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在某閱讀社群貼文,自承俗氣。比如董橋,我就嫌他太雅,不喜歡。或許只有像我這樣的俗人,才會嫌董橋太雅。
不料,某書友留言:「對於董橋的文字,原來不只是我有這樣的想法。我也是俗人一枚」。
忍不住和家人分享。並感嘆原來本地有些書友相當壓抑,連不喜歡董橋都不敢說,唉。或因我向來直率,又不怕丟臉,才會輕易說出真心話。即使早已邁入中年,我仍未學會許多婉轉話術。關於人際的應對進退,依然得持續學習。
無意對董橋不敬,純粹只是舉例說明自己俗氣的程度。董橋是知名作家,無名小卒如我那有資格議論。但董橋的風格與我天性不合,那也沒什麼辦法。董橋名滿天下,少了我這個讀者不算少。而沒讀董橋頂多是我的損失,又沒礙著別人。所以我也就順著自己,沒打算改變。
再說,隨口說一下董橋太雅,目的是自嘲,又不是亂入董橋迷的討論,掃人家的興,我想這並不違背社交禮儀。尤其古往今來的作家太多,誰都不可能統統喜歡,一旦書友討論我沒興趣的作家,略過即可,無須參與每個話題。這倒不是說不能批評作家,而是批評不妨另開一帖,讓所見略同之人交換意見。不必硬擠在熱情的粉絲當中,說些傷害他們情感的話。
我其實還滿喜歡看別人說作家、作品的壞話,常常有獨到觀點,很有趣,亦可理解別人如何看待那些作家、作品,不失為另一種觀點。何況倘若大家都說作家、作品好話,那這個世界還真有點無聊。
不過,我很愛說喜歡作家的壞話,畢竟嫌貨才是買貨人,像阿嘉莎.克莉絲蒂。克利絲蒂儘管稱號「謀殺天后」,代表作至今仍不過時,經常改編為電影、電視劇,然而她對於組織犯罪、諜報相關題材全都失敗,從早年到晚期幾無例外,甚至內容幼稚到很好笑。我忍不住紀錄了其中四本,得空仍想繼續「說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壞話」。
阿嘉莎、克利絲蒂失敗的作品並非不值一讀,那是她留給粉絲的禮物,我們靜靜閱讀即可。天底下的精彩好書根本看不完,一般人無須為了看完全套而耗時費力,還有更多經典的推理小說等待讀者欣賞。
若是董橋,就只有太雅如此膚淺的意見,誰叫我沒看董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T04談錢好俗氣?——資本市場的力量與零售大亨沃爾頓的小故事如果你也跟過去的小編一樣,認為談錢好俗氣,那一定要來看看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和企業公司沃爾瑪 (WalMart) 的小故事。 1962年,沃爾頓先生在美國阿肯色州的小鎮開了第一家沃爾瑪超市,號稱「天天平價」。因為農村人口稀少、收入低,沒有太多營利空間,當時的零售商店其實都集中在城市。沃爾頓則認為小地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4-05-17
2023「花起來」!穿搭技巧大公開:避免俗氣掌握2重點2023年你可以很帥氣的穿件工作褲配雙小白鞋,也可以很柔美的換上花花長裙配雙平底芭蕾舞鞋。這都是今年最夯的裝扮,就看妳要穿出什麼樣的妳啦! 說起花花衣裳,年年都有不同的流行 花色,今年所流行的花朵可是重點了,今年的印花已經跳脫單純的平面設計,進入了3D立體空間的延伸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3-12-15
中秋節連假放幾天?2023中秋節日期.習俗由來.慶祝活動懶人包中秋節是每年僅次於過年春節的重要傳統節日之一,說到中秋,就會想到吃月餅、吃柚子、賞月等習俗,而在台灣還有「烤肉」這樣特別的活動,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為什麼會有中秋節?有哪些慶祝方式?中秋節的意義代表什麼? 中秋節連假放幾天?2023中秋節日期.習俗由來.慶祝活動懶人包 中秋節幾月幾號?2023年
Thumbnail
avatar
藍貓博士
2023-09-09
節氣飲食 ∣《俗稱“代參湯”的「米油」》俗稱“代參湯”的「米油」        在這幾年,偶爾都會建議一些過瘦、氣血虛弱、或者大病初癒者,食用一些粥糜。中醫一般稱為「米油」也就是熬粥時上方那層濃稠白糊的米湯、米漿。       「米油」,從中醫學來看,性味甘平,有健脾補腎、利水通淋的好處。一般常以:白米、胚芽米、小米等來熬製米油...
Thumbnail
avatar
Botree
2023-08-05
承認自己是個俗氣的人  泯然於眾人是痛苦的,誠心接受別人也是特別的則是成長的過程,我仍然覺得說甚麼「人要先接受自己」的話太輕飄飄了,可承認自己也是個俗氣的人,就是這樣的過程,是經過很多掙扎和痛苦,不斷去想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多去看書、去學不同領域的東西,和其他人聊天、認識不同的人,才能慢慢領悟出來的東西,在回顧過去的時
Thumbnail
avatar
阿浣
2023-07-20
釀選劇|《重啟人生》:「我不想寫俗氣的東西」──笨蛋節奏的集大成之作最初得知本劇以「獲得重過一次人生的機會」為主題時,有些擔憂會往「過於執著改變曾經發生的事實,因而錯過人生裡重要的事物」的方向推進,但笨蛋節奏成功證明即使如此傳統的題材,他依然能憑藉特有的喜感、自然到近乎瑣碎的敘事風格,打破日劇總是說教的既定印象,最後一集更大膽運用反高潮的手法,讓一切回歸日常的平淡。
Thumbnail
avatar
倉鼠球營業中|日劇 x 漫畫 x 電影
2023-03-14
有一種俗氣,稱為天才。有一種自甘墮落,就稱為不上進。 以仗著社會化的名義,借人人之弱,傷害自己。 還說是為了融入騙自己。 破壞了共同生存的底限、糟蹋了天賦異稟的領悟。 天才! 當輸給了匱乏與驕傲時,會知道,不該如此讓大家傷心! 懂得,能俗氣是一種福氣。 而有一種天才,不俗氣。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3-01
俗眼仙氣人呆自保人呆自保,俗眼仙氣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2-15
空氣殺人(6.8分 無雷):驚世駭俗的屠殺記 改編自轟動全韓的加濕器加溼器殺菌劑毒害事件。故事是講一個黑心企業,明知殺菌劑裡面有毒性化學物質,還拿去上市銷售,結果害全韓將近100萬人肺部中毒,2萬人丟掉姓命,造成全韓恐慌,因為差不多1000萬個消費者有購買殺菌劑,這總統不得不出來道歉。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2-05-13
打工的風俗娘女大生其實是JK?(8) 風俗娘遭到了拋棄這天晚上,香椎星戀從風俗店下班,回家前到博多車站地下一樓的一番街,那裡有一間開得較晚的小超市,想順便買點什麼。   正巧看見兩位熟悉的身影。   「喔,是妳啊。」   幾乎是同一時間看見彼此,金隈稔吾率先開口。   「晚上好,稔吾先生、還有志兔小姐。」   星戀立刻禮貌的打招呼。   「呀,是星戀,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