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鹽|趨勢觀察】 淺談 Podcast 到底是什麼?

2020/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閱讀過某篇文章,談到在台灣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收聽 Podcast,我帶著一顆好奇的心去問了身邊朋友,實驗結果竟然跟我同溫層約十位朋友,大概有七位並沒聽過所謂的Podcast。突然寫了這篇文章,是發現最近在台灣的大家,不知道是因為疫情關係還是其他因素,無聊開始收聽嗎?從 Google Trend 來看,大概從一月底搜尋”Podcast”一詞的人,竟然一路開始飆升至近期,甚至”Podcast推薦”一詞也來到了成長幅度至200%,而兩者都主要分布在台北居多。
從一月截至今天一路往上飆升 by Google trend
然而,有在收聽且每天聽的朋友超級少,基本上都跟我差不多,知道什麼是 Podcast,但只知道那些熱門節目:科技島讀、百齡果、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等,至於其他類型節目真的太多種類,數都數不清之下,也不會特地去找,甚至自己沒什麼耐性,常常把它當BGM(Backgroundmusic)聽著聽著,就恍神了。如果你有在收聽 Podcast,你是哪種類型的人呢?是否跟我一樣XD?底下留言告訴大家吧 :-)
那到底 podcast 是什麼呢?
Podcast的名稱源於iPod+Broadcast的組合,我知道你還是不懂,有iPhone的人可以打開手機搜尋Podcast,打開之後還是只會出現熱門搜尋排行,試著輸入剛剛上述提供的熱門節目名稱,輕鬆收聽第一集。簡單來說,Podcast 就是事先預錄好的廣播節目,純聲音的方式呈現,不像 Youtube 是有影像的部分。
非iPhone使用者或是懶惰打開的人,目前有兩大網站整合所有台灣 Podcast 節目,分別為是 Soundon & Firstory。簡單介面加上清楚分類,比起 iPhone內建的 Podcast,還不如去下載這兩款APP,超好上手(不是業配XD)其實, SoundCloud /Spotify 也能收聽,唯一不親民的部分就是要自行去搜尋節目來聽,那當然還是選擇上述幫你整理好的APP囉!
什麼時候聽 Podcast?
通常我都是搭公車通勤會聽些幹話系列,無須經過大腦消化(滿好催眠)空閒期間會聽些:技能型,需要花時間寫筆記那些:Zoey茶水間之類的(推個)也是有聽過朋友分享,在吃飯、洗澡期間,甚至是讀書在收聽(求解如何專心),我很認同那些不需要經過大腦消化時的活動期間,來聽 Podcast。但讀書也聽?(我懷疑)建議大家開車騎車還是乖乖聽音樂,安全第一 :-)
下一篇文章,將聊到 Podcast 在台灣的趨勢,是否能夠靠它來賺錢?自己是否適合當位 Podcaster呢?還有目前開始錄製 Podcast 小小心得可以分享給大家,也將給每位收看完下篇文章且有興趣開始經營自己 Podcast 的你,一些自己整理的 Podcast 實用資訊唷 :-)
歡迎看完文章的你/妳,都可以與我聊聊或是任何建議都可以粉專私訊我唷:)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毅然決然的開始寫文章,透過寫文章的紀錄,反省每個時期的我。願意開始改變的我,總希望有天能夠引起他人的迴響以及影響力發散跟共鳴。你好,我是脆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