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斷枝蘭花的啟示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花猶如此,人何以堪
這是我看到蘭花斷枝時第一個跳出來的念頭,隨後是懊悔、憤怒情緒快速的堆疊:我無法言語,也無法動作,只能抱著盆栽任情緒像大浪一樣把我捲走、淹沒。
========================================
那是一盆在 1 年前跟媽媽去花市買的蘭花,隨後隨性地開始稱呼他小蘭;本來只是出於好奇,便在他綻放了一季,僅剩下剩枝殘葉時後,持續為他澆水,看看是否有意外的發現。
而一年過去了,小蘭旺盛的生命力令我驚奇;他持續茁壯,長出了新葉,抽出了新芽,甚至又再次綻放。有幾次很可惜,他新長出的枝枒意外折斷;儘管難過,我告訴自己,下一次,一定有機會可以再看到小蘭絢麗地綻開,就像當初在花市中我們初見他時一樣。
而前幾週我離家前最後一次為小蘭澆水時,他已經抽出了兩三個新枝,各個枝幹盡是含苞待放的花苞。我抱著盆栽仔細端詳了許久,嘴角的笑意也如迎春的花絢爛的綻放著。
========================================
但返家後我卻看到小蘭連同盆栽斜倒在地上,那些帶著花苞的枝幹硬生折斷,我彷彿也聽到心摔碎的聲音。
自責與憤懣之情隨之湧現:一來自責我怎麼沒有把它更小心擺放到其他不易被碰撞的地方,也憤怒地想立即找個始作俑者,讓我能把一切的不幸合理化,抒發我內心中既灼熱又酸澀的情緒。
「你已經努力了這麼多次,每一次要開花前小蘭的花枝都會折斷,你有什麼好期待的,不可能成功的,放棄吧」負面的情緒與消極的念頭佔據了我的思緒,我有一股衝動想把小蘭連同斷枝一起丟棄;內心想著如果沒有期待、就不會次次備受傷害了吧?
幸好家人的對談打斷了我的消極思緒循環:蘭花斷枝固然可惜,但就像花店販售花束時會將部分花枝剪裁包裝,尚能保存一段時間,何不試試看把斷枝插入瓶中,花苞應該還能綻放!
隨後我便專注尋找花器、盡心修剪殘枝並將斷枝移植到花器中。我的情緒也因此稍加和緩, 思緒總算不被高強度的負面感受所挾持,是以得以用開闊的角度去看待這整件事:
我理解事發當下想責怪、想放棄的情緒是非常自然的,但要因此放棄照顧植物的熱愛忒也可惜。為了避免問題再次發生,除了可以將植物擺放的位置稍加調整、也可以在情緒緩和後,以較中性的語氣請求家人一起協助呵護植株。
此外,小蘭剩餘的枝幹仍帶有花苞有開花的希望,只要他仍然健康,總是會有開花的希望:永遠都要對自己的初衷帶有信心。
想到這裡,這些念頭化作暖陽驅趕內心晦暗情緒的濃霧,心情總算復歸平靜,同時又多了些生命帶給我的堅毅與省思。
希望花開好,希望花開好;明年春風回,祝汝滿盆花
11會員
13內容數
喜歡看故事的我,想拆解那些對我影響深遠的影視與書籍作品,並在回顧劇情內容片段的同時,療癒你我,反思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