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歲的我,在職場尋覓 role model 的路上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5 歲的我,在職場尋覓 role model 的路上
職場生活中,我們總是不斷尋找著自己的 role model,希望能為自己的人生方向找到一些指引。剛出社會時的我,曾覺得所謂的 role model 會是「一個人」,於是我尋尋覓覓,不斷在眾多人海中尋找著他/她,他/她可能是我的主管、我的老闆、我的同事、甚至近在呎尺的朋友,然而在這過程中我時常感到期望的升起,但又失望的落下,原因何在我始終不是很明白,我自己究竟可否在喜歡他/她光鮮亮麗的同時,又能有勇氣承擔他/她歷經的一切抉擇與磨難,我曾以為他/她的生活與工作型態完全就是我想成為的樣子。
然而就在職場工作即將滿三年的我,在今天恍然大悟,我們的 role model 不會是一個人,而是「很多人」。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思想一直比較正向的我,看身邊所有人都有很我很欣賞的地方,我也真的真的可以欣賞很多人,但一直找不到方法可以成為他們,我一直想不明白,非常想創作的我,到底在糾結什麼,到底是什麼讓我一直無法跨出那步。
而就在今天,我解惑了,原來是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這些我心中的 role model 是如何走到今天,他們的經歷 sadly 我找不到可以複製到我身上的方式,這對我來說很痛苦,因為我是一個非常需要一步步實際 practice 的人。
感謝我今日繆思 小金魚— 女力團隊新來的同事,跟我分享了她的八年計畫,為什麼是八年呢?因為今年三十二歲的她,再過八年就要四十了!而她要用她人生接下來的整整八年,去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她想像中「四十歲理想生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遇到能說出自己理想生活長怎樣的人,這是她吸引我的第一點!然而當你知道她嚇到我的第二點,你就會發現我剛說的第一點已然不足以為奇。
對,沒錯,小金魚對我說她在去年獨自旅居歐洲三個半月後,發現自己愛上這種感覺,於是她開始想像自己在四十歲的時候,maybe 每年可以在國外旅居二到三個月,而能夠達到這種生活狀態,maybe 會有三種方式:
  1. 全職的工作,但能放二到三個月的長假
  2. half-half 的全職($不一定多,但相對選項一壓力較少)+happy side project
  3. 有自動、且規模化銷售的 MVP 產品的 owner / freelancer
如果是選項一,那遇到的問題 maybe 會有,哪些工作可以每年讓員工放三個月長假,而這些工作又需要哪些能力,更重要的是薪水是否足以支撐旅居海外三個月的費用;
選項二 maybe 會有跟選項一重複的問題,但多了一個可能性,就是 side project 為自己帶來的持續性收入以及是否可以線上遠端;
選項三不一定是最理想的狀態,因為說不定發現自己無法每天見不到同事,說不上話,自己工作等,遠距工作帶來的是對生活全方位的翻轉。
好的那說到這,相信應該已經有讀者猜到她讓我 shocked 的第二點了吧,我就趕緊來揭露了:小金魚將用她人生接下來的這八年去一一實踐並做最小可行性產品測試他人生計畫的可行性,聽起來是不是有點饒口,簡單來說!她會 break down 實現「40 歲時每年旅居國外 3 個月」的所有步驟,再一個個去透過實作,讓自己認知喜歡或不喜歡,適合或不適合。而在今年二月加入女力學院,就是她實踐計畫的一部分實驗,在這過程中她可以有機會去測試選項二的適應力,也試試自己選項三的可能性。而這些實作,她都會邀請她的讀者們、她的 role model 一起參與!
而今年我們都有機會能參與小金魚的這一年的人生探索,跟大家分享小金魚的最新實作企劃 — 【說明會】創作者進階能力:系統性了解使用者需求,打造MVP產品(小金魚與 Soking 主講),我個人覺得非常非常有趣,自己也手刀報名了,詳細資訊可點擊連結參考囉,剛看已是滿額狀態,應該也可以安排候補。但也完全不用擔心沒機會參加,以我對小金魚的了解,以及身為小金魚的讀者,我相信她之後都會在部落格和電子報中如實記錄下發生的一切故事,絕對會比這件事本身的發生還要精彩✨
好,於是故事拉回到我身上,再過兩個月就邁向 26 歲的我,對自己 30 歲的期許究竟是什麼呢?只知道骨子裡充滿冒險基因,熱愛大自然與世界各地,一直很想要悠遊世界各國,但對於自己未來的想像總感覺很難達到,我先強迫自己 break down 好了,反正總要有東西先讓我測試啊。於是我想像 30 歲我可以遠距工作並住在海外。
  1. 全遠距不受地域限制的工作 (1)需具備的工作能力 (2)專案管理的能力 (3)遠距工作的自控力
  2. 在持續儲蓄的情況下,薪水還足以維繫海外生活開銷(物價便宜的東南亞、中國 maybe 會是優先選項)
我的 MVP 就從督促自己每天寫一篇文章開始囉!自我對話就是一個最好自我探索的方式,心有餘力時我還希望可以把過去累積的影片寶寶們,剪輯成一兩分鐘內的短影片,短到什麼程度呢?我只給自己 30 分鐘剪輯一支,不管長怎樣強迫自己要上架!啊你會問,這影片只有一兩分鐘,內容有什麼?我跟你說!我今年要改掉讓我這一生 suffer 巨大的弱點 —「完美主義」,所以每支影片我都只會抓一個景點的一個 cut roll 去上片頭和字幕,可能簡單的音效、說明 that’s all,不能再更多了!
我必須強迫自己用最小的 effort 去做這件事,畢竟這件事的初衷應該只有兩件事:
  1. self-reflection
  2. be happyyyyy
所以不能太困難你說對吧?我就都做,做到我發現我討厭、很不喜歡,我就大膽用力的 cancel 掉這個人生選項,至少未來的我不會後悔沒做,至少未來我再看到有人做,我內心不會搖擺不定、不會羨慕。我沒做,就只是我知道我不喜歡而已。
很喜歡今天小金魚的一個比喻,「妳怎知道自己最喜歡游蛙式?你只學過蛙式嗎?」我說 「no,我啥式都學了」,她說「那你為什麼喜歡蛙式」,我說「因為那最讓我感到舒適自在」okay, and then 答案在我心目中呼之欲出。
我很期待 2023 年的發生,一個奇妙的轉職讓我看見了人生更多可能,在尋覓 role model 的路上,我非常非常開心可以遇見小金魚、遇見S姐、遇見以前我從沒想過可以遇見的人,在他們身上我 somehow 都慢慢可以拼湊出我想成為的樣子,我真的很期待。
-
感謝閱讀到最後的你🙂
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寄信跟我互動交流,那對我來說會是一大鼓勵,也非常希望可以 following 我的帳號,那將會督促我每週更新三篇生活紀實,紀錄任何一個激發我內心漣漪的小小啟發、小小靈感。
Dairrene 小黛
|一個熱愛行銷花花世界的 outdoor 女子
Follow me on IG(Dairrene)
|一個滿載著登山自潛,被冀託分享多點知識的帳號
Willing to connect via email([email protected]
|隨時看到,隨時回信
Chou Dairrene
Chou Dair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