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舊文搬運】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一集觀後感/無雷&探討ASD的呈現居多(文長)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原本放在臉書上,移植過來。寫於2022.06.30)
想了很久還是決定發在這裡。
這陣子在推特上和很多人討論這部劇,從官方剛開始釋出劇照、短預告等,就一直在關注著。或許是追蹤的女演員粉絲居多,因此看到的大多還是贊同支持的聲音;當然,還是有些ASD族群反對的聲音夾雜其中,曾一度引起粉絲間的話題,當時我也有寫了一篇全英文的想法,分享給其他粉絲(因為我的確同時是這位女演員的粉絲)。
沒有想到那封信被國外粉絲轉傳很多次,也收到滿多正面的回應。
昨天早上,我看了官方釋出的五分鐘長預告,晚上也看了第一集。
坦白說,心情還是很複雜。
有一個點決定我如何看這部劇:起初官方宣傳是以「女性亞斯律師」一詞描述女主角;而後期才改為「女性泛自閉光譜者」。「亞斯」包含在整個光譜是事實,但許多光譜上的人,認為亞斯與典型自閉症有所差異,也是事實。
儘管許多國家新確診的ASD者已經不再稱呼自己為亞斯(因為亞斯伯格醫生曾是納粹一員,且許多國外年輕的ASD者認為亞斯族群總有某種優越感而厭惡這個詞、認為這個詞已經過時、不存在);然而還有一些2015前確診的人,或是還有使用「亞斯」一詞作為診斷的國家,那些人的自我認同是「亞斯」,而非更廣泛的「自閉症」。
回歸正題。
劇情如同編劇之前寫過的自閉症電影《證人》,是溫暖、明亮的,人物間的相處(即使是起初對主角不理解的人們),是非常溫和的;卻也沒有過度地包容等負面情況。傳達了一個我相信各式障礙別的人(尤其隱形障礙者)都會非常嚮往的環境吧。
因此單就劇情的感人度、流暢度,是無庸置疑的好。
然而,對於女主角特質的展現,我就不那麼確定了。
因為近期聊天的對象都是粉絲,我也不太敢說得直接,太害怕無意間傷害到誰。
從許多訪談裡得知,主演朴恩斌在角色塑造的部分做了許多功課,她也明瞭這個人物的難度與重量,因此也害怕若呈現得不好,會傷害到ASD族群。因此,她除了請益自閉症相關的學者外,並未參考其他演員演出的ASD角色。導演與編劇也非常信任、喜愛恩斌的演出。她為這部劇所做的努力、以及劇組對這部劇所花了心力,絕對是能在劇中看出的。
然而,取材的對象、取材的資訊是否完善,就不是觀眾能探知的了。我從別劇的vlog得知,恩斌會買參考書籍閱覽,非常認真地做角色功課。
然,常常我去書店繞一圈(無論法國或者台灣),會發現講述泛自閉光譜的書籍,要不就是來自「非光譜者」(心理學家、醫師、特教老師等學者),就是多聚焦於男性,或者較為典型的自閉症相關;女性光譜者書寫的相對較少(當然我不曉得韓國的部分如何,就不好評判,只講我知道的)。
在電影《證人》裡,女主角智友的展現也是非常典型:超群記憶力、講話方式特殊等那類影劇常用的「自閉症」設定。
這回,《非常律師禹英禑》的英禑,儘管看得出設定與智友不同,但同樣是高IQ、超群記憶力、低EQ(這個詞一直出現在宣傳語,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也有看到一些宣傳資訊寫「缺乏同理心」,看了有點難過啊),也就是容易聯想到《雨人》的那種設定與表現方式,換言之,就是「刻板印象化」。
當然,因為目前官方的宣傳語是標註「泛自閉光譜障礙」,因為是光譜,涵括的範圍非常廣,所以我們不能說英禑這樣的女性偏典型自閉症者不存在(說不定地球上某處,的確有和她一樣的女子),我實習時也有遇到表徵非常典型、「男孩化」的女孩;然而,若編劇起初其實是將英禑設定為「女性亞斯」,那我必須說,單就我個人,以及我身旁認識的女性亞斯/特質呈現較不明顯或懂得社交偽裝的男性亞斯,完全與英禑的特質呈現相左。
就是因為許多女性(與某些男性)在成長過程中漸漸懂得社交潛規則、在年紀漸長的過程學習「表現得像一般人」這回事,因此通常在女主角英禑這個年紀的亞斯,若不是和他們說過幾句話、相處過一陣子(或是本身就因為亞斯人的聚會/社群認識),是幾乎很難發覺他們有什麼「不同」的。
我想,雖然作為光譜上的一員,且是比較會偽裝(自己說有點歹勢XD)的那一型,而對於英禑過於誇大特質的呈現有些複雜的感受(深怕這樣的呈現會加深一般大眾對ASD族群的刻板印象,這同時也是許多對這部劇比較卻步的人共同擁有的擔憂);但的確,若抽離開來看、不去想英禑的自閉症表徵,而是只看她這個「人」,絕對會是我喜歡、想親近的朋友類型。
或許,如此去看這部劇,也能用比較放寬心的方式,真正地去享受劇情帶給我的療癒與溫暖;我相信這位編劇是真的有想要表達的溫柔訊息。
最重要的,是希望主流影劇中,能有多一點像日劇《我們的奇蹟》這種比較自然呈現特質的影劇。
因為主流媒體已經有過多「典型ASD」甚至「合併學者症候群的超級天才」這樣的設定,而淡化了「隱形障礙者」的存在,以至於我時常看到各國ASD族群在這類影劇出現時,感到的無助。
更多時候ASD很可能是「看不出來的」(尤其女性);但影劇為了具體演出主角的障礙給一般觀眾,需要放大某些特質,這是可以理解的。如何在「戲劇效果」與「尋求真實」之間取得平衡,我想是很重要的課題(包括對我的寫作)。
後續補充(寫於2022.07.06)
我看到不少支持這部劇的人(各國都有,也有韓國的,但我看不懂,只能網路稍微翻譯猜意思),有一個讓我比較感覺心情複雜的論點,便是:「因為光譜本來就很廣,所以英禑也可能存在,所以不能只拿某些ASD自己的經驗,去評判英禑這個人物的呈現是否正確。」
這點本身當然沒錯,我自己在很多分享裡也表示過同樣的想法。
只是,我同時覺得一味地拿「光譜的廣泛性」去支持「特徵上刻板印象化的呈現」這件事,好像有點可惜。
不正是因為光譜那麼廣泛,人們(創作者尤其)才應該要去發展除了高IQ、超群記憶力,以及各種誇大的肢體表現(a.k.a. 刻板印象化)以外的其他呈現可能嗎?
至少同樣作為創作者,我是這麼想(這麼希望)的。
我看到一則韓文tweet,稍微翻了一下(直接複製過來):「我認識的自閉症譜系中有些人擅長像普通人一樣說話,但這些人會再次被抹去。」
我也認為這是很可惜的。
尤其絕大多數ASD女性的表徵是隱藏的;即使瞭解為了吸引觀眾、讓劇情有看頭而必須「讓英禑的特質顯得非常明顯/誇大」;如果不去想ASD的特徵,而是單看恩斌的「表演」,是真的很細膩的。
但可能還是很希望未來能有真正多樣化呈現光譜女性的機會(或是,也希望能有像日本一些戲劇那樣,不特別指出主角特質,只是透過編劇自然的手法讓主角的特徵顯現,那樣的方式書寫的韓劇)。
另外也與一位(應該是菲律賓的)恩斌粉絲,同時是一位自閉症孩子的媽媽聊到,她的丈夫因為對ASD的呈現有所疑慮而選擇不繼續看下去;而她和我都認為,感覺第二集相較第一集,在ASD特徵的呈現上,感覺恩彬的演出有比較內斂(收攏)一些。
所以我們也在想之後的集數會不會也越來越有嶄新(或者說在特質呈現上更一致)的表現手法(或許第一集是英禑第一天上班,所以特別緊張、外顯特徵才那麼明顯;這些也都是可能的解釋)?
其實這幾天跟了那麼多討論、思考了那麼多,也有點疲乏,總覺得內心對恩斌的喜愛、對編劇和劇組的信任,和我對自己身分認同&對議題的在意正拉扯著內心。
覺得有點疲憊,很多矛盾的想法。
我和一些不是ASD族群但主動發起比較認真、嚴肅討論串的幾位演員粉絲都有類似的感覺:作為粉絲一方面對於恩斌暴增的粉絲數量&這部劇的觀賞與討論熱度感到開心;但作為認真關注議題的觀眾,看到一味的稱讚(或甚至「才不在乎呈現、只要內容好笑好看就好」這類的觀眾留言),覺得心情很複雜。
雖然能夠理解,大多數人看戲就是想放鬆、娛樂,或者支持自己喜愛的演員;但也很希望更多人在享受好看的戲劇的同時,也能稍微注意一下議題。
4會員
16內容數
這裡放置來自個人網站「微光小太陽的療癒之家」的泛自閉光譜當事者訪談節錄,特別選了幾篇與泛自閉光譜以及神經多樣性相關的,與各位分享(若以後有新的相關訪談,也會再整理過來)。其他更多訪談,請點https://letmebeyourlittlesun.tumblr.com/hellofriendscollec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舊書現世的聯想依我推測,經常到東京的早稻田(大學)舊書街的書友都知道,其中有一間叫「古書現世」的書店,這個店名好記又有趣。必須說,與去神保町舊書街相比,我較少去早稻田舊書街,儘管如此,我的確在「古書現世」買過優質的舊書。那麼我與早稻田舊書街有什麼特殊的關聯?   順便一提,我是「日本古本屋」電子報的訂戶,因而
avatar
邱振瑞
2024-06-01
如何識破各種詐騙手法-上集(賣場詐騙/二次詐騙/徵才騙裸照/租臉書/作業員/交友/舊衣回收/代購/投資/簡訊、信件詐騙)最近通知收到有太多同學被詐騙的訊息,恩... 先簡單講幾個很容易被騙的手法,因為我的讀者多了一點,希望就是有看到的不要被騙到。 1.無法下單、認證金流+賣場凍結、賣場未升級詐騙 賣貨便、FB、DCARD、旋轉拍賣很常見,通常這種開頭就是『我家人要買,麻煩加他的賴發給他看一下 謝謝』最多的時
Thumbnail
avatar
姑姑(sylvia20220218)
2024-05-16
行政文書救孩子─解讀「衛福部偕同教育部共同聯合查核兒福聯盟結果說明」在這種體制下,社工最不需要的是愛心,反而理性、冷酷的人更能生存,最好加上打字快、文字能力強,因為要寫的文件資料越來越多了,沒有一點「紹興師爺刀筆吏」的功夫做不下去。 待收出養的兒童會不會更有保障呢?陳社工才是真的有能力和義務,甚至有熱情去保護兒童的專業工作者,但把她上銬媒體公審30萬交保.....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24-03-25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這是本用孫子兵法來說明財務會計、管理會計 不論你是內行看門道,還是外行看熱鬧,這本書都有你能得到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Minnie CHANG
2023-09-02
威利日記|三年前的今天(臉書舊文新貼)2021.08.18 是我自己值得紀念的一天,是整整一年沒有抽菸的日子,去年的今天我正在「華燈初上」勘景、協調、覆勘景等等的工作堆裡,預計9月中開拍,那種接近開拍的時刻經常會需要到辦公室的戶外大家講講話放鬆一下甚至常常是工作上的討論我完全無法閃躲,誘惑實在很強大。 我的菸齡約27年 正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3-08-18
【非常律師禹英禑】編劇筆記影劇影集一開始可以細說從頭,也可以從突發事件切入,然後再找適當的時間點倒敘。選擇主要考慮節奏,並要帶出主角的個性、思想、背景、感情、動機,告訴觀眾這是一齣什麼樣的故事?一開始就建立基本矛盾,角色的個性立場與環境人物的扞格不入,引發觀眾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諸英
2022-11-02
[非常律師禹英禑] 第一次(完)  本文為Netfilx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的衍生,主角為禹英禑&李濬浩,李濬浩視角,有第一至十集〈之後再牽手〉的劇情,還請慎入。   謹以此文紀念9/9台灣狗狗日(?)。願收假愉快。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2-09-11
非常律師禹英禑/自閉症天才律師這部劇是前幾日朋友推薦的,本來我對自閉症題材不太感興趣,但因為朋友說挺好看的,我便打開來試看看,沒想到還真的挺不錯看呢^^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9-10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豆皮飯捲」所幸靈光一閃,想起了在第11集《鹽先生、胡椒小姐及醬油律師》中有出現的豆皮飯捲!沒錯,就來做豆皮飯捲吧!煎得香酥脆嫩的豆皮包進飯捲中也很適合。其實包飯捲不難,也很有成就感!大家也趕快來試試吧!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9-02
〈非常律師禹英禑〉非常突然的觀後感筆者心得: Love comes in any form and every form.
Thumbnail
avatar
黃色藍調
202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