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麻溝十五號》—後感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快速寫點後感,原先並沒有太大的意願去看這部電影,從原先知道姚文智參與這部電影的製作所抱有的期待,直到上映後看到的批評而消減觀影動機,最後是感到身為台灣人的責任而入場觀看,但卻著實感到失望。在10分裡頭我會給5.5分。
在電影開始後沒多久我已經感到不耐,敘事混亂導致完全不知所云。《流麻溝十五號》是擺在我書架上的著作,原先是想著看過電影再行參照或許會有更多感觸,但在看過電影後卻是感到這本著作不讀不行,否則電影完全不曉得想表達什麼。
諸多批評我所見者多為「隔靴搔癢」,但我卻覺得故事單純到只能用一句話來總結:「有人受難」。但這樣的故事如何去呈現?畢竟這在當代已不是種「禁忌」,雖然未必是所有人所熱切關注的議題,然而要引起台灣人的關注難道是要用這種方式嗎?
並非總要以與他國相比較,然而就台灣與台灣自己比較而言,近年的《返校》或《流》都是處理政治歷史的電影,然而卻沒有比二十多年前《超級大國民》處理得更加深刻。就與他國相比較,韓國面對光州事變的電影不計其數,尤讓我感受深刻的是《薄荷糖》,就算較為煽情些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都具有足夠的戲劇張力。
但《流》所展演出的就是一群女政治犯,然後,很慘,就沒了。諸多的畫面就是要告訴觀眾他們很慘,而這些畫面都是要凸顯當時體制與官員的多麼無理、殘暴,但這種想要挑起情緒的意圖,卻會讓我過敏。我原先所預想的是一個能讓人沈浸與共感的故事,但這樣的意圖就如同《返校》裡頭著名台詞:「你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的反面教示:「要記得!」一般,電影作為文本不應該是宣傳小冊,而應該是種文學。
我甚至感到不滿,對於關心這個議題的立場而言,想要知道的是這樣的故事如何被說出。但除了拍出島嶼的美麗畫面外,我不曉得比起攝影的優良構圖以外,《流》還多了什麼。在5分與6分擺盪之間,拉升的是最後所放上的政治犯相片,然而對一部「電影」來說,我不認為應該要以其「題材」就給予其政治正確的加分,若是如此對待反而會產生誤解與幻覺。題材作為故事只是電影的一個元素,其他的包括攝影、構圖、台詞、配樂都是重要的,然而經常出現偶像劇式的表現或是對白,卻更輕薄化了這沈重的歷史。
約略如此。
photo source:https://www.imdb.com/media/rm1459945473/tt22498834
79會員
370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