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己《高敏感》的天賦,找到與世界相處的方式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個蠻敏感的人,從小就很會察言觀色、心思細膩、謹慎小心,很害怕說錯話或是做錯事,一出錯就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身旁有人被責罵或是發生衝突時,都會莫名地備感壓力、想趕快逃離現場。喜歡跟朋友們見面、相處,但聚會過後總需要一些時間獨處,消化情緒、整理心情。我是一個蠻有同理心的人,這樣的個性也讓我成為一個蠻會安慰朋友的人,我可以同理對方的感受,在對方遇到低潮時給予建議或鼓勵,能夠幫到朋友我很開心,但偶爾也會因為這樣的個性而感到疲憊。
  我也算是個哭點低的人,例如看了一部感人的電影、聽到一首感同身受的歌,或者是工作上遇到挫折、計畫好的事情被打亂時,總會有股情緒湧上心頭,有時候則是沒來由的心情低落。小時候以為隨著年紀增長、遇到的事情多了之後,能使我變得更堅強,但後來發現自己雖然有變成熟,但依舊愛哭,有時候甚至覺得「哭」是一種舒壓的方式。偶爾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太脆弱、太草莓、太沒有抗壓性,為什麼我不像別人一樣堅強?
時常感到心累、自我懷疑
  第一次聽到「高敏感」這個詞,是在看曾之喬的YouTube影片的時候,她說她是「高敏感人」,非常需要獨處,獨處能夠讓她修復能量,不禁讓我產生好奇
什麼是「高敏感人」?
  在看過許多相關的文章之後,發現原來世界上還有許多跟我一樣的人,同樣容易感到受傷、同樣需要獨處來調適自己、同樣容易因為這樣的自己感到疲憊、沒自信,於是覺得好像可以停止責怪自己太過脆弱或不夠努力了。

所以,什麼是高敏感?

幫大家補充一些專業知識
  美國心理學家Elaine Aron博士在1996年提出「高敏感人士」(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這個概念,並說明這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受基因影響、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Aron博士表示,全球有20% 的人口屬於 HSP,也就是說,每5個人當中就會有1位具有「高敏感」的特質
  高敏感人(以下簡稱HSP)小時候可能會被評價為是個個性害羞的孩子,長大後可能被人家說是個內向、壓抑的人,但其實每個 HSP 的狀況都不同,也不能夠直接和內向或害羞畫上等號,Aron博士表示:「舉例來說,我們知道大概有 30 %的 HSP 其實是外向者而非內向者,但大部分的人都以為他們是內向者。」
  HSP有著和常人不同、高度敏感的神經系統,因此很容易被各種內、外在的事物影響情緒,像是光線、聲音、溫度,或者是聽到不好的消息時,容易心情不好、同情心氾濫。HSP的大腦接收到的資訊,很容易就驅動生理和心理,他們對內在情緒和身體的波動很有感覺,因此對痛覺、飢餓感和咖啡因的反應也比一般人來的強烈,肚子餓時會心情不好、無法好好做事。
時常被外務干擾而感到困擾

你也是那五分之一嗎?

以下連結為<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https://www.suncolor.com.tw/
  「看到朋友難過我也好想哭,情緒一直揮之不去」「今天看了一部感人的電影,內心的澎湃難以平復」「跟朋友見面好開心但好累,回到家總是需要一個人獨處一下」「餓不得,肚子餓就生氣,甚至沒辦法好好做事」
  偶爾也因為這樣的自己感到疲憊嗎?常被說想太多、標準太高、很挑剔,但也容易因為一些小事感到幸福與滿足,偶爾覺得自己還不錯嗎?我和一些身邊的朋友也都屬於高敏感族群,以下是我觀察到的一些現象,以及我們如何和這樣的自己相處,如果能夠幫助到有相同困擾的你們,那就太好了:)

放過那些小事,也放過你自己

不要因為只能做到80分而喪氣。
  「這件事我應該可以再做得更好」、「事情好多、生活好累,好想好好休息,但腦袋總是停不下來」總是習慣性想太多嗎?自我要求超高,達不到就氣餒,要學會「不在乎」太難了!
  你可以要求自己將每件事情做到100分,但當有太多事情待完成時,不要因為只能做到80分而喪氣。身為高敏感人,我們比其他人更需要停下來幫自己充電,感到疲憊、想休息時,就停下腳步好好休息一下吧!身體休息、腦袋也要休息,不要對休息抱持罪惡感,調整好步調再重新出發!
別喪氣!

學會拒絕別人,把自己擺第一

不要怕朋友會因為你拒絕邀約而疏遠你。
  晚上12點準備就寢,朋友突然打來問你要不要吃消夜,本想拒絕但又不好意思,只好硬著頭皮答應,結果隔天上班精神不濟被主管罵;走在路上總是會被業務纏上,想說大熱天他在外工作辛苦,停下來聽一下結果耽誤了自己的行程、買東西時也超容易被推銷,最後買了一堆不會用到的東西好浪費。
  別人揪你你總說好,但你真的樂在其中嗎?覺得別人很辛苦想幫忙,但為了陌生人犧牲自己,你真的覺得沒關係嗎?但要「拒絕別人」真的好難!
  你可能覺得心理過意不去,但長期下來是不是也很累?學著把自己擺在第一順位吧!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以自己為主,如果真的不想,就委婉地將自己的想法告訴朋友,相信他們也會諒解的,不要怕!下次換你找朋友陪你去做你想做的事吧!
別害怕!

就算你不完美,我也一樣愛你

不要害怕在別人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己。
  「這張照片好看嗎?」「我這樣穿會不會很奇怪?」本來想分享的,但想想還是算了;總害怕每次出場,呈現出的自己並不是100分的完美,對自己有自信真的好難!
  其實你可以放鬆一點沒關係,不要害怕在別人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己,就算顯露出一些小缺點,喜歡的人一樣喜歡你,就像在家人朋友眼中,你永遠都完美。你可以不斷追求更好的自己,但當你自我懷疑時請記得,你已經很好了!
原本的你已經很好了

在治癒世界之前,記得先治癒自己

  時常同情心氾濫,被捲入朋友的情緒漩渦爬不出來,但要記得先把自己照顧好,再去關心別人,自己的狀態好,才會有餘力去開導別人對吧?自己心裡那關過不去時,也記得適時尋求協助,讓別人也有機會拉你一把。
  心理諮商師Ted Zeff博士說:「大部分的 HSP 年紀漸長變得更成熟後,都會發展出一套對應的機制。所以當 21 歲的 HSP 可能會覺得基於同儕壓力,不得不和朋友一起去吵鬧的夜店,一名 41 歲的 HSP 會知道他們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還有避免自己處理不了的情況。」
  饒過不小心犯了小錯的自己、原諒初次拒絕他人的自己、嘗試著將關注放在自己身上,相信你也能夠找到與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
圖片皆來自網路
I'm ChouYu
I'm ChouYu
電影/咖啡廳/海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個作品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文字跟音樂、電影一樣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