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 x 讀《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休息、對話與繼續前進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記

自己因為個人情緒起伏頻繁、而且身體常常有各種大小毛病,也常常睡不好。吃了各種藥(胃藥、感冒藥、鎮靜劑),也看過不少心理、壓力、精神疾病相關的文章與書籍。
直到最近看到了高敏感人的介紹影片*,再加上這段強制專注在備考的期間也更加照顧自己的感受了,才發覺原來自己也算是高敏感的人,開始真正面對自己是需要更多時間獨處,以及刻意的去切割減少資訊的。
一直以來我認為的想跟思考都是正常且必要的,到了身體心理狀況明顯是需要花時間照顧和保養的時候,才有稍微放過自己。
圖片:《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來源:博客來

簡介《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在《高敏感天賦》這本書中,提供了高敏感測驗作為參考,書中也列舉許多高敏感人的共同特質像是對周遭環境敏銳、高度同理心、豐富的精神生活。好好善用這些特質能幫助職場上、人際關係的發展,但在此之前充足的能量是必須的!
高敏感人該如何調適、好好地休息,在書末,作者提供了諸多方法像是瑜珈冥想、閱讀寫作等等,概括而言就是暫停過載的腦袋,阻絕刺激來停止情緒繼續消耗,並透過做不受他人影響的專注活動,關注自身狀態,回復能量。

個人經歷與感悟:深陷情緒漩渦

比起在學習專業知識遇到的困難瓶頸,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社交焦慮的情況。
自己意識到這個問題越來越嚴重,是因為頻繁出現的負面念頭,到了最近變成了習慣,理所應當的刻在心底,近乎到了深信不疑的地步。自己很清楚原因是來自「對自我過度的焦慮、對他人的不信任」及其許多衍生的相關事情,包含人生階段面臨的挑戰、和家庭的關係等等。
每當情緒陷入低潮:情緒煩躁、胃食道逆流然後不停的想滑手機上網,就算強制進入無網路的環境,也會下意識的摳指甲。在強烈的情緒起伏下,改變自己是最快的,可惜自己過了那麼久才領悟到:改變思考模式與看待事情的角度。
這個辦法可以斷掉讓自己焦慮、貶低自我、依附他人感到的負罪感。在做任何事情時,可以完全的從自己出發,而不是為了任何人。
我想抱著「期望明天到來」的態度,而非「終於又過了一天」任他人意念擺佈。

面對信任問題的可能嘗試

再來是對他人信任的問題,顯然過去與他人互動的經驗,自己都對不是很好的事情有著深刻印象並有些還耿耿於懷,但持續與他人互動,發覺他人的善意,仍然是必要的。
這個也是發掘自我的重要過程,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是接下來短中期改變自己的目標之一。
長期來說,或者說解決社交焦慮這諸如一類的情緒問題,我期望能夠不再有過度極端負面的念想了,至少這片籠罩心頭的陰霧可以散去。
現在我意識到他人的支持與看法,對我來說,其實是更加有幫助的。回顧過往,才發覺受了許多人大大小小的幫助,不論是有意或無意,恍然大悟的自己能夠做的除了遲來的感謝,接下來去發現體會到他人的善意,儘管可能遭遇的是惡意,但敞開心胸的接納更多可能才是幫助自己改變的起點。
就如開頭說到的影片*,我意識到自己被同理的這件事,帶給我確實的勇氣,耐心正視自身感受的勇氣,也對「在面對事情時,大腦自動高速運轉前,給自己強制按暫停冷靜下來」這件事更加重視。

結語

事實上,不管是不是符合書中定義的高敏感族群,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許自己有許多和眼見的多數人有許多的不同,甚至不被他人理解。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願成為能夠接納與相信自身獨特的人。
*這邊:容易想太多、情緒化、不愛社交⋯你也是「高敏感人」嗎?高敏感特質也是一種優點?《 七七心理學 》EP 055|志祺七七,還有這支影片:〈因為內向而困擾嗎?來見識一下安靜的力量! (The quiet power of introverts | BBC Ideas)〉,

後記

拖了一個月終於寫完。這應該會是考研之路的最後一篇(也才兩篇),本來還想能夠有個四、五篇奈何個人太懶惰(但也還好夠懶惰,不然又會寫一堆亂七八糟的想法)。
之後如果順利上岸的話,應該會再補一篇推薦備考期間的讀書書單(不是教科書),畢竟停在這篇好怪,但前提是順利上岸(再次強調)。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按愛心!
2023/1/30完稿2023/1/31修訂@台大漢堡王備考前一天
6會員
20內容數
主要是整理之前寫的電影影劇心得,也當作練習修改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