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之我的班級經營-1 (班級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此作為開始,記錄我的教育現場心得
一開始,是想要培養自己的小孩閱讀習慣,剛好家裡有空間,開始了大量的買書之旅,因為自己是在那個有租書店的年代,泡在小說漫畫裡長大的,自小就喜歡閱讀,工作之後,一樣喜歡看書買書,有了小孩後,改買的是童書,從雜誌買到繪本,買書的另一個理由是,等圖書館的書真的太慢了...等到小孩長大,買的是科普類的漫畫書,科學實驗王,科學發明王,XX尋寶記等,但小孩看完了,書就放在那裡,覺得書只看一次有點可惜,起心動念:把書搬到班上吧,開始做閱讀實驗,只是沒想到成果豐碩。
第一個班從七下才開始放書,自此買書變成實驗,買女兒可能喜歡看的,也買學生喜歡看或跟他們學習相關的,科普漫畫類的,知識的,心理的,人際的,校園法律的,職人相關的,實驗當中,有他們都不碰的,也有他們會一翻再翻,口耳相傳好看的。買這麼多書的想法是:既然要鼓勵學生閱讀,但教室裡都沒有課外書,這樣說不過去吧,而且每個人想看的書都不一樣,那就買來試試看吧。感謝我的經濟能力可以負擔起這樣的實驗。
收穫驚人,一是擴充了他們的閱讀世界,二是讓他們看到很多自己的問題和疑惑,真的可以在書裡面找到解答,三是讓他們定下心來,安靜看書,其實看書是最能讓學生安靜的,看書的時候,他完全不會跟別人講話,只想看【故事】,尤其是看好看的【故事】,看好看的故事應該是人類天生的渴望吧,不管是年紀多大都是一樣的。
我沒有做其他的事,沒有叫他們寫閱讀心得,沒有規定他們要看哪一本書,也沒有訂什麼共同閱讀時間,我只是把很多很多很多的書(包括漫畫類)擺在教室裡,讓他們自己找喜歡的書來看,然後他們就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課本和教科書以外的世界。發現閱讀有其樂趣,文字和圖畫有其魅力,看書也可以是種娛樂,不會輸給手機和抖音。讓他們在壓力大的國中三年哩,在書的世界喘口氣,休息一下。
讓學生看書還有個好處,他們在課餘時間有事情可以做,不會無聊,減少追逐衝撞的機會,減少因為太無聊去鬧同學發生衝突或惹是生非的機會,減少因為太無聊而干擾課堂的機會。我不會希望每個學生上課都很認真,因為家庭背景就是不同,不是每個家庭都有心力培養孩子,但閱讀,可以讓落後的那些人,有慢慢拉近的機會,真的上課聽不懂,至少還有課外書可以看。
fangyi
fangyi
做我想做的,做我能做的,陪伴孩子長大,培養他們獨立的能力,放心地看他們離開,去闖蕩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