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翻修20年老家,設計、監工一手包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我是土木系的,但是我也只會動口跟動筆而已。土木系對於室內裝修其實是外行,那個是建築系的科目。所以我在裝潢之前還花了蠻多心力去研究一些美感的東西。我可以掌握的大概就是工序、工率跟材料而已,其他就是要自己從頭開始摸索。
  因為我舅舅是土木包工業,所以我找他來幫我做一些油漆、泥座、地板等等。其他的選色跟一些家具是我自己去挑的,地板也是我自己挑的,我舅舅就是負責叫工過來做,還有討論一些施工細節。
  這間從拆除到完工大約花了一個月,如果一直都有工進來的話大概2個禮拜就可以搞定了,以下展示做好的成果。其實就是把客廳、陽台跟和室的木家具跟木隔間全部打掉,變成一個長型的空間。這間屋子的總面積大概還有多一倍,大概就是臥室、廚房跟廁所以及後陽台。
  這篇會把施工細節跟大家說明一下,如果有要老屋翻修可以參考。
翻修完的客廳及陽台
翻修完的客廳及餐廳
翻修前的客廳及陽台
翻修前的客廳及和室
  在開始裝修之前要先把所有東西都清空,光搬東西我大概就搬了2個禮拜左右。這邊之前是我媽的彩繪教室,所以都是彩繪的東西。
  先把把木頭的地板、隔間、櫥櫃都拆掉,牆壁上的東西也要全部都清乾淨。比較討厭的是陽台有一個鋁門框要拆掉,本來藏在木頭裝潢裡面,還好拆掉之後不用泥座,只要稍微抹平就好。
客廳+和室拆除完後照片,
  大致上的裝潢就是:陽台用高架的塑木地板。塑木地板中間有洞,雨如果進來還可以從洞下去磁磚,流到原來的落水頭。客廳地板選用SPC高耐磨地板,一樣也是塑木材質,而且選用卡扣式的,接縫處才不會因為施工不當翹起來。地板建議用塑木材質,塑木不是木頭是塑膠,只是外觀看起來像木頭而已。如果真的用木頭,家具進來的時候有可能會刮壞,另外走路的時候會有很大的木頭聲音。再來我把玻璃改成透明的,因為整個換掉工程太浩大、價格太高。
  燈的部分用小米的吸頂燈,純粹就是剛好在特價亂買的,選燈時候要特別注意瓦數,不然很容易太暗,尤其是吸頂燈只有單顆的這種。這個長型的空間裝了三盞吸頂燈,陽台就用一般的燈泡跟日光燈而已,這樣的配置亮度就夠了。
  油漆就沒甚麼學問了,就是選色來漆。我是想要仿北歐風所以交界處我定在梁下方,上面純白色,下面是霧都。
裝潢中的樣子
  因為我媽之前有開彩繪教室,所以我獲得了一些精美的櫃子以及作品當裝飾,陽台拉門也是訂做的,用來防止冷氣外露而已,沒甚麼功能。
彩繪作品及櫃子
  因為要洗杯子之類的,所以我做了一個流理台。流理臺是找專賣廚具的買,要自己選材質跟水槽等等,就看你的預算有多少。汙水跟自來水管都是從背後的牆面打洞過來接,另外還有用RO。先把自來水過濾完之後再接到冰箱,冰箱是LG的敲敲門系列可以自己製冰,但是要接RO水進來。
訂製流理臺
  大概裝修的過程就是這樣啦~
  有一些細節要補充的我再說明一下,因為舊大樓的電線很多都是110V,所以像冰箱、烤箱這種高功率的電器要好好的規劃。大概每一面牆壁是一個迴路,要研究一下,如果電線不夠粗還要加粗,不然可能把你家燒掉。
  整個硬體從拆除、地板、油漆、水電加起來不到30萬元,也是因為我沒有訂製櫃體的原因,隨便一個櫃體大概就要5萬~10了。所以我規劃的是窮人的裝潢法,因為我也剛出社會真的沒錢。
  至於電器我買的就很高級了,我還是想要享受一下精緻窮的感覺。再來沙發是沙發先生的,價格真的很高。不管是電器還是沙發我都覺得買的很值得,因為沒有花這些錢質感真的出不來。以上就是一些裝潢的心得以及施工細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