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夏雨的境界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劉軒〈人生的關鍵推手〉有感
曾經,在大學學習教育學分(當老師的必要學分)時,雖距今超過十年,依然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教育,是一個生命感動另一個生命的過程。」記得當時教授還說她是聽到一位畢業考上正式老師的學長姐分享的,起雞皮疙瘩之餘,在課堂上分享給我們。
教學即將滿十年的現在,有些事情慢慢隨著經驗的累積,處理起來倒也不難,教育卻是一個可能會影響一個人一輩子的工作:也許大家都能想到小時候老師在課堂上說過什麼話,讓自己的人生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改變了原本的計畫,或是哪個老師曾經在課堂上做了相當不適當的作法,造成一輩子的陰影。
在國小三與四年級的時候,我便曾經經歷過天堂與地獄的感受:
三年級的班導師精神狀況其實不是那麼穩定(小時候不知道,也是長大後才發現實在相當不適任),在那個體罰還不是違法的年代,被老師體罰都是家常便飯,但三年級的班導師曾經在全班面前,「教育」一位會一直翹腳坐的同學,她是這樣說的:「如果你不把腳放下去,我就用美工刀把你的腳割下來」,說完也在全班面前拿起美工刀,非常靠近這位同學的腳邊。
在那時,不適任教師名詞還不是那麼被人知曉,只知道我們在四年級的時候突然換了班導師,有一次我幫她做事,正在聽老師說方法時,她突然發現我領子沒有翻好,便順手幫我把領子翻好,溫暖的提醒我要我注意服裝儀容,一直到現在,那位老師的眼神,我還是沒忘掉。
劉軒在書中分享他在國中的班導師對他的提攜,雖不是無微不至的那種,卻願意將數學很好的前幾位同學,課後留下來再加強深度,然後再一一載學生回家,當時他們的習慣都是附近地區高中就近入學,只有劉軒家收到校長的來電,建議劉軒能去考較好的私立高中,甚至之後劉軒回想,因為這個建議,才讓他得以上好的私立高中,最後考到哈佛大學,而校長為什麼會這麼建議?來自於他的班導師的推薦!
收到畢業多年學生寫卡片中,寫了當初我在課堂上說了什麼話,讓他有所改變,雖有時會抱怨學校對老師的不好,很多時候,我也會警惕自己,我現在從事的工作,開口說話之前都要好好注意,也許哪一句話不小心會讓人置身在寒冬中,我認為有一句話十分優美,也相當適合成為老師的用字遣詞典範:「春風化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