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相談室第十堂課:「自我實現」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園的涼亭下,庭外的世界正下著濛濛細雨,老師與男學生各坐在了涼亭的一側,伸出手就能碰觸到外頭的雨。
「生活壓力大,對於金錢的無法掌握,只能靠菸麻痺自己早已破碎的心。」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吧?」
男學生點了點頭,不自覺顫抖的將雙手伸入自己的上衣口袋,再度從半空的菸盒中掏出了一根菸點上,遞給老師的一根菸則是被老師給拒絕了。
「謝謝,但我現在不太想抽,讓我思考一下,怎麼解釋給你聽。」
男學生點了點頭,靜靜地望著背靠在椅背上,上身後仰望天的老師,兩人不發一語地,兩人間的空氣卻十分輕鬆,那是種成年人之間的默契。
「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
「不上不下吧?一切都還過得去,也都算不上糟;算不上好。」
「那你理想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
「這……很難解釋與描述呢……」
「其實,你根本沒想過吧?或者是你曾思考過,但總在不知不覺中越發在追求更好的理想,是吧?」
「……」
老師將上身拉回涼亭內,頭髮上沾了些許雨露,但他絲毫不在乎,只是甩了甩頭便繼續述說道……
「追求更好的生活這件事本身沒有錯,但這會是無窮無盡的,可只要是物質方面的追求,終究會有一個盡頭。」
「追求本身是無止盡的,但只追求物質是會有盡頭的,這樣你能理解嗎?」
學生點了點頭,手中的菸剩餘3/4的長度。
「而當你獲得更好的生活後,你就回不去你曾經痛苦、難堪的日子。但你又已經到達你能力的天花板了,你光是維持目前的生活便竭盡全力,自然感受到自己給予自己的壓力,害怕著回到過去那樣的生活,害怕著失去,自然就會駐足不前。」
「所有人一開始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大家都一樣從學校這個小型社會出來,進入到更大型的社會後,盲目追求起眼前被大多數人所認同的金錢與物質。漸漸地隨著年歲增長、經驗累積,能賺到更多錢,花的錢也越來越多,永無止盡追求的物質,最終陷入內心什麼都不剩的空洞之中。」
「首先你得認清,你自己能接受的最低限度生活條件為何?接著去避免在你生活中所有並非「最低限度」的花費與支出,並用剩餘的金錢去追求你想追求的,並非物質方面的理想。」
「舉個例子:有些人喜歡衝浪、有些人喜歡唱歌、有些人喜歡閱讀、有些人喜歡跳舞、有些人喜歡熱鬧……等等,世界上並非物質的追求有很多,在這些被稱為興趣的過程中,你一定能從中感受到心靈的滿足。」
「倘若你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何不所有的東西都去嘗試一遍呢?每一年都給自己訂一個目標,去嘗試你從未嘗試過的事物,踏出自己畫好的圓圈,去挺身直面那個本就遼闊的世界。在你有限的生命中,試圖去滿足你那無限的追求。」
「最後,菸這種東西不過是種低級毒品。人遇到痛苦就都會想逃避,這再正常不過,但當你逃夠了還是得去面對它。痛苦並非只有壞處,一切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當你看重你失去什麼的同時,那同時也代表著你將獲得一些新的事物,只是你不自知罷了。」
「別只是被這種低級毒品牽著走了,你是人類,是你該要去支配它。」
學生靜靜聽完,將抽到只剩1/4的煙掐滅,將熄滅的菸屁股收進了自己的口袋內。
「錢這種東西追求到了一定程度後,不過只是數字罷了。重點是你想在你剩餘的人生中去實現些什麼,去在死之前留下些什麼東西。無論是在他人的記憶中也好、世界的某個角落也罷,還是自我滿足也無所謂。雖然很老套,但心靈的富足是最容易被所有人忽略的財富。」
老師語畢便站起身,漫步走向涼亭之外,溶入庭外的濛濛細雨。
學生望著老師的背影,老師總是如風暴一般出現,又像是清晨的薄霧消散在不知不覺之間。
留下的都總是些艱澀難懂的溫柔話語,述說著我們早已知曉的答案。
但果然還是想要有一個人,能親口的對著我說出來,就算講的那些話我明明內心早已明白也無所謂,我只是需要一個人能告訴我,這樣做是對的……對吧?
學生心想著,試著學起老師剛才上身靠在椅背上,向後伸展望向天空的姿勢。
「不妙,這樣還挺爽的……!」
學生笑了笑,心情或許釋懷了些許……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85內容數
這些是我平時抒發自我情緒,順便累積個人寫作經驗的小故事。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