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世界|【喜歡上高敏感的自己】認識自己的高敏,正是自救的伊始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我是個瑜珈教室後面的住戶嚷嚷就會心窩像被蚊子叮一樣煩躁,恨不得拉開窗戶大叫要對方注意聲量的人。
我喜愛看進黑盒子看電影,但影城龐雜的人流和喧鬧卻又讓我心慌到恨不得逃離。
我對氣味很敏銳,同住姊姊把早餐的香蒜麵包帶進室內,我會忍不住暴走。
關於我說不出口的敏感瑣事,若是全數記下恐都讓非高敏感的人驚訝……
但直到讀了這本《喜歡上高敏感的自己》(敏感すぎる自分を好きになれる本)
我才真正開始認識「高敏感」究竟是甚麼,學習接受自己的「高敏感」並學習留意和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
【喜歡上高敏感的自己】平安文化出版社出版(皇冠文化)

書本內容介紹

本書作者長沼睦雄(ながぬま.むつお)是十勝MUTSUMI診所院長,日本著名精神科醫師,是日本少數的HSP/HSC(Highly Sensitive Child,高敏感兒)臨床醫師。2016年創立十勝MUTSUMI診所,目標為腦、心、身體、飲食與內在靈性的整合,致力於診療HSP/HSC及慢性疲勞症候群等症狀。(以上文字由書封作者介紹節錄)
而本書內容融合專業的臨床經驗,療癒的漫畫圖解(女主角深井敏美正是一名高敏感人,伴隨內容推進,經歷同是高敏感人的課長仙田沙也加的引導,她在結尾已慢慢能認識自己的優勢並把「高敏感」的觀念推廣給其他公司同事),並分為四個章節—
第一章介紹「高度敏感人士」(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的人格特徵與四大個性特質;
第二章導入觀念,讓高敏人學會照顧自己;
第三章列出15種高敏人常有的煩惱並提供應對方式;
第四章講述如何在人際關係與工作中運用「HSP」的優勢。
深入淺出的編排,使理論得以十分平易近人的模式融入閱讀體驗,同時文圖交替的設計也讓我讀起這本書毫不費力(讀這本書的我當時腸胃炎,還不會覺得負擔,由此可知這本書易讀度極高了。)

個人感想內化與應用

讀本書之前我已曉得手足與我都是「高敏感人」,皆容易感知到別人的情緒變化,神經纖細容易緊張,對噪音和煙味等干擾感到不適。
而兩人對於不適的人事物的應對不同(表現在向外表達V.S.對內吸收),
曾經讓我傾向壓抑/隱藏自己高敏感的一面
長期下來我不只身體緊繃,腸胃也是時常發炎(今年更是高達每個月一次,讓我都忍不住自嘲腸胃炎比月事還準確),
但若非剛好抽到這本書並閱讀,我也不會知道原來我強裝的淡定面具下,身心早已不堪重負,甚至還曾埋怨自己抗壓性不足……
恰好就在短暫的上了半天班(試用期),休了將近一天半的假期並被公司通知因體況不予錄用而迅速辦理離職手續的當天我收到了這本書,也許可以說是某種上帝(宇宙)的貼心安排,讓我身心最脆弱的時刻被這本書接住了。
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我太弱」,而是高敏感人的感官和大腦接收到的訊息負載量本就與常人不同。
在閱讀到腸道與大腦連結的小節時,才讓我開始有意識地默默記錄自己對於麵食、檸檬、辣味與咖啡因可能會較容易有不適的反應(即使這些東西有的蠻合我口味,也只能適量食用與攝取。)
然後我才在夜深人靜睡覺時,想起瑜珈課老師課後收操時說的那句「謝謝你的身體」轉變為對自己的身體說「我的身體,謝謝妳默默承受了各種情緒25年半,謝謝妳,也說聲對不起,沒能早點學會照顧妳。」然後開始淚流滿面(果然是共感力極強,擁有豐富情感的HSP呢。)
身為HSP的內向也曾讓我感到與世界格格不入,不只一次被長輩提醒多跟人交流,在求職網頁看到需求特質「外向積極,喜愛與人互動」就裹足不前而忍不住懷疑怪罪自己的「極度內向」,直到讀畢最後一章我才得知除了藝術領域的工作(畫家、演員、詩人、小說家)外,也可應用HSP的創造力和直覺、靈感,找尋文案寫作者、企劃業務或開發商品等工作—這多少給予了我更大程度的信心,學會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而在書中談到改變生活模式與環境也讓我學習接受自己的敏感並尋找能讓我安靜處理事務的空間,並減少使用3C產品,更多關注自己的身心狀況。
寫了這麼多,這本書也許可以稱之為我的「貴人」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