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被人舉報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迄今為止,被人舉報過三次。當然這是指已披露的「檢舉」。人生還有好多不為我知的「揭發」,諸如「上課搗蛋」啦,「放學遊蕩」啦,「講人壞話」啦,等等。之所以不為「案例」,純屬雞毛蒜皮。
第一次被舉報,是以知青身份從鄉下返回上海。母親提前退休,騰出空缺讓我「頂替」。當時政策是返城頂替者必須屬務農的知青,而已入學、被招工者不可享受此待遇,若有違反,必須遣返原地。
我所在的單位領導找我談話,問我是否從鄉下上來的,說有人檢舉我「已考入延邊師範」。我一臉淡定地告訴對方:「本人雖入學,但已退學回到廣闊天地,那個人的檢舉並非事實。」
此事後來不了了之。
我知道「舉報人」是誰,也知此人對我恨之入骨,事前他也有過暗示,所以一早有心理準備。
第二次被舉報,是朋友的朋友轉告本人的:某人和我條件相同,一起申請居屋,都抽中了,結果我成功入伙,他被DQ,於是憤而向房署舉報,說我也「不符資格」。房署翻閱了我的資料,告訴他我「有兩個合資格申請人」,而他「只有一個」。
這件事令我很不開心,此人為甚麼不向本人先了解一下呢?舉報了我,於他又有何好處?
自此斷絕來往。
第三次,是有人舉報我寫的書「有嚴重問題」,公共圖書館被迫下架。明報記者採訪本人有何評論,回應四個字:「一早預咗。」
被人舉報,雖說是人生的歷練,但過程絕不好受。然而還是微笑面對,因為只有這樣,舉報者才會失望和沮喪。
    5會員
    20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