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原力不在星際,在你我的腦際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話說從頭
去年的十一月下旬,以許榮哲老師發起的「利他」故事跨年活動,如火如荼展開,我應儀婷老師的召喚,開始協助她處理活動行政的各項事務,其中包含聯繫所有講師,洽詢關於簽收領據與索取演講簡報等事宜。當時的我還不知道,當我被抓進那個擠滿天神講師的群組時,我的人生即將發生旋風式的轉變。
*拼湊愛大的形象
天神級講師中,有一位正是愛大,當時孤陋寡聞的我竟還不知道這號泰山,只有本著將工作完成的心情與愛大對話,過程中我感受到愛大的謙謙有禮與充滿熱情,向他索取演講投影片時,他說,他只有一頁投影片,就是一張機場跑道的照片,講題則是後來應活動流程需要再請愛大提供。就我的經驗說明,事前準備如此輕巧,演講投影片僅一張,這非常考驗說故事的功力啊,於是在這裡留下好奇,等待活動到來。
故事誇年的當天,下著陰雨,氣溫是讓人微微顫抖的低溫,一早就有不少粉絲在外等候,開放入場後,所有參與者湧入,與第一排的講師們拍照、對話、簽名。我一眼看到某個熟識又帥氣的背影,是歐陽立中,他梳著帥到掉渣的旁分油頭,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對他說:「也太帥了啦!今天這場子如此慎重啊!你知道你的座位在哪裡嗎?」歐陽說:「哈哈!這場面沒辦法,我旁邊坐『愛大』啊!」
「我旁邊坐愛大」,歐陽叫的親切極了,但我依舊沒有具體認知,「愛大」、「愛大」、「愛大」,到底是誰?直到我看見在會場旁有幾位參與的夥伴拿著幾本書請一位作家簽名,作家找到了簽到的大長桌,穩穩坐下後,慎重的用他獨特的美字為讀者寫下字句,那幾本書是「內在原力」,那位作家,正是愛大。
*遇上原力
我反而是從驚豔於愛大寫在扉頁的好字開始認識他的。活動中,愛大講了一個名為「貴人與高人」的故事,會後我開始發現愛大的影響力並不止於著作與演講,還熱衷於捐書,同時我加入了內在原力社團,看見這個世界上各式各樣的美好原力,也感動於因原力效應而產生的奇蹟故事。
感動之餘,因緣際會認識了 嗨,我是阿綸|心理師陪你把生活變好玩 ,並加入其創立的「閒聊創意好朋友」社群,每天在其中驚嘆於夥伴們各方面的專長與行動力,我們互相肯定與支持,也互相陪伴與療傷,滿滿正能量持續流動著。月初,大夥不約而同參加上一梯次的「原力效應心得徵文」,好多夥伴的文章都入選了,同時激勵著我,我把自己帶進這充滿光與熱的園地,也要產生些能量才行,於是我這才進入了原力的世界。
*「新點子的誕生通常來自生活經驗、已知的知識體系。」---《原力效應》
在閱讀原力效應時,太多在生活中可執行的對照,邊看邊重新思考工作與生活,其中關於「創意」的產生與操作,是我極為深刻有感的環節,然而這樣的深刻必須要從我認知的「工作」說起。
在我生長的環境裡,有印象以來,父母都做著家庭代工賺錢,一個紙袋,一組文具組,一袋六包入的茶葉,一個會發光的鑰匙圈,都是五角、一塊的在賺取,那樣的時光不知過了多久,印象中家裡客廳總是堆著滿滿的貨,一袋又一袋,一疊又一疊,那些找不到地板的童年時光,是父母辛辛苦苦日以繼夜趕工換來我們的溫飽。自此,讓我覺得賺錢好重要好重要,工作好重要好重要。一路求學,也是為了能有足夠的能力開始賺錢貼補家用。
自大學念了餐飲系,就開始在水餃餐館打工,我永遠記得老闆娘面試時,問我能不能做清潔跟外場的工作,我狂妄回答:「就是擦桌子洗碗跟拖地嘛,應該可以的。」結果第一天打工我站在狹小廚房一路洗了三小時的碗盤,最後腿軟還拿了紅色塑膠椅子到廚房坐著才能繼續洗,老闆沒見過這樣的工讀生,覺得我絕對撐不過三天。
那天打烊清潔工作做完後,我是鐵著腿走路回家的,像企鵝那樣,但也不敢對家人說,因為我明白,賺錢本就是辛苦的,撐過去就習慣了,領到第一份薪水的時候,真正體會到賺錢不易。果然工作越來越習慣,越來越上手,也在此學到了許多餐飲業的基本能力,於是不只三天,我做了整整三年。
接著大四的我經由校護介紹,到了皮膚科診所擔任櫃台掛號,畢業後,正式進入餐飲業兩年擔任義大利麵炒手,接續是短暫的影印店、飲料店、麵包店,同時因為對寫作有興趣,在工作期間報名了投稿寫作班,參與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的讀書會分享心得,更報名參加耕莘文教舉辦的「搶救文壇新秀大作戰」營隊,在這裡認識了許榮哲老師、李儀婷老師。其後繼續進入耕莘的女性書寫班,持續在文字的世界裡玩耍。
沒想到在麵包店工作的我竟然接到榮哲老師的電話,得到一個與我學經歷完全不同、前所未有的工作機會,「編輯」。電話那頭的榮哲老師,是寫作新手心目中的神,他親自來電:「我們正在籌備一間兒童文學出版公司,你有沒有興趣來擔任編輯?」,雖然我沒有辦法拒絕,但是我說出我的擔憂:「老師,可是我只會炒麵,不會編書。」還記得榮哲說:「沒關係,重點是妳這個人,其他的再學就好了。」
於是我進入出版公司,那是一個嶄新的世界,我也在這裡接受各種撰寫文稿的訓練,閱讀各大作家的稿件,學習與美編、畫家合作,認知到出版一本書是多少人辛苦用心的結晶,每一本書都是集體創意,我也在這裡學會了辦營隊與活動的能力,三年間新書發表會、兒童文學工作坊、從北到南辦了不知道多少場,舉辦活動的每項細節都得反覆沙盤推演,即便已經辦過許多次,不免還是有突發狀況需要因應,這段工作經驗是我全新的體驗,十分珍貴也十分關鍵。
後來我經歷了結婚、生子、留職停薪,準備再出發時,我又接到榮哲老師的電話,追求導演夢的他,開了電影公司,他說:「我出來開了一間電影公司,你要不要來當製片?」我一手抱著五個月大的寶寶,一手拿著電話對榮哲說:「榮哲,可是我不會製片,我只會編書。」榮哲老話一句:「沒關係,重點是妳這個人,其他的再學就好了。」
自此我又跌進電影的世界,除了持續開辦劇本、剪接與電影拍攝相關工作坊以外,我們也籌拍了數支小成本的微電影,以及兩支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贊助的公益微電影,更重要的是我們開始建立人才資料庫,轉介學校演講給優秀的新生代講者,歐陽立中、李洛克等,將這些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優秀人才聚集起來,以榮哲為首,東南西北闖蕩各大企業、團體、學校、機關,累積,過了充滿刺激又高轉速的一段時光。
在這段四處奔跑辦活動與拍片的過程裡,我接著生了第二胎,生產後自覺這樣活潑的工作我很喜歡,卻無法照顧到高需求的二寶,為了找到一個可以帶著孩子工作的場地,於是離開榮哲與儀婷的羽翼,成為一位保育人員(保母)。
對我來說,隨波逐流的工作體驗與喜歡探索的生活方式,是累積大量知識體系的門路,我在工作中十分仰賴這些過往的經驗,雖然它們乍看之下毫無關聯,但恰巧我從以前做手工的經驗裡擷取了排列組合的思考習慣,靈活聯想出許多路徑不同的新點子,所以我會說,盡情體驗生活與各種工作經驗,十分吃香,這並不只是履歷上面好不好看,而是舊有經驗可以疊加在全新事物上,呈現不同的風味,我在以下舉幾個有趣的例子分享。
*「向完全不相干的領域借點子,則是天才的靈感。」---《原力效應》
1.製作榮哲與歐陽立中合著的「桌遊課」一書期間,作者方需提供書籍內各款桌遊的照片給出版社,也曾想直接向桌遊公司授權原始圖片,但牽涉甚廣,作業繁雜,時間上也來不及,乾脆自己拍攝桌遊。我找到一間攝影棚,由兩位作者相約,分工帶上書中提及的十八款桌遊,連同我以及歐陽的妻子佳芸,一同前往拍攝。
十八款,每一款都有大把大把的零件,要排在一起拍出照片,是件難上加難的差事,大家喬來喬去、弄來弄去,總算弄出一個好看的樣式,佳芸在旁看了半天,開口問我:「妳是都玩過這些桌遊嗎?」我回答:「都沒玩過啊。」她驚嚇的說:「那妳怎麼有辦法擺成這樣?好像對這個桌遊很熟悉的樣子!」我眼珠子一轉,推測的說:「可能把它當作餐廳擺盤那種概念吧,看看大小、形狀、顏色,再排列出漂亮的形狀就行了!」
我感覺那瞬間,我也跟榮哲一樣變成天才了。
2.擔任保育員的初期,與多年經驗的老師搭班。每週都要輪流設計活動,讓幼兒有所體驗與學習。初入這個行業,不懂什麼是適性發展,不懂如何寫活動省思,設計活動只憑「好玩」、「安全」兩大訴求去準備,活動照片當成「片場花絮」來拍,活動紀錄就當作「新書文案」來寫,有時我也會拍下幾張孩子連續動作的照片,像寫劇本一樣配上台詞,做成幼兒小劇場,非常受家長歡迎。後期也會拍攝影片,用我在擔任製片時期學會的剪接技巧,將素材剪輯成主題影片,大受好評!
前輩曾說由於我並非本科系訓練出身,所有操作的流程感覺上有點奇怪,跟他們科班生會做的程序截然不同,但是最後也都可以完成活動,所以帶給她一種新的刺激與體會,原本感覺不可行的,沒想到繞一條路也是可以通的!
3.在我進修幼家系所期間,有一門幼兒園試教的課程,這是非常重要的學分,所有同學都嚴陣以待,做了各式各樣的教具,並不擅長手作又忙於工作及家庭的我,一直苦無對策,左思右想覺得還是要拿出老本行來應戰,最後我結合熟悉的餐廳元素,以電腦製做出一份菜單,設計一堂教導孩子餐廳禮儀與認識中文字的課程,搭配幼教常用的圖卡與遊戲,完成了這次的任務。
4.在「創意閒聊好朋友」群組中,大家時不時丟出各種想法,一位 喜歡鬥雞的愛國花藝師·良夥伴提到,他身為消防員,防災宣導是日常工作,不過對民眾提到災害總有些晦氣,感覺用恐懼行銷正確觀念,標語既生硬又不易記憶,需要一些轉化的方式。我順著這個想法提出「愛與關懷」,用愛與關懷來帶出各種防災的關鍵應變力,接著我試寫了文案:「因為我愛你,我知道即便你熟睡著也能聽到我對你說愛,所以我安裝了火災警報,將我的愛,武裝成最強烈的聲響,好將你帶離嗜命的火舌。」
結合了文案撰寫的經驗,幼兒保育的核心「愛與關懷」,我們的感官中,聽覺功能在睡夢中依然靈敏,但嗅覺卻大幅下降,將愛轉化為火災警報器的響鈴功能,藉以宣導安裝火災警報器。換個說法,少了恐懼,多了溫暖。
以上幾個生活與工作中的跨界組合,都是我一路以來的經驗累積,原本我以為,我只是一直在工作賺錢,然而開放心態接受每一個挑戰時,在不知不覺中也有所提升。儀婷老師說我也是很隨波逐流,我覺得這是件好事,若是每一個浪潮掀起,我都能順其方向駕馭自如,倒也是個長處。不僅工作,生活、興趣、休閒都是寬廣無際的,就像我喜歡流行音樂,粉專文章就用歌詞下結論,是一種有趣的小巧思。
回想小時候,曾試著把小髮夾塞進插座中看看會怎樣,也把媽媽的口紅轉到最極限看看裡面是什麼,長大的我們都該向孩子學習,用天真並好奇的眼光看向世界,
榮哲老師名言:相信自己是天才,比真的天才更重要。
如今,把跨界的經驗與物件放在一起迸出新滋味,已經是我習以為常的作法,我也相信工作或生活也很需要這樣的碰撞與火花,因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只有想法不夠新鮮的腦子。
願原力與你同在,逼波。
Ella老師的5678
Ella老師的5678
Hi,我是Ella老師,餐飲管理系所畢業,先後擔任義式料理廚師、兒童文學編輯、營隊企劃執行、微電影製片,目前是托育師,生涯集大成。生養一對兒女,是一個水瓶座媽媽,喜歡敲打溫暖文字以及用幽默點綴生活。期望在人生與育兒之路上,陪伴愛孩子的你走的更快樂。演講與專文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