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致勝:你是成長心態還是定型心態?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長心態與定型心態

如果平常有翻閱自我成長類型的書籍,或許對於由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S. Dweck所提出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不陌生,而且發現這個概念不斷被各種作者引用與提及(真的是everywhere無誤)。
雖然身為心理系畢業的學生,坦白說對這兩個概念好像沒什麼印象(掩面)...即使如此,很開心在重拾閱讀習慣後遇到了《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這本書,心理學的背景讓我很快地掌握研究脈絡與結果,思考自己的心態與可以採取的行動,讀完非常地有感觸,是目前最想要推薦給每個人閱讀的書單 Top 3之一!推薦給大家

什麼是「成長心態」與「定型心態」?

可以先思考看看你同不同意以下的論點:
  1. 你是某一種類型的人,無論做什麼都很難改變。
  2. 不管你是哪一種類型的人,都可以真正做出改變。
  3. 你可以改變做事的方式,但你的重要特質無法真正改變。
  4. 你絕對可以從根本上改變自己。
...(我是防雷線)...





…(我是防雷線)…
如果你同意1與3,代表抱持定型心態的傾向較高;如果你同意2與4,則代表較傾向於成長心態。

讓成長心態在心中茁壯

心態是我們學習、思考、行動的基石,主導前進方向,持有哪一種心態影響了我們怎麼看待挫折、對失敗的忍受程度,甚至影響學業成績、進入職場之後工作表現等等。現在細細想來,學生時期的我與剛出社會的我,抱持著都是害怕失敗的定型心態,希望自己達到盡善盡美,完美無瑕,不能容忍任何一點錯誤,一旦錯誤發生,就好像天崩地裂,覺得自己失敗到不行;而這也是定型心態的特點,覺得一個人的能力、才華與聰明才智是與生俱來的,害怕出醜、害怕他人負面評價,為了維護完美形象規避可能發生的失敗
但人生在世,誰不曾失敗?
若抱持的是成長心態,我們會認為自己的特質或狀態可以透過努力或學習來改變我不會永遠都做不到,我只是現在做不到;將失敗視為可貴的經驗,透過精進與學習可以變得更厲害。
想起在我出社會開始工作的前幾年,也是犯過一些低級錯誤。對當時的我而言,實在沮喪至極與難過,不能理解我怎麼那麼愚笨,害怕自己在主管們心目中的形象跌到谷底。多年過去又讀過《心態致勝》的我,想對那個因為失誤哭泣沮喪又抱持定型心態的我說:「這次錯了,不代表你很失敗,這次的經驗很寶貴,你可以透過檢討與思考來讓自己更可靠!」

最後,想分享另外一本《成功心態》裡面的兩張有關心態的意象圖,我覺得非常有趣,也非常能代表心態在人生中的角色:
▼當心態沒有改變時:
當心態沒有調整好,思考、學習與行動都會被拉回原點,無法達成最後的成功。
▼當心態改變時:
當心態改變時,心態本身會指引我們的思考、學習與行動,進而達到人生的成功。
心態就像是我們的預設系統,各項參數若沒有調整,想突破的意念僅是曇花一現,你的表現最終仍然會回到原點;當心態引領自己的時候,你的思考模式、學習渴望以及實際行動都會往你想要的那個地方去,而「成功」也會等待時間的洗鍊,最終水到渠成。

書籍資訊

書名: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作者:Carol S. Dweck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
年份:2019

延伸閱讀推薦

參考更多

12會員
25內容數
讀書摘要/推薦書單/想法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