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不是咖啡店」你要喝咖啡還是泡茶?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句告五人〈披星戴月的想你〉裡的歌詞,而我對於這首歌的情緒竟是鄉愁。「你要喝咖啡還是泡茶?」這一字不差是我家的例行對話,總在晚餐後出現,無論咖啡或是茶,總之於我而言是家的味道,是餐後到睡前的從容。
也是因為家的緣故,從小就視咖啡與茶為生活。後來總戲稱北漂的日子,是在生存而非生活,也是因為少了一份生活的香氣,早餐前聞不到咖啡、晚餐後沒有人問上那句「你要喝咖啡還是泡茶?」這完全不是矯情的說,不是爸媽泡的咖啡稱不上咖啡的問題,而是現實當前、經濟顧慮,我實在沒辦法在北漂的房間裡,購置磨豆機、手沖壺、濾杯...更遑論咖啡機或固定消耗的咖啡豆和濾紙等等。後來咖啡因的用處大多只在於,熬夜或早起上班的必須;當然偶爾也在假日帶本書,走進咖啡廳為某個午後挪出奢侈一點點的空間,但總以為這扯不進生活品質,更別提在家沖咖啡的那種悠哉感。
在我個人的定義,組成生活的元素裡面,「餘裕」大概是很重要的一環,無論是時間或者經濟層面的餘裕,擁有餘裕,心理感知的表面積沒有被外物困住,就能更輕易的感受快樂吧!
也可能是因為,我真的有我自稱的「反囤積症」,我總是對事物囤積感到焦慮,無論是工作事項或明明喜歡的事物。例如去國際書展我也不想因為便宜,而大量購書回家,因為我有必須看完一本書、好好地收進書櫃,再看下一本的毛病;例如習慣把所有的工作快速做完,剩下的時間都拿來閒得發慌;例如買了一大包的咖啡豆,明明喝膩了口味,卻為了「反囤積」的症頭,不敢先買下一包回家...
去了朋友的工作室,才認識「馬克不是咖啡店」的環遊世界.精品分享包,覺得這大概是為了我這種怪毛病發明的設計吧?個人獨享的小小包裝,和家人一起的話就一次開3包,喝完就可以換下一種,下個月寄來的又是全新的三種風味。省去了囤積,甚至省去思考和挑選,扎實地多出時間、空間和心神上的餘裕,對我來說大概就是好好生活的樣貌了。
環遊世界的概念也是餘裕的另一種延伸,目前的條件當然無法以身體力行,只好用心覺感受環遊,例如閱讀,無論文字、畫作或網路上的總總;例如在生活中碰觸世界,而對喝咖啡的人來說,豆子產地就是最好碰觸世界的方式吧?精品分享包裡面附了介紹當期豆子的馬克誌,除了產地歷史地理,還有精品之外的小故事,總之整個包裝如其名,每次打開都有環遊世界之驚喜感,每一場沖泡的香氣和風味,都是一次出走,在生活裡的出走,不用忍受鄉愁。
41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