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分配的規劃|如何從小老板變成大老闆的關鍵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設計商業模式,先把利潤分配規劃好!
我們說商業模式的建構分成三個階段,分別是創造價值、傳遞價值、分配價值

創造價值階段

是把自己跟商務合作伙伴的產品組合出一個令到消費者會有購買衝動的產品。但這樣的一個產品可能不會賺錢。
所以才會衍生出營銷漏斗的觀念,也就是我前面的階段如何令到客人對我產生信賴、黏著,進而我要在吸引他去購買後面一個階段的產品,他是會願意採取行動的。

傳遞價值的階段

是跟其他的商務合作伙伴,透過利潤分配的共識,去各自進行在行銷過程中,所應負責的工作與角色,來令到產品銷售的過程可以加速放大。
但為什麼商務夥伴要跟我們來做創造價值與傳遞價值,這兩個階段的合作呢?不會有公司想要做白工,每個人都想要從中獲得商業利益。所以事前都要先談好,各自合作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通常合作的目的有三大類,第一大類就是要有錢的收入;第二大類是要曝光有名;第三大類就是要借你公司的勢,來壯大他自己公司與其他公司談判的籌碼。
而這邊所提到的商務夥伴,其實也有可能不是公司或企業,而是你的員工,也就是把員工視為合夥人去做規劃跟設計,又或者是把員工變成經銷商。這樣的概念特別容易發生在服務業,也就是第一線的員工會跟顧客直接碰面的產業。比如說百貨公司專櫃、按摩Spa、地攤銷售…。
我們也可以用員工裂變、粉絲裂變,事業合夥人制度來了解這個利潤分配的機制。

分配價值的階段

微商

首先我們可以從之前幾年在微信上面很流行的 微商 切入了解。微商 的基準是在於你用了我的產品覺得不錯之後,可能會想要成為我的代言人,進而一次跟我拿比較多的貨,所以我給你相對的折扣。貨拿得越多,折扣越多。達哥也有在幫許多的生技公司設計跟規劃微商的制度。
這個微商的概念,就是把粉絲升華成為經銷商,而去達到所謂的粉絲裂變的結果。另外一種很常聽到的,是二級分銷。

二級分銷

我們現在已經不相信網紅業配的文章或影片,看了只是知道這個品牌,但不會有購買的衝動的慾望。但如果是你的閨蜜分享的、同學或同事分享的,你反而會比較願意多聽一些,甚至去買來試用看看。
也就是透過這個分享的動作去留下可以追蹤的程式嗎,去知道是誰分享了這個連結,於是產生了相對應的銷售,我就會把這個銷售額的一部分返還給分享這個連結的擁有者。

事業合夥人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現在很多服務業走預約制度,他是不接現場的散客的,也就是說當你預約了,在選好的時間找店面,會有安排好的服務人員或師父在現場等你,並且提供你預約的服務內容。
這個在現場等的服務人員或師父,就是你品牌口碑的來源,也就是說他們除了領固定的薪水之外,更應該要有好的獎金制度的規劃,否則他們的一句話就可以把客人拿走,私下接案子。
那為什麼這些服務人員或老師,願意把案子給公司而不是自己帶走呢?肯定是因為那些開公司的麻煩事,以及相對應的成本,公司負擔了。客戶的管理、行政的作業、系統的開發,公司也負擔了。也就是說,這些老師用一種類似經銷商的概念,不需要負擔固定成本,就可以拿走超過一半以上的營業額,風險給品牌主承擔,聽起來很划算啊。在這樣的狀態之下,他們為什麼需要自己開公司呢?風險又高,還要自己想辦法招攬客人。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搞懂利潤分配的概念,把消費者、員工、商務合作伙伴,三者都變成我們的代理商或經銷商,又或者根本不需要提到這些聽起來很沉重的名詞,你就是去分享就好了。
那麼我們可以大幅的降低行銷跟廣告預算的投入,同時把原本應該花在行銷上的錢,很精準的分配給每一個有在參與我們事業運行的各種成績夥伴。
這也就是我們在說企業的這一個企字,代表人止,人們會停在你的門口排隊。哪些人呢?就是商務合作夥伴,員工、消費者。當這三類的人都搶著要來你的工作跟你談合作,或者是來上班,想要待著,那你肯定做對了什麼事情,我想很簡單,就是你搞懂了如何把公司賺到的錢分給每一個參與賺錢過程的角色,讓他們收到的是滿滿的感恩與無私,創造了一個多贏的事業。
在談產業鏈、商務合作之前,先搞懂如何做利潤分配。
否則最終總是瞎忙一場兩頭空。

周逸達 Zeal Chou|你的創業教練-達哥
我相信每個企業家都能透過打造商業模式,擁有幸福家庭!
講師資歷 16年|專精商業模式解析與建構、健檢
顧問資歷 10年|專精企業流程與組織再造、企業毛利提升
教練資歷 15年|企業主一對一教練
公開演講、企業內訓、商模健檢、一對一教練 都歡迎邀約
可以在這裡找到我:https://artsupbizcoach.com
一套結合六大系統的卡牌,透過牌陣可以還原在你所問的問題下,潛意識投射出來的能量狀態。同時可以藉此擁有全局觀、掌握到挑戰與機會,並得出具體解決問題的下一步。進而可以造命改運~聽起來很玄妙吧,我自己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是條傳世兩千年的路,讓我們一起慢慢看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