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心態致勝》~教你如何培養成長心態,打造學習型組織,並幫助他人發展!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本書

本書的初版是在2017年,作者是卡蘿.杜維克博士。她是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是社會心理學及發展心理學等領域全球最頂尖的研究學者之一。
書中在講述「定型心態」「成長型心態」的特徵,它們是如何產生的?又會怎麼左右我們的思考模式與行為決策。
這本書對我這幾年的人生帶來重大的轉變,當年看完後,幫助我了解內心世界出了哪些問題,讓我能主動做出改變,並反映在人際和職場的顯著進展,活出更好的人生軌跡。
多年後,再次翻閱本書,因實踐過而有了更多的體會,同時我也將焦點從自己身上移開,更多地關注如何幫助他人獲得成長型心態。

兩種心態

「定型心態」的特徵是相信「素質是無法改變的」,擁有此心態的人認為,智商與才能是與生俱來的,只有平庸才需要努力。為了證明自我價值,他們極力展現自己與眾不同,且將挫折視為不夠優秀的證明。會因害怕犯錯而逃避挑戰,失敗時總將原因歸咎他人,用以維護脆弱的自尊心。將別人的批評視為攻擊,採取防禦姿態,導致緊張的人際關係。
「成長型心態」則相信「素質可透過學習與尋求幫助而成長」,抱此心態的人保持謙遜,充滿好奇,他們勇於挑戰,失敗時敢於承認自己的不足,坦然接受批評並透過學習變得更好。他們樂觀包容,相信自我的價值來自於持續成長而非依賴他人認同,在人際關係中也能更自在。
誠然人人都嚮往成長型心態,但人性是複雜的,絕不是單純的二分法可以劃分,多數人往往是兩者兼具,差別只在於比例的多寡。例如: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他崇尚完美主義,自負且不接受批評,但同時他又在經歷挫折與失敗後從中學習,在不斷嘗試中成長進步。 因此我認為重點不是堅持壁壘分明,而是試著讓自己的成長心態在人生中佔據更重要的一方。

如何培養成長型組織

在職場,我致力於打造成長型的團隊,書中談到心態與領導力的部分,我提取出對我對有幫助的三個觀點。
「為團隊創造成長環境」, 比起關注績效,應該更重視團隊的成長,成長型組織不應只是一句口號,領導者需要進一步找到具體可行的方法,例如:舉辦讀書會、教育訓練等。在我的團隊中,定期讓成員當講師,將自己的專業技能透過課程互相傳授,同時也製作成錄影檔,用於培育新人。這方式除個人能力得到快速成長,也讓彼此合作更順暢,大幅提升團隊產出。
「不為成員貼標籤」以往我犯了一個錯誤,特別倚重表現優異的部署,給予更多發揮才能的空間。對較平庸的同仁,無法做到完全信任,總是不敢交付重要的任務。事實上,這也是定型心態導致我習慣用能力來評斷他人。應該平等地對待組織內的每一份子,給予同等的機會,並打從心底相信,他們能透過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
「團體迷思」要培養同仁獨立思考的能力,鼓勵異議觀點,不盲從上司的決策。領導者應該先展現謙遜包容的胸襟,勇於認錯並廣納建言。這能給予團隊成員安心感,相信不會因提出異議而遭受打壓,更甚者應鼓勵成員間互相辯論,從不同角度來議論問題,找出更佳的解方。在《逆思維》書中關於如何打造終身學習組織也提到相同的概念。

關於教育

我們先天都擁有成長型心態,剛出生時,總是滿懷好奇地探索世界,積極地學習周遭的一切。定型心態是後天環境造成的,很大的因素來自於家庭與學校的教育。要讓孩子避免定型心態,我們應該學會「讚美的方式」與「建設性批評」
讚美的方式應該由評斷孩子的才能轉為肯定努力與投入的過程。很多父母慣於稱讚孩子的天賦,例如:「考得很棒,好聰明」又或是「哇!很有音樂天賦喔」。這會讓小孩的思考模式導向必須持續維持優異表現,證明自己的才能,才會獲得父母的稱讚。
建設性批評則是指,面對失敗應讓孩子了解,挫折來可能是不夠努力,而非才能不足,並且協助他們思考進步的方法。
小孩從小看著父母的言行成長,除了自己要有良好的心態外,還要學習教育的方法,才能正確地傳達給孩子。

改變心態的方法

定型心態的人相信,智力是無法被改變的,但這不是事實,作者用腦科學的角度告訴我們大腦的運作原理。大腦更像是肌肉,越使用會更強壯。 透過學習與練習,大腦將形成新的連結變得更聰明。這實證或許能打破我們對固有信念的執著,帶來翻轉心態的信心與勇氣。
但改變並非容易,因為定型心態提供一條贏得他人愛與敬重的途徑。社會的價值觀並非總是高尚,有時包裝自己的才能,是最容易獲得注目的手段。例如:在社群媒體營造出自己的完美形象或是賺錢能力,往往能快速收割他人的羨慕,如同吸毒一般難以自拔。
但作者提供幾個邁向成長心態的步驟。首先是「擁抱你的定型心態」。我們都有可能同時兼具兩種心態,這不是丟臉的事,接受它並直面自己的弱點。
第二步驟是「觀察你的定型心態」。接受缺點能讓我們更客觀地覺察自己的定型心態何時發生,用什麼樣的方式發生。
第三步驟是「為定型心態取名,設立警鐘」用一個名字來稱呼它,有助於我們從負面情緒中脫離,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待當下發生的事情。當它出現時,我們就能提醒自己,不要受它干擾,不要順著當下的感覺走。
最後是 「教育它, 帶它一起成長」安撫你的定型心態,帶著它重新思考,找出讓事情變得更好的方法。
改變心態將是段長遠的旅程,它將反覆挑戰你的意志力,我們需要透過不斷地學習才能讓自己的成長心態更加茁壯,甚至能引領他人共同走上成長的道路。

我的心路歷程

多年來習慣於定型心態,或許有很多人不知道該如何擺脫內心的不適感,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我想分享給各位,即使內心不適也沒關係,先實際行動,成長的感受自然會舒緩內心的不適
過去的我,驕傲且充滿稜角,難以接受批評,在人際關係上經常碰壁。當我試圖改變時,仍充滿不安,懷疑自己,捨棄原有的信念後,我還是我嗎?
但我給自己嘗試的機會,從行為開始改變,用謙遜的態度與人互動,強忍不習慣也要刻意為之。一段時間後,人際關係上有了很大的改變。也許起初很不適應,但當體會到隨之而來的好處後,心也會逐漸變得舒服,隨著持續修煉,現在我已能真誠地謙和待人。
這只是一個幫助起步的小技巧,更重要的原因在於,我的刻意行為包含大量的學習與閱讀,並從中找到智慧,也逐漸撫平定型心態的躁動與不安。
另外,我學會和世界和解,明白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讓我更能面對逆境。
直到現在我仍未完全跳脫固定型心態的囚籠,但經過多年的努力,它的出現次數確實變少。偶爾企圖干擾我時,也僅僅停留在我的念頭之中,不會化為現實的舉動,來影響外在的行為。
祝福大家都能如實地接納自己,並感受到成長的喜悅。
推薦賴佩霞的《轉念的力量》,這本書在我轉變心態的過程給予很大的幫助。
若想看更多「閱讀筆記」分享,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專「知識拼圖」按讚追蹤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菲力
菲力
菲力牛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