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一種選擇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比較願意將那些看似徒勞的時刻,視為一種等待回應的過程。」——《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有錢的太太,文章中訴說著他跟先生關係裡的不快樂,結果底下很多網友只因為他很有錢,就判定他在無病伸吟,說真的我看了很心疼。雖然我沒有錢XD,但我身邊不少有錢人,我其實知道有時候有錢,反而讓他們更辛苦與困難。


當他們在訴苦時,很容易被旁人說:「拜託你都這麼有錢了,一般人還要煩惱經濟耶!」彷彿有錢之後,就不應該有這些痛苦,或只因為他們有錢,這些煩惱在他人眼中就變得微不足道。但說真的,每個人皆只活過自己的人生,他人人生中的苦,我們根本無從體會。


那種感覺就像小時候我們回家訴說自己遇到的辛苦,卻遭到父母無情的回應:「這樣就覺得辛苦?我以前balabala…」似乎我們沒遭遇過父母那些年的苦,我們就沒資格喊苦,但真的是這樣嗎?父母世界的苦是真實的,我們人生遇到的難題跟辛苦也是,這都是我們主觀世界裡的真實。我們需要的其實都不是比較、建議、甚至說教,其實我們只要一份聆聽與理解,又或是無聲的陪伴,讓我們知道即便辛苦,我依然不是一個人,我不孤單,不是嗎?


我之所以這麼有感,也跟我先前自身經驗有關。曾經我有一份穩定又人人羨慕的輕鬆工作,愛我的老公跟小孩,但我還是憂鬱了,不要說旁人不理解,連我自己都無法理解。再加上我對自己的要求本來就很高,我根本無法接受,為什麼別人做得到的事情,我卻沒有辦法。


在那個不被父母或同事理解的黑暗日子,某天我跟大學朋友出去散心,他聽我說著我的煩惱,卻沒有絲毫評價。「你不會覺得我在無病伸吟嗎?」我最後忍不問他。「也許在他人的世界中是如此,可是我知道你從小生長的環境,這樣程度的痛苦,對你來說就很難承受了,而且你也很努力地在面對,這樣就好啦!」朋友的回應,至今回憶起來,依然讓我充滿感動。


我想正因為這樣一次次的被善待,因此我在長出力量後,也很想這樣善待他人,就算是未曾謀面的網友。我在忙碌之餘簡單的回文,只是想傳達給對方一份關心與溫暖,讓他知道自己再困難,都不是孤單的,如此而已。


有趣的是,早上在團體分享了這段經驗,夥伴用敘事的問句試圖問我:「就算被網友罵我有病,狀況不同,不要出來刷存在感,但我仍想仗義執言的那份正義感,是因為什麼對我來說很重要?」聽完我就笑了,我不知道原來他人是這樣看我的。同時我也明白了,我的自我感覺良好,你我都推了一把啊(手指比愛心)。


我想,就算回應網友,不但沒錢,很多時候還會被誤解又被罵,這件事我還是會持續做的,我很清楚不是因為別人,而是為了我自己。曾體會過這個社會的善意與惡意,我不夠強大到阻擋那些惡的發生,但我可以成為那個先給出善意的人,讓世界多一些溫暖與光。


可以這樣活著的每一天,我覺得充滿意義也很幸福。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活出渴望與幸福的人生版本~⁣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