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菜市場名」到「美好特質」:重新發現淑芬這個名字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看過一個資料,全台灣共有3萬多個「淑芬」,是5、6年級生最受歡迎的女性姓名,直到進入7年級生的世代,才被「雅婷」取代。
經常在各種場合遇到跟我同名的人,曾待過的某家大公司,有13個員工叫淑芬。
但同名又同姓卻從未遇過,畢竟我的姓並不普遍。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緣份,昨天竟然讓我遇到了一位跟我同名同姓的大姊!
大家聽到淑芬這個名字,就會連結到「菜市場名」。曾經有一段時間,要跟別人介紹名字時,我總是會說:「淑是淑芬的淑,芬是淑芬的芬,排行第一的菜市場名。」這樣的語言似乎種自我暗示:我是個平凡沒有特色的人。
大姊說:「因為是好名字,所以那個年代許多父母會給女兒取這個名字。」曾經遇到的許多淑芬也都這麼說,而我也曾這樣安慰自己…
其實年輕時曾經覺得淑芬這個名字很俗氣,但現在的我,從這個名字看到了許多美好。
典型的名字,有一定的地域和文化特色,淑芬的文字的意涵其實很美~
「淑」代表著優雅、謙虛、有品德
「芬」代表著芬芳、香氣、清新的
而菜市場名有一個亮點,就是讓人很有親切感,容易拉近彼此的距離。
常在認識新朋友時,對方會說:我有個朋友也叫淑芬!
每次有餐廳推出有叫淑芬的人來店可以享折扣的活動,我就會收到好多朋友轉傳資訊呢!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就算名字相同,但每個淑芬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個性,都可以綻放屬於自己的光,不一定是耀眼光茫,也可以是柔和的光茫啊!
我在淑芬大姊看似平凡的經歷中,看到了她的亮點,並且回饋給她,結束了這次的美好相遇~
別讓外界的刻板印象左右了你對自己名字的看法,你可以自在展現出自己名字所代表的美好特質,也可以為自己的名字創造美好的故事!
Tiffany Sun
Tiffany Sun
《能力亮點卡》創作者,四季職涯發展學院職涯引導師,多年的跨產業人資主管歷練、以及曾在機構帶領團隊陪伴青年職涯探索的經驗,是創作牌卡的的養份。喜歡透過工作坊或深度對話,引導人們梳理生涯經歷,探索自己的亮點、釐清內在渴望的生涯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