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連結,解開心裡的糾結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天晚上收到學生捎來的訊息:「能和您聊工作發生的事情嗎?覺得情緒很糟糕~」那是上課總坐在第一排,也很認真完成作業的學生。
我們通了電話,聽她娓娓道來實習時遇到的困境,因為在職場上遇到種種挫折,讓她很想退出實習。我與她分享了如何與主管溝通、尋找資源的方法,但仍感受到她深深的無力感,走不出困住的情緒。
後來我問她:是什麼原因讓你沒有直接去跟學校說要退出,而是先找我聊?
她說:一直以來都很努力,就這樣半途而廢其實不甘心,我佷害怕也很難過。
我默默的從電腦中找出她的期中報告,報告裡有她在課堂中挑選的《能力亮點卡》。我們聊起上課時她認真挑選的牌卡,把當時對自己期待連結眼前的困境,她看見自己擁有的能力「提問力」、「察顏觀色」可以在這個困境中發揮,自己沒有但很喜歡的「挫折復原力、自主學習力」,也有機會因為這個困境而慢慢在茁壯。
引導學生對自己說:
是的,我感到害怕與難過。
是的,我同時也很努力克服困境。
是的,這兩個都是我,我會害怕難過,但我也努力、不放棄。
是的,這兩個都是我,而且我比這兩個還要多更多。
視角轉移到長期生涯,而不是短期的實習後,感受到她的糾結的心情有打開了,接下來的談話不再糾結於為什麼是我遇到這種情況,而是梳理在眼前的情況下,自己可以做什麼。
職場的困境並不會因為這次對話而消失,但原本糾結的毛線團梳理開後,她帶著帶著理順的線,自己回去編織。
三個月後她告訴我「我打開新大陸了!」原來她把握了轉換單位的機會,順利完成實習。而這個機會,是原本她認為沒興趣接觸的,沒想到在打開心去接觸後,看見新的風景,畢業後進入了這個領域工作。
當年在企業裡帶實習生時,遇到想退場的學生,就是用自己職場過來人的經驗給學生建議,但往往學生聽不進去。後來體會到,引導當事人與自己連結後,才能啟動思考,打開糾結的心跨出去!
Tiffany Sun
Tiffany Sun
《能力亮點卡》創作者,四季職涯發展學院職涯引導師,多年的跨產業人資主管歷練、以及曾在機構帶領團隊陪伴青年職涯探索的經驗,是創作牌卡的的養份。喜歡透過工作坊或深度對話,引導人們梳理生涯經歷,探索自己的亮點、釐清內在渴望的生涯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