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向生命說Yes!》書摘/心得3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有兩個種族,而且只有兩種:一個「種族」是正人君子,另一個則是卑鄙小人。兩個「種族」的人散布各處,滲透到所有的群體中。沒有任何一個群體是清一色的正人君子,也沒有任何一個群體是清一色的卑鄙小人,因此在這個意義下,沒有任何一個群體是「種族純正」的,所以集中營衛隊當中,自然也有一、兩個正直的好人。
那麼人究竟是什麼?他是一個始終在決定事物的生命體,他是一個發明毒氣室的生命體;同時也是問心無愧、口中不斷祈禱走進毒氣室的生命體。
心得:
這裡指出人的善惡兩面,在《活出你的價值》這本書裡把聖經創世記中雅各的故事解釋得很清楚,雅各的兩面搏鬥,但終究兩面皆無法各自獨立存在,善惡皆存才是一個完整的人。
意義治療法著重的反而是未來,也就是著重於患者未來所有實現的意義(意義治療法確實是個以意義為基調的心理治療法)。
患者得面對並重新導向自己的生命意義。意識到這個意義,將有助於克服精神官能症。意義治療法不僅著重於人類存在的意義,也重視人類對此意義的追尋,有些作者也稱它為「維也納第三心理治療學派」。
我要堅決否認,人類尋求存在的意義,或甚至質疑自己的存在,會導致或源自任何疾病。存在的挫折本身既不病態也不會造成疾病。一個人對生命價值的擔憂或絕望,是存在的沮喪,但絕非心理疾病。
意義治療視自己的任務為協助患者找尋生命的意義。
人類真正需要的不是無壓力狀態,而是掙扎、努力追求值得的目標,以及個人自行選擇的任務。人需要的不是恆定,而是我所謂的「心靈動力學」,即壓力極區的存在動力學,一端是等待實現的意義,另一端是實現意義的人。
人不該追求抽象的生命意義。每個人都有自己明確的天職或人生使命,各自得要執行、實現的具體任務。人不該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而是要先認清,是生命對他有何期待。負責任是他回應生命的唯一方式。因此,意義治療將負責的態度視為人類存在的本質。我之所以主張人類必須為生命負責,且必須實現生命的潛在意義,是想要強調,生命真正的意義要在這世上尋找,而非從個人或精神層面尋找,這不是個封閉系統。
強調一個人的生命意義,意味著奉獻自己,成就自我之外的人或事,不管是待圓滿的意義,或遇見他人。人愈是忘記自己、為理想或愛他人而自己,便愈加有人性,也愈能實踐自我。所謂的自我實現根本是無法達成的目標,原因很簡單,人愈是努力就愈會失去自我。換句話說,唯有達成自我超越,才可能做到自我實現。
根據意義治療法,我們知道要發現生命的意義有三種不同的方法:一、創作或立下功績;二、體驗某事或遇見某人;三、我們對不可避免的苦痛所採取的態度。
意義治療法的基本原則就是,人最在乎的不是享樂或逃避苦痛,而是在生命中找到意義。這就是為什麼人類甚至做好準備要受苦,當然前提是他受的苦要有意義。
5會員
210內容數
我們將要去擺市集了,這是我們的攤位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