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的成長(下)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才做了2天,莉莉就沒再做下去了。因為莉莉覺得有點忙不過來,便沒有做下去。而爸爸媽媽也沒有強迫他做下去。但,每天依舊有工作項目在冰箱版上,只是,莉莉都沒做而已。
那天,爸爸走進莉莉的房間,莉莉正在寫功課,走近看了一看,沒說話。莉莉邊寫功課邊叫著:「爸爸...」仍繼續寫著功課。
爸爸依舊沒有說話,只是環顧了房間四周,便走了出去。
莉莉的好奇,在他寫完功課後,也沒收拾,就去找爸爸。進了爸爸的書房,看見爸爸在工作,她也依樣畫葫蘆的站在爸爸身後,看著爸爸認真的在電腦上工作,雖然看不懂,但學爸爸的樣子倒是有模有樣,看了好一會,也安靜地離開爸爸的書房。同樣的,爸爸因專心在電腦上,也沒搭理進來書房的莉莉。
當爸爸的工作告一段落,邁出書房到客廳去裝水時,看到莉莉正在看電視。爸爸一邊裝水,一邊問著莉莉:「莉莉,你的功課寫完了?
莉莉眼睛盯著電視,並回應爸爸:「嗯...寫完了。
你上次打工賺到多少錢呢?」爸爸問。
莉莉兩眼瞪大,萌萌的想著,「嗯...」然卻說不出一個所以然的數字。
莉莉,你覺得打工辛苦,還是寫功課苦,又或是看電視辛苦?」爸爸又問。
莉莉想也不想,就答:「除了看電視不辛苦,其他都很辛苦。」並滿意著自己聰明的答覆。
那莉莉打工辛苦得到什麼代價?」爸爸再問。
莉莉想了一下,說:「嗯...我得到打賞和媽媽的讚美。」莉莉想起了那時的情景。
那莉莉在過程中開心嗎?」爸爸又繼續問著。
莉莉歪著頭思考了一下:「嗯..有,蠻開心。」但又馬上說:「可是快樂好短暫,睡一覺起來就快忘了。
那莉莉為什麼不繼續打工呢?可以一直維持快樂啊!」爸爸還是繼續問著。
莉莉皺著眉,說:「可是必須工作完才能得到快樂啊!可看電視不痛苦還可以一直快樂。
那你可以一直看電視啊,就..什麼都不要做。」爸爸回道。
不行,我還去上學,沒辦法一直看電視。」莉莉一臉嚴肅道。
可你說看電視最快樂,可以一直快樂下去。」爸爸重複著莉莉的話。
是..沒錯。但,我去學校跟同學一起,也很快樂。」莉莉回完,卻又馬上補充:「我不會想一直看電視,和同學相處我也會有其他的快樂。
那聽起來你打工的時候最不快樂囉?」爸爸問道。
這..也不是..,媽媽誇獎我的時候,我也是很開心,很快樂..」莉莉邊說邊回想,又接下去說:「只是每天好像做功課一樣,好煩。
跟做功課一樣?」爸爸強調的問。
嗯...功課不寫,老師會罵,很丟人。」莉莉說道。
那如果老師不罵人,像媽媽派工作一樣,你還會想做嗎?」爸爸問。
會。」莉莉不加思索地回答倒令爸爸有些意外,便問:「為什麼?
我不想輸給同學。」莉莉這樣對爸爸說。
原來在莉莉小小的心靈,也是有競爭心態,並非完全不理不管。
聽起來莉莉在學校很用心,同時也很快樂,也很享受這樣的學校生活。」爸爸這樣說道。
莉莉聽不懂,「蛤?」爸爸笑著對莉莉說:「莉莉,你的心態很好,只是你還沒有一個專注的目標。」莉莉還是聽不懂,眼巴巴地望著爸爸。
什麼樣的目標?」莉莉聽不懂的問。
目標呢..是一種過程可能會有很多小關卡,就像爸爸在打遊戲一樣,闖過一關就可以進入下一關的意思,但你想要闖幾關,想要得到什麼,那就莉莉你的目標了。」爸爸回答道。
喔..」莉莉似懂非懂的應著,又說:「那爸爸..我現在是在闖關囉?
是啊!我們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遊戲關卡,很多時候一直都是一個人在遊戲裡闖關,但有些時候你會得到一些武器,獎勵,甚至食物或其他的打賞,讓你好有力氣去打下一關。」爸爸再繼續解釋。
喔..爸爸,我好像懂了。」接著又把自己的感想說給爸爸聽:「就像我去學校,要考試,交作業,每做完一件,就像是闖過一關。而在家裡打工,媽媽給我打賞,給我讚美,我就有動力,爸爸,是這樣嗎?
爸爸摸摸莉莉的頭說:「我們莉莉很聰明,一下就聽懂爸爸說的話,可是莉莉,光聽懂是沒有用的,是聽懂後的動作。」莉莉得意地望著爸爸,爸爸則繼續說完:「聽懂之後,你必須去做做看,一是挑戰自己可以闖過幾關,卡關的時候要想,原來這個方法不行啊,那我換個方法看看..」見莉莉又開始懵了,便打住。
爸爸便用單手摟著莉莉,說:「莉莉,每天進步一點,每天多懂一點,也是一種小目標喔。規劃小小目標,也一樣可以享受達成快樂,當小小目標每天累積下來就會變成一個大大的快樂喔。
莉莉似乎恍然大悟,說:「爸爸,這是不是就像我們班那個吳雅瀅一樣,他每天練鋼琴,每天練每天練,然後每天就進步一點,進步一點,然後就去升級。
也可以這麼說喔,那看來莉莉已經聽懂目標與快樂的來由,那莉莉現在有什麼想法呢?」爸爸笑著對莉莉說道。
莉莉歪著頭看著爸爸,眼珠子轉啊轉,說:「嗯...爸爸,如果我想贏過張浩恩,那我就得每天每天進步一點進步一點,那是不是有一天我也會贏過張浩恩?
喔,你想贏過張浩恩?」爸爸看著莉莉說。
是啊,他好厲害,每次都考100分。」莉莉有些羨慕的說。
這樣啊,那你有想過怎麼贏過他?」爸爸又問了。
莉莉低著頭沮喪的說:「沒有。
爸爸又摸摸莉莉的頭,說:「莉莉,你每天跟張浩恩一起上課,一定有你沒有注意到張浩恩有做過,但你卻沒有做的事,你想想看。
有嗎?」莉莉一臉困惑的問。
一定有。不過,莉莉,你不用煩惱,你可以先贏過自己就好,就像你說的,每天進步一點,每天進步一點,這樣,你就會變得很厲害了喔。」爸爸鼓勵莉莉說道。
先贏過自己嗎?」莉莉臉上更困惑了。
是啊,莉莉可以自己立下小目標,比如說:國文如果這次只考90分,那你就可以立95分的目標,然後每次達標就可以再挑戰下一個目標,分數你可以自己訂好,然後朝目標前進,國文,如果要進步這5分是要多細心,還是多練習,你要靠自己發現,有沒有每次拿到考卷的時候很訝異自己是錯的,是不熟練的錯,還是粗心的錯,知錯,就進步的快。」爸爸用心解釋道。
莉莉又開始退縮的說:「那爸爸,可以先進步3分嗎?我覺得5分好難喔...
爸爸笑笑說:「當然可以,就說了,每天進步一點,每天進步一點,等你有了幾次打怪的經驗後,你就不會這麼慌張了,這不,你不是可以把碗盤洗得很乾淨,就表示你能把每件事都好好完成。莉莉,你洗碗的時候有壓力嗎?你想的是什麼?
我想的是...把碗洗好。」莉莉回道。
是啊,就是這麼簡單的想法。」爸爸接著又說:「還有,把寫的目標貼在你書桌正前方,好讓你一抬頭就看見。比如說,你就寫我這次國文要比上次多3分。
莉莉覺得精神又有趣,便跟爸爸說:「好,我來寫。」又是蹦蹦跳跳的進房間。
*哈囉哈囉.....未完未完喔,明日還有一章~結尾篇。(並非常感謝你把它看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816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