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和馬克思的思考秘訣#54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思考什麼是「有洞見的思考能力」,對於有洞見的思考力我認為大概分成兩種:思考事情的本質的能力以及有跳躍性思考的能力。
說是兩種,其實第二種算是第一種的延伸,思考事情的本質通常意味著要徹底了解一個痛點或問題需要被釐清的地方,而且要很具體的表達出來,例如我去牛排店吃牛排,吃完後我覺得牛排不好吃,但是當被問說怎麼樣不好吃時卻沒辦法說出來。所謂的具體表達,指的是要很清楚的了解事情本質上是由哪些因子組成,懂得分離因子才能針對問題的核心部分一一攻破,也就是馬斯克信奉的第一性原理。
打個比方,思考為什麼考試成績不理想,首先要思考的是這個問題包含哪些部分,比如可以初步分為考試粗心、題目不會寫兩大項,接下來再拆解考試粗心的原因可能是沒有驗算;題目不會寫可能是公式沒有背起來,或是沒有讀到考試的內容。
了解了可能的原因之後,接下來就是驗證,從問題的本質擬訂計畫,同一個例子可以訂定考試驗算是否能增加分數的表現、題目不會寫是因為題目太難超出課堂內容還是是哪邊有觀念模糊的地方,再透過執行來測試計畫可行性、是否測試計畫能實際帶來分數的成長,最後再透過不斷的反饋找到最適合的解方。
套用在任何問題都一樣,參加一個會議或寫一篇文章時,思考的脈絡會是從一個問題起頭,再分支成更多問題,提出假說、尋求數據支持、再提出可執行的方案。
而在跳躍性思考的能力的部分,指的是要能夠從不同的角度或領域來看待一個問題,並且能夠發現潛在的聯繫或創新的解決方案。這種思考能力就要擁有對事物本質更多的理解,才能夠將不同領域的知識結合起來,形成新的觀點或想法,代表人物為霍華馬克思的第二層思考。
在跳躍性思考的層面所牽涉到預測以及心理學的層面,例如,如果要思考如何提升牛排店的銷售量,可以從市場分析、消費者行為、產品設計、行銷策略等不同角度來探討,但要有第二層的思考,卻要思考市場可能的反應、對於市場的反應要預先做好哪些準備或改變。
有洞見的思考能力是一種非常重要且實用的技能,它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地解決問題,也可以讓我們更有創造力和競爭力。要培養這種思考能力,除了需要多閱讀、多學習、多觀察外,還需要多練習和反思。只有不斷地挑戰自己和提升自己,才能夠擁有更深刻和更廣闊的思考。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你可以: 
1️⃣ 動動手按一下愛心❤
2️⃣追蹤我的方格子
3️⃣追蹤我的粉絲專業IG
4️⃣或不吝按下「贊助」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持續創作, 我也會把你們的支持當作動力持續更新文章!☺
117會員
86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