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舒服的感覺2—惜物愛物嗎?是不接受改變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幾項特性,一直持續著,讓我很困惑,我將它們放在<不舒服的感覺>系列裏,看起來沒關係,其實內在的元素是一樣的。

前註:
․1-最初看到、想到的表面原因、理由、說法
․2-往內一點的原因
․3-更往內找,比較基本的原因

節儉、惜物愛物嗎?我看不只這樣而已

一、我的東西很少,儘量用到、用完,很少丟掉
我很會存東西,可以放很久,還有空間時,就先放著,或許哪天會用到。有天想到可以用了,很高興拿出來用;消耗類的,一定會想辦法用掉,不管是食材或是清潔劑、洗髮精之類的,鐵釘等的就一直放著。
․2我這個人沒有那個價值用好東西(改用好東西),過比較舒服的日子
․1很節儉,惜物愛物-是最初想到的,其實不只這些
․1不挑剔,很隨意,什麼都好,只有好就好,不講究品質、形狀、顏色、功能等
․3東西的價值比我還高。比較在意它們,不照顧我自己的感覺和需求
二、東西不用了,很難做丟掉的決定
․1惜物愛物
․2不想製造垃圾
․3抓住它原來的功用和價值,不肯改變
三、有新的需求出現時,儘量用現有的東西取代,尤其非消耗品,工具、用具類的
․2以前物資缺乏時的記憶還在
․1捨不得花錢
․2維持克勤克儉的「美德」
․3我自己的需求、方便、好用不重要。太輕視自己
․3好像刻意不滿足自己
四、買東西時,先想到不用的時候要怎麼辦?
․2只想到「未來」,沒顧到「現在」的需要
․1想很多,很仔細,面面俱到
․1很節儉,不想浪費
五、想要要搬家時很麻煩
․1未雨綢繆。不想增加搬家時的麻煩
․2常有不能安居的想法;也是先想到未來
․3不想變動,不想因為搬家而捨棄東西;
六、移動住處時,想要「全部」搬走,無法接受因為要搬家得「丟掉」、「捨棄」
․1節儉,惜物愛物
․2想要「完整」、「完全」,
-3情況不同時,也不肯改變東西的擁有

我對於這些「東西」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只有捨不得、不忍心丟掉而已,對於要處理掉它們覺得很猶豫。可以用的東西丟掉覺得很浪費,不丟又沒用加上佔地方;可以回收而不回收的話,閒置在我這裏,沒盡到它們的用處,也是一種浪費;回收不一定會再被使用;也很難送人,有人接收的話,常常是換一個地方擺著而已—整個就是想太多。
寫到這裏我想到了,這些猶豫和煩惱算不算「不舒服」呢?我不知道,可以這麼說,沒有「舒服」,但有沒達到「不舒服」的程度呢?我還真的不知道耶!

整個共同的原因是:

不承認、不接受改變,不願意隨著變化而改變想法和做法,只執著在東西原有的價值和用處上,還有死死遵守「東西一定要被使用」,「不可以暴殄天物」等的規訓。其實存著不用的東西,不只浪費空間,還浪費心情和整理的心力啊!
這跟上一篇的造成我對別人有「沒知識沒常識」的感覺是一樣的:「不合時宜」,只想抓住過去的曾經。

當情況改變了,我這個人還不改變時

整個情況就是不合時宜,人事時地物都錯置、不對了,資訊也接錯了,就會有奇怪、混亂的情形發生。

舉例

一、女兒和孫女從月子中心回家後,發現小小的陽台上晾衣服的空間不夠,我將以前租屋時掛門簾的桿子拿出來,在雨遮下面多架一支晾衣桿,嗯!不錯,這樣就可以多晾一個人的衣服了,放了好久的桿子終於可以用了。
二、總希望能夠再被使用,其實希望渺茫。放很久很久之後,看到它變很舊、情況很糟糕、發霉了,還是得丟掉。
三、有一陣子,和鄰居團購冷凍麵糰,除了各式圓麵包、起司片外,每次一定會買土司的,我就用烤蛋糕的圓模型烤土司,拖了很久都沒買長條型的土司模型,用土司模型的話,烤出來的土司是方正的,可以切成大小厚薄一樣的片狀。最後終於決定買了,只是再訂幾次就沒再訂了,那個土司模型就放著,再也沒派上用場,因為接著買做麵包機,自動攪拌、發酵、烘烤,再也沒用手揉麵糰了。訂冷凍麵糰之前是自己糅麵的,我用各種鍋子烤土司。
四、每次學手藝,像插花、木刻等,要買一些工具,學鋼琴、吉他要買樂器和樂譜,不學不做之後,那些工具和材料就放著,不知道要怎麼辦?沒人可送,丟掉又捨不得,做衣服、打毛線時也會存許多布和毛線。買錄音帶、CD、書時,也會想到不聽不看時要怎麼辦?做、聽、看時的快樂,還有完成作品時的成就感好像都被蓋住,忘記了—我這個人真奇怪。
五、小時候常搬家,媽媽買東西前都先考慮好不好搬?搬家時容易壞嗎?結婚後也搬過幾次家,尤其最後那個,以為要終老在那裏了,沒想到後來分居,自己搬出來,移動了幾個地方。後來雖然住在自己的房子裏,又決定到礁溪休養,一方面也是不想和女兒同住,變成3個地方跑來跑去,東西精簡才不會為自己找麻煩。
六、和一、一樣,不會因為要搬家而丟東西,除非那個東西本來就想丟了,只是暫時放著而已,就趁著搬家時丟掉。
上次從台北搬到新店時,因為沒時間整理,就將全部的東西都搬走,我和女兒都有提到,搬家工人一定覺得很好笑,住的是透天的「豪宅」,卻搬一些破爛的傢俱進去。後來社區有跳蚤市場,我慢慢整理,將一些不用東西拿到跳蚤市場賣掉。真的有人買耶!像媽媽收了大哥的弦壞掉的吉他,不知道為什麼轉到我家裏,結果鄰居買去,說換了新弦,可以彈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