章底下的留言的世代,多數認為「替他人著想、體諒他人的辛勞⋯⋯」是很正常的思考路徑;但是,在街訪影片裡面、訪問到一些年輕人的片段裡,可以聽到「學生只是以自己的需求為出發點而已」的論點。 說實在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3-07-17
    善待自己,就像善待你爱的人喬登·彼得森的《生存的十二條法則》中的第二条法则是善待自己,就像善待你爱的人(Treat yourself like someone you are responsible for helping)。这一条法则从古至今是很多哲学家和心理学家都提倡所有人类应该爱自己,不过实际上做的的人却少之又少。
    Thumbnail
    avatar
    阿仪的烦恼
    2023-02-03
    善待自己親愛的,......的溫柔。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2-12-16
    善待自己親愛的,儘管這世界 ....。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2-10-04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3-05
    善待自己吧...不用太用力活 原來長年以來,我都會別人比自己好,對別人體貼,善待別人,關心別人然而卻常常忽略了,原來連自己都忽略自己的時候,多令人心疼。
    avatar
    Fang
    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