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33節約;矛盾;衝突;好命;好日子;許願;體驗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上次寫的,我不願接受比較方便的公共服務,舉例:

■泡咖啡

明明可以買現成泡好的,但我很少買;耳掛型的咖啡包泡完就丟掉也很方便,我很少用。都是從台北家中用小罐子將二、三次量的咖啡豆帶到新店家磨,再帶到礁溪用濾布泡,泡完後,常常馬上用蘇打粉或去漬粉加熱水泡布,將油質洗掉,要從冰箱拿出廚餘袋,將咖啡渣倒進去。除了咖啡渣之外,我沒製造其他的垃圾,是我很放心的一點。前幾天想到,現在在台北家中幾乎不泡咖啡了,才想到將咖啡豆直接放在新店家中就好。

■自帶塑膠袋、購物袋、盒子

背包內都帶著塑膠袋和購物袋,買東西時自備袋子,盒子是外食時,裝吃不完或不能多吃的食物,帶回家改天再吃,不願意用店內提供的餐盒,像那些餐盒和塑膠袋,只被使用幾分鐘後就丟掉,好可惜又可憐,也製造垃圾,處理的時候不只花費能源,還有人力,也增加環境的污染。

■■在方便和舒適的生活中,增加了許多的垃圾,消耗了資源和能源

現代生活的方便我使用得不多,還是遵循以前省物質、省能源的方式生活,在方便和舒適的生活中,會消耗許多資源和能源,旋即那些東西就變成垃圾被丟出去,又要人力、物力和能源來處理,人啊!實在自找麻煩。因為方便和舒適的關係而增加的垃圾,常常讓我猶豫,我對於美觀和舒適的要求很低,常常考慮到最後的結果,就能省則省吧!
只是,不想增加垃圾,省了以上說的資源和能源,其實我自己的能量消耗地比較多,天底下本來就是能量不滅啊!看要消耗的是哪一種能量?是一種選擇,也是自己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吧!只要自己愉快和自在就好了。

▓在很少的東西,及很少的動作、程序中得到比較多的效能,過我滿意的日子。

我使用的東西項目很少,每樣東西都做充份地使用,不只省錢,也省了整理和照顧的心力,做事情的動作和程序也可以減到最低,多年的練習和訓練下來,很會做事,在很少的時間和力氣中可以將事情做到我自己滿意的程度,剩下空閒的時間就是空閒,好好關照自己。
上課也是一樣,上的課不多,都可以達到最大的效果,就是我有好好練習,好好使用,不用上很多課也可以會很多。
出去的時候看到,東西好多喔!我使用的很少;公共服務很多,我很少使用;活動很多,我幾乎不參加;資訊也是,沒用到就不用去看,我快變成山頂洞人了

▓本週的主題是矛盾、衝突、爭戰,我有什麼矛盾或衝突呢?明顯的、大的沒有,要看細微的。

昨天靜心時,看到了:

○當我關注到感受體

明明不舒服旳感覺讓我難過,我就偏偏只感受到不舒服、不愉快的,讓愉快的感受晾在一邊,沒理會。

情緒體

貯存、壓抑的都是不愉快的各種情緒,愉快的不知道被擠到哪裏去了?不見天日,好像它不存在似的,其實有,只是沒被我注意到。

理性體

記住一大堆過去的記憶,想忘也忘不掉,也一直在探討我為什麼會記得那麼多?那麼牢?除了我記憶力很好之外,一定有別的原因,只是到目前為止還是無解。這跟我自己想要的、我的意願不符,是矛盾的,我不想記,卻記得那麼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一次在清晨起床上廁所後,又躺回去,好像有睡著,還做了夢,有個夢它即將出現的想法或畫面我可以預知,我也知道我不喜歡,不想它出現,我有意去擋它,不要它出現,它就真的沒出現,成功了。思想可以改變想法的,以後我再來試試看,我是有意地「擋」它,拒絕它出現,不是忽略、隱藏或逃避,那是不一樣的。

○在身體上的

我看到的有:
氣喘—氣喘是敏感又封閉,當敏感的氣管遇到些微的刺激時,就有比較大的反應,但周圍的環境反而將它侷限在固定的小範圍中,不得伸展,能量無法釋放,因此氣管以更強烈的收縮來反應、抗議這種侷限,也讓本人注意到。這是矛盾的,因為矛盾而引起衝突,氣管和環境的衝突。
可惜患氣喘的人不明白這個道理,我當年中年氣喘發作了幾年時,也不知道,是學花精諮詢、自我療癒時聽到老師說才知道。真的,我是敏感的人,那時候處在封閉的心態中,氣喘將我的狀態如實地呈現出來了,發作時不知道其中的道理,當知道的時候,氣喘經過一年的中藥調養,已經好了。
高血壓—當血管不夠順暢,血流不夠循環到全身時,心臟必須再用力一點,才能將血液輸送到全身,血壓就升高。但血壓高,會傷害一些身體的器官,最明顯的是腎臟,所以人們吃藥將血壓降下來。但血壓降下來,血液就不能輸送到全身,它必須再加壓,再升高血壓才行……,就這麼鬼打牆地循環著。其實吃降血壓藥是矛盾的,不合理的,應該做的是,改善血管的情形,讓血流順暢才是對的啊!
肝和腎是排毒,排除污穢和廢物的器官,當它不正常時,人們想用吃藥來治療它,反而更增加它排毒和代謝的負擔,這是矛盾的行為。
當胰臟接到血糖升高的通知時,分泌胰島素,要對葡萄糖發生作用,以便讓葡萄糖進入細胞提供能量,但是發生不了作用,產生阻抗的情形,這是矛盾或是衝突呢?
血糖仍高,於是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作用葡萄糖,這應該是衝突,和它的任務衝突,沒發生作用,但是戰場在哪裏呢?胰島素想要工作,但是被葡萄糖報以冷漠、不理會的回應。越分泌越多,仍沒作用,胰臟累壞了,出現損傷,這是矛盾嗎?
喔!是衝突,胰島素要對葡萄糖發生作用,但葡萄糖不讓它作用,形成阻抗,所以是衝突。

▓原來我不喜歡跟我不一樣的人,是不接受跟我以前不一樣的自己

■我得一再肯定、確認以下的:

接受我現在的情況;
我不用做事;
修錬自己就好了;
不用運動很多,自己覺得夠就好,運動加多我也做不到;
不用使用很多東西、工具,夠用就好;
不用跟人家一樣,自己舒適、滿意、高興就好;
不批判自己懶惰、沒作用、白領國家的錢。
當懷疑:「我怎麼可以這麼好命呢?」要肯定地回答:「可以」,確定我就是這麼好命,會好命一輩子,可以享受,過愉快的生活,而且是合理、合法的—這點很重要,沒有造成人家的損失。
其實,那個「可以」也是不夠自信,有懷疑時出現的詞,如果完全接受的話,就不用出現上面那段話了。要讓自己好好享受現在, 對於我來說,真是不容易啊!看有人可以不工作,家事只做一點而已,就可以自由地使用先生的錢,甚至管錢,將先生的錢當作她自己的,佩服這種人啊!

■不批判

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本就如此,接納所有和我的想法不一樣的人,對,接納別人,才會接納自己;不批評別人,才會接納和以不一樣情況的自己。以前非常辛苦,以為要辛苦才可以衣食無缺,其實不用辛苦,本來就可以過好日子的,上天都安排好了。

■原來我一直批評,不喜歡跟我不一樣的人,是在批判現在的、和以前不一樣的自己

以前辛苦,現在好命,自己不能接受這種情形,生病、沒力氣是在逼我過好日子啊!這是我應該過的好日子,強迫我轉變。
(這段很重要的體悟是昨晚睡不著,起來寫日記時想到的,2023.4.5.)

特別加註:

我說的我沒做事,是除了為自己、家人做事和做家事之外,沒做為其他人貢獻的事情,我有做事,但只是侷限在自己、家裏和家人身上,我不想只有這樣。只是這是我目前需要過的日子,我如果不接受,不好好過的話,或許會讓我病得更嚴重,到生活不能自理的程度,那就更好命了,所有事情都讓別人來做。
我現在看我小弟,坐輪椅,什麼事都不用做,外勞和太太服務得好好的,小弟媳一直說:「XX事情不要幫他做,讓他自己做。」但他自己動手的事情非常有限啊!

▓許願時要加上「用好的方式」

聽女兒們說,她們一位表妹(我先生姊姊的女兒),結婚多年沒懷孕,是先生精蟲不足的問題,做了多次的試管嬰兒都失敗,前些日子還休克,差點沒命,家人中有人說不要再做了,自己的命都可能沒了。
她的臉書上常常分享她和先生去哪裏玩?過得很快樂的樣子。我想到她媽媽曾說過:「我們云云將來會好命。」她說云云可以坐就不會站,可以躺就不會坐,當時云云還沒成年。我聽了覺得她媽好有自信,希望自己的女兒好命是每個媽媽希望的。然後我將這句話跟云云沒小孩的事連在一起,是的,她好命,沒有小孩,不用為小孩花心力,可以多很多快樂的時光,等於她媽在她小時候就鐵口直斷了。她媽覺得有遺憾,只是她本人有沒有想要小孩呢?不知道。
有位在教人家心想事成的作者,一再強調,任何的許願要加上「用好的方式」。以前,我有一位寫作班的學員寫過,她有一年生病、開刀等住院多次,最後通通痊癒後,發現自己少了X公斤,要減肥是很多女生的心願,但很難做到,她沒想到她就這麼達成了,她由此想到:「不能亂許願,如果我許願我要發財的話,可能是去搶銀行。」是的,任何的許願要用「好的方式」,這是一般人在許願時沒想過的,只集中心思在他想要什麼身上,沒想過是用什麼方式去達到的。

▓現階段的任務,體驗要做好、做滿

回到我的好命,好日子的議題上,我知道我現在的階段是要過好日子,如果我不接受,跟它對抗的話,會出現更糟糕的情形,來逼我過好日子的,所以我得想辦法好好接受,真的接受啊!然後,我從我不喜歡跟我不一樣的別人,來看到、體悟到,自己不喜歡現在過好日子的自己,我好棒棒啊!

這週想通了我自己身上的予盾和衝突,實際上我不接受我的現狀,嗯!收穫很多。

(2023.4.9.)
上週六(4/8)和家人、親戚的聚會中,我的不舒服、不喜歡某些人的感覺有明顯地比以前減少,嗯!有進步。(2023.4.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