誣賴班雅明?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在某網路閱讀社團貼文。提及向圖書館借書,是逼迫自己閱讀的方式之一。不過由於我缺乏部份基礎知識,有些書讀了還是不懂,不如事先放棄,比如班雅明的《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我不熟悉波特萊爾、普魯斯特和卡夫卡等等,班雅明分析再精妙,我恐怕吸收有限,不如等熟悉相關文本再閱讀。
某人留言說明《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大要,我一時好奇,問及班雅明對版畫的看法。藝術複製並非機械時代特有,版畫便是在印刷術普及之前,歐洲基督教傳教的重要工具之一,對歐洲文化有深遠影響。藝術複製當然要從版畫談起,連無名小卒的我都知道,班雅明身爲歐洲頂級知識份子,怎麼可能沒處理這部份?否則班雅明也不值一提了。
我的問題簡單具體,本意是誠心請教。對方卻未針對問題回應,一再東拉西扯,反復闡述班雅明的理論之類,還提及蒙田對版畫的專文。我沒耐心與纏夾不清之人糾結,於是轉個彎,硬說班雅明理論有漏洞,似乎沒處理版畫這個藝術複製的議題。不過,除了我自己,大概沒人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當然知道自己誣賴班雅明,但反正班雅明又不會咬我。不然總不能直言,班雅明一定有討論版畫的藝術複製,只是對方略過或不記得了。我儘管略嫌社會化不足,好歹還曉得隨時隨地說實話並非美德。
我雖然誣賴班雅明,不過確實得到我要的答案。留言的兩位都是讀書不求甚解之人,又不肯承認,人似乎也不太有趣,那就無須特意結交。我從未輕視班雅明,我輕視的是明明不懂卻裝懂之人。
家人搜尋網路上的班雅明。他解釋班雅明的說法是,版畫爲手工業時代的藝術複製,由於是手工業,複製仍無法一模一樣。且手工業的藝術複製,偶爾亦可能對手工業制程本身産生影響,雖然案例不多且歷時甚久。與機械時代幾乎無限量,且一模一樣的複製,而藝術複製本身不會改變什麼,大不相同。
後來我跟跟家人商借社交媒體帳戶一用。留言澄清班雅明有討論版畫的藝術複製,以及手工業的藝術複製,和機械時代的藝術複製不同之處。不然錯誤訊息萬一以訛傳訛,我就罪過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