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了解自己的未來有各種可能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概述

本書透過大量範例,從日常行事、運動、企業、人際關係、父母師長等等的面向去說明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的相異處,及兩種心態的行為與帶來的結果,讓讀者理解定型心態縮限自己,而成長心態可以帶來各種可能,並簡易說明要如何朝成長心態邁進。

在本書中解決的疑問

  • 作者將人的心態分為哪些?
  • 這些心態的差異在何處?
  • 該如何擁有成長心態?

疑問解答以及個人看法

聲明:以下論述基點為本人閱讀書籍後的理解,有可能並非作者要表達的原意。
本書透過大量舉例以及各個面向去分析定型心態及成長心態所帶來的行為以及結果,大致上的內容已簡述在後續的問題中,在此處就不提及。
比較特別的點是,每個人都會處在兩種心態之下,只要能夠意識到自己陷入定型心態,就能夠往成長心態的路邁進。此外,作者有額外澄清,成長心態並不是單純的努力,而是在碰壁時能夠找到成長的方向改進,甚至在達成目標之後還能夠繼續精進自己,才算是作者所說的成長心態

作者將人的心態分為哪些?

作者透過各項面向觀察實驗,將人的心態分為定型心態成長心態。簡易來說,定型心態認為人的能力及成就受天賦所限制,它就是固定的;而成長心態認為人的能力是可以透過努力改善成長的,它不受天賦所限制。先前讀過的兩本書:大局思維意志鍛鍊,都是以成長心態為基礎去發展出來的自我成長方法。

這些心態的差異在何處?

作者透過大量範例,及各個面向來說明不同情況,兩種心態的人將會如何面對,這邊將其部分整理後列表如下:
日常面向:【觀點依序為:對(自身/成功/失敗/難題及挑戰/努力過程及結果)的看法及反應】
  • 定型心態
  1. 人的素質無法改變,定型心態的人會急於證明自己。
  2. 成功就是要證明自己聰明或能幹,用一切方法證明自己。
  3. 會因為失敗而喪失自我,可能是一種持久且揮之不去的創傷。
  4. 面對挑戰,信心降低,鬱悶且消沉的程度較高。
  5. 成果論者,只要失敗一切就無意義。
  • 成長心態
  1. 透過努力、策略與他人幫助,可以培養及加強基本素質。
  2. 成功是自我延伸的的能力,成功就是發展自己。
  3. 失敗只是難過的經驗,必須面對並從中學習。
  4. 面對挑戰,信心提高,且越是鬱悶越會採取行動。
  5. 重視自己所做的事情,無論成果。
學習面向:【觀點依序為:對(努力/用功/對別人)的看法及反應】
  • 定型心態
  1. 不必太努力,這樣失敗才有藉口(我沒盡全力)。
  2. 用功是為了取得好成績。
  3. 非常在意別人的看法,甚至有可能成為別人口中的人。
  • 成長心態
  1. 努力可以幫助自己。
  2. 用功是為了學習。
  3. 不受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所影響。
運動面向:【觀點依序為:對(成功/挫折/掌控情況)的看法及反應】
  • 定型心態
  1. 成功就是建立優越性,自己比別人更有價值。
  2. 面對挫折,別人的眼光,感覺身上被貼標籤。
  3. 不去掌握任何能控制的情況,期待天賦能夠使你過關。
  • 成長心態
  1. 成功就是做擅長的事情,持續學習並改進,達到自己的最佳境界。
  2. 挫折所帶來的是激勵與警示。
  3. 掌握可以掌握的情況,邁向成功及保持成功的流程。
企業面向:【觀點依序為:對(自身角色/錯誤/團隊)的看法及反應】
  • 定型心態:
  1. 想當公司裡唯一的大魚,甚至會擠壓其他人出頭的機會。
  2. 難以忍受自己的缺點,未能從錯誤中學習及受益。
  3. 把自身的名聲看得比任何事物都重要,易陷入團隊迷思(團隊中只有一種聲音)。
  • 成長心態:
  1. 不會試圖證明自己比別人優秀。
  2. 不斷尋求改進,正視自身缺點及錯誤。
  3. 關注、指導下屬且重視團隊。
人際關係面向:【觀點依序為:對(被傷害/對人/關係(2項))的看法及反應】
  • 定型心態:
  1. 被傷害的話,報仇會是唯一目標。
  2. 相信伴侶間的關係及素質是固定的。
  3. 關係不需要經營,自然就會好(王子與公主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4. 證明自己比伴侶強。
  • 成長心態:
  1. 被傷害的話,透過理解、原諒,讓自己可以繼續往下走。
  2. 伴侶間的關係,人的素質皆可以發展改進。
  3. 關係需要努力溝通經營。
  4. 幫助對方尋求目標。

該如何擁有成長心態?

了解兩種心態的差異,並且了解成長心態的存在,就已經在邁向成長心態的路上了。當意識到自己正陷入定型心態中,可以思考成長心態的人會如何思考及反應,向其學習及靠攏,慢慢就可以邁向成長心態。
作者另外有提出邁向成長心態的四個步驟如下:
  1. 擁抱定型心態。
  2. 小心別觸發定型心態(通常時機為:面臨重大挑戰、困境、失敗、以定型心態對待別人、遇見比自己強的人)。
  3. 為你的定型心態「人物」取個名字。
  4. 教育你的定型心態人物。

對本書的看法:成就無關天賦?

本書主要側重的點在於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兩種心態的比較,以此說明成長心態的無限可能。成長心態需要以努力為基底,並透過不斷修正、挑戰、改進路線讓自己越來越成長,這點我是相當贊同的。
本書唯一讓我比較不認同的點我想是成就無關天賦的這個概念(也許作者並無此意,但我在書中有感受到這點,因此單純就這個觀點來探討)。個人的想法是,努力是基本的態度,但是沒有天賦,真的只靠努力可以達到高處嗎?天賦加上努力應該才是最佳解,找到自己有天賦的方向去努力是我比較推崇的概念。當然若是對某件事有足夠的熱情,那麼無關天賦,能夠自得其樂就好。
此外,作者舉例了許多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所帶來的壞結果及好結果,那麼有沒有可能有人以定型心態為重,但仍然活得很好、成就很高呢?亦或是擁有成長心態,但卻得不到好結局?這點我不確定,但是作者的大量舉例有點像是成功者分享成功的素質,但是其實具備成功的素質,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這部分算是我個人比較質疑的點,但不可否認的是,成長心態是個好東西,人人都值得擁有。

推薦給以下人群

  • 認為人的成長受天賦所限制的人。
  • 想了解心態如何影響人的行為以及其所帶來的後果的人。

閱讀過程心得

對於我的閱讀過程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觀看我的每日閱讀筆記記錄喔!

結尾

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本書主要是透過大量範例來說明釐清兩種心態的差異,但每個人都會同時有著兩種心態,也是就是說換個心態就可以將你帶向不同的結局。由於先前讀過的個人成長的書籍也都有隱含類似的概念了,所以本書對我的幫助其實不大,若是你正在處於「我覺得我不行」的狀態,也許可以讀讀這本書,應該會對你有所啟發。

本書資訊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書名: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作者: 卡蘿.杜維克 博士
原文作者: Carol S. Dweck, Ph.D.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3/3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