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致勝-邁開前進步伐的成長心態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態致勝 全新成功心理學 mindset

心態致勝 全新成功心理學 mindset

最近因為讀書會朋友的推薦,借閱了這本由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博士撰寫的《 心態致勝 全成功心理學》。本書主要介紹了「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並圍繞這兩種心態結合許多實際的研究提出不同心態面對自我生活、人際關係、工作、領導、教養、比賽訓練、挫折與壓力等等所產生不同的影響,並點出可以帶領讀者試著改變心態,透過實際的努力獲得自我的成長。

定型心態--相信個人素質是無法改變的,可以持續學習新技能但自身的潛能是固定無法改變的。
成長心態--相信一個人的真實潛能是未知的,而且是無法確知的,不可能預知一個人在歷經多年的熱情、用功及訓練後,能夠成就什麼。

定型心態的人努力的證明自己,害怕改變也害怕自己呈現出沒有「能力」或失敗的樣子,難以容忍失誤,一次的失敗就感覺自己被定義成無可救藥的輸家,並拒絕持續努力,因為努力將「暴露自己的笨拙」;擁有成長心態的人則不怕改變,他們可以坦然面對自我的不足之處,遇到挫折及失敗能將之視為努力的動力並樂於接受挑戰做出改變。

成長心態對應到學業或運動比賽、訓練,面對較差的成績或無法取得名次的突破,會想努力找出無法突破的癥結點並加以改變;對應到人際關係,成長心態願意為相互的關係努力,不因失敗的關係否定自我的價值,願意共同做出改變的努力也不會認為他人再也無法有改變的潛力;對應企業、組織的管理,成長心態的領導者帶領不懼怕變革,帶領整體組織創造活潑創新的氛圍並能不囿於框架,能傾聽夥伴的意見與批評,共同成長前進而非自認高高在上苛刻下屬同仁;對應到父母及師長教養、教育孩子,不對任何孩子貼標籤,更不以成績評斷孩子,而能鼓勵孩子在失敗及挫折中成長,讚許孩子的努力而非一味只著重稱讚他們的天賦。

綜觀全書提出了成長心態對各方面可以應用的不同思考觀點及行動,更提出了許多實驗結果與實際的案例給予讀者指引,閱讀的過程中也激發了我不少的思考。其中讓我很有感觸的是關於定型心態其中會想要不斷的證明自己,害怕自己顯得拙劣而害怕做出改變,反而將自己持續限制在固定的框架中,原來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或許在身邊的大人、父母師長及整個感受到的家庭學校氛圍中,不知不覺也陷入了定型心態的窠臼,我想取得所謂的「好成績」,當個大家眼中的「好孩子」,心中害怕失敗、失去這樣的「光環」,這讓我在求學過程中可能相較很多人而言算順遂,一路就這樣順利的考試升學到就業,但似乎也就在定型的框架中少了更多的體驗、挑戰與突破,因此看到書中定型心態這部分的描述我蠻有共鳴,我想若之後我們在帶領下一代時,整體社會環境及教育能以更開闊的視野,營造鼓勵努力並能不害怕失敗及社會眼光的氛圍,不再只過度的讚揚天賦,無止境的追求競爭名次,為所謂的成功者錦上添花,卻忽略了努力進步、改變的價值,孩子們就能更有機會在成長心態下成長並激發更多潛能不被放棄。

雖然單就擁有成長心態就能獲致成功或許也太過理想化,但也誠如作者所言--

改變為成長心態,解決我所有問題了嗎?沒有。但是,我知道,因為成長心態,我擁有不同的生活,更充實、豐富的生活......我變成一個更有活力、勇氣、更開放的人。

藉由認識採取不同心態面對生活、人際、挫折等等所可能帶來的影響,也啟動了改變的契機,一點一點慢慢的累積,或許就有機會看到全然不同、那個更好的自己,分享給大家。

-----------------------------------------------------------------------------------

💕💕感謝閱讀本篇文章,大家的喜歡、追蹤與贊助都是給我持續創作最大的支持與鼓勵,謝謝🌈🌈

81會員
32內容數
書籍閱讀心得分享,包含各種不同主題和風格的書,作為自己閱讀的紀錄和筆記,也期待藉由分享和大家一起有更多的交流,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