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談一下我認識的"TSCM"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只是個路人,隨手寫了這篇作紀錄,請別太在意。
.
2017 年我誤打誤撞代表了「台灣」參加世界學生基督徒運動聯盟(World Student Christian Federation, 以下簡稱 WSCF)亞太區(Asia-Pacific Region, 簡稱 AP Region)年會,到那時我才知道批西踢屬下的「長青團契」某個程度上是承襲所謂「學生基督徒運動」(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常簡稱為 SCM)的歷史脈絡而來。
-

SCM 與 WSCF 的「關係」

要談 SCM,就不能不提 WSCF 這個普世組織,其於 1895 年成立,由 John R. Mott、Karl Fries 及跨美歐大陸的學生所發起。我無意詳細梳理 WSCF 的歷史脈絡,所以先點到為止。就我自身的理解,若從普世的角度來看,SCMs 其實是 WSCF 的會員(國)單位
WSCF 的組成是來自各地在地與全國性的團體,稱為基督徒學生運動(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SCM)。在某些地方,教會內的青年或學生運動團體與其他普世合一機構亦是 WSCF 的成員之一。

鍾曉芬,2022,〈認識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收錄於《普世教會組織簡介手冊》。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普世關係委員會,頁83。
1922 WSCF General Assembly in Beijing, China
(Image from|WSCF
但若跳脫組織架構的視角,有論者指出,台灣引入 SCM 的先驅是黃彰輝牧師,而 SCM 自 1950 年代開始影響「台灣教會青年團契」(Tâi-oân Kàu-hōe Chheng-liân Thoân-khè, 簡稱 TKC)的走向及精神(吳祈得 2019:6)。不過我認為,與其說 SCM 精神影響了後續的 TKC,不如說 TKC 於 1949 年成立時,某個程度上就已經是承接了 SCM 的歷史脈絡。
為何?若將時間軸拉長,台灣與青年普世合一運動合流的歷史其實相當早,日治時期的基督教青年會(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s, YMCA)就已引進島內(盧啟明 2019:51)。而 WSCF 與 YMCA、YWCM 的關係事實上非常密切。
1939 年,由四個普世組織 YMCA、YWCA、WSCF 及 WCC 發起於阿姆斯特丹召開的世界基督教青年大會,黃彰輝就已以 Shoki Ko 的名字代表台灣教會及英格蘭長老教會參與該會議。而後黃彰輝在 1948 年台灣基督徒青年大會中以 omelet 為例鼓吹南北教會「不要煎出兩眼蛋黃」的那場演講,間接鼓舞了台灣教會青年的合一,因而成立 TKC(張瑞雄 2004:205-207、247-248)。
我當時在 2017 年會遇到的日本代表姊姊就是日本 YMCA 派出來的,她的單位名稱是 SCM/YMCA Japan,相當特別。若按照這個邏輯來看,我所代表的單位名稱應該要叫做 SCM/PCT TKC 才對。不過在 WSCF-AP 的官方資料中,我們叫做 SCM Taiwan,簡稱 TSCM
當時光要使用「帝國語言」報告,就快讓我緊張到翻到天邊。
到了報告前夕,又才得知要準備簡報,於是我用盡幼稚園程度的英文能力,
生出了一份"national report"。這是那份簡報的第一頁。
(那時候我姓名用的台語POJ拼音還是錯的,笑翻)
-

關於 TSCM

我在參加 WSCF-AP 年會後,寫了一篇文章投書《新使者》,花了半頁的篇幅討論 TSCM 的困境與未來。還為了能趕在神研班會發放的那期刊登,書寫過程真是費盡心思,但不知為何那屆神研班竟然沒有發《新使者》,所以那次想讓全國長青人認識 WSCF/TSCM 的「圖謀」失敗了。
不過事隔多年再翻開來看,我的想法仍然沒有變:
讀者可以去看看總會大專的徽章,上面寫著 SCM,因此廣義來說,全國各地的 PCT 長青團契都是 TSCM 的參與者。但弔詭的是,由於台灣特殊的歷史脈絡所形成的「反普世」教會生態,使得本應是跨宗派、跨宗教的 SCM 僅剩下 PCT 參與,甚至我在受派出國前是沒聽過 SCM 的,可見連所謂的「長青人」也不見得清楚自己是誰。

林書弘,2017, 〈突破 ,擁抱 ,行動 —寫於 WSCF-AP 年會後〉。《新使者》163:74。
Image From|批西踢總會大專
根據考察,批西踢總會大專的徽章與「北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PTL)的徽章極為相似,幾乎只差在底下的 P.T.L. 字樣換成 S.C.M.。緣由是第一屆大專幹事陳美蕙牧師在台北大專服務時,請同工繪製 PTL 的徽章,而後把這個徽章再帶到總會大專,成為我們現在熟悉的樣子(王博賢 2015:23)。
非常有趣的是,若從歷史脈絡探討,TKC 與「長青團契」的生成脈絡並不完全重疊,前者是沿襲日治 YMCA 、教會青年會及普世合一運動,後者則是源自 1954 年的美南差會設立 Friendship Corner 以及各大專院校因政治因素而分裂獨立的「長老教會青年團契」。也就是說,SCM 與 TKC 的關係線其實比「長青團契」更近,然而 SCM 卻成為更晚形成的「長青團契」群體的「代名詞」。
-

關於 SCM 之名

不過,就算全國大專的徽章上就寫著 SCM,也很少人會注意到。之所以長青人不知道自己就是 SCM,大概就是因為現今的長青群體除了台南大專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大專中心或長青團契以 SCM 之名自稱。台南大專長年以來傳承了 SCM 的名稱,在全國各地的長青團契群體中獨樹一格,亦實屬不易。前任台南大專中心工作者吳明漢牧師就曾寫道:
台南的學生基督徒運動(TaiNan 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目前由台南大專中心運作,包括連團契宣教的思維,都是以 SCM 作為思考的基礎。然而,以大專團契來運作 SCM,確實有其難處,原因是目前台南大專團契的氛圍已脫離社會運動的脈絡。這不只是團契的輔導或幹部帶領風格能造成,實際還需要考慮台灣教會整體的宣教、牧養方式,以及當前社會(尤其大專學生)對學運的認同與否。

吳明漢,2015,〈基督徒學生運動在台南的實踐〉。《新使者》149:14。
以前沒注意過明漢牧師曾在這篇文章中使用 TNSCM 這個詞,但很巧的是,我自己在私下整理臉友清單時,就是將台南大專的夥伴們命名為 TNSCM,這邏輯其實是一致的。
換言之,SCM 同時是整個學生基督徒運動的總稱/地方單位,而 TSCM 則是批西踢總會大專事工的名稱/一環。甚至,如果進一步很「SCM 中心主義」地來說,各個「長青團契」就等同於 SCM,往上組成各地區的「大專中心」aka regional-SCM ,而「批西踢總會大專」就是全國各地 SCM 組成的 TSCM
(迷之音:這種 SCM 的體制設計,相當巧妙地與 SCM/YMCA Japan 類似,只差在 TSCM 是平行於批西踢既有的中會主義教制,這也許能帶給我們不同的思考。)
2014 年 WSCF-AP RCM 的議事錄,
可看到 SCM/YMCA Japan 的"national report"畫出了其組織關係圖,
彼此既重疊但又獨立運作。
我的好友,台南大專畢契敘慧,就曾於 2016 年代表 TSCM 去到香港與 WSCF-AP 及香港學生基督徒運動(SCMHK)交流,他寫的這段文字仍然值得深思:
如果 SCM 是以學生作為主體,透過反思並且以行動來實踐的精神,那麼我們的現況是否需要反省呢?在台灣的脈絡下,TSCM 是與長老教會大專團契連結的,那 SCM 的精神要如何在團契當中實踐,並且與團契做連結呢?

黃敘慧,2016,〈再思SCM〉。《新使者》155:75。
進一步地說,若我們視 TSCM 是一股運動,就算長青團契沒有冠上 SCM 的名稱,但各地長青人在做的眾多大專事工與各種神學思辯就是 SCM 精神的體現以及歷史脈絡的傳承,無所謂「有名才有實」。再者,TSCM 如果是一股運動,那勢必會有路線上的差異,批西踢大專長青團契正好就是體現了 SCM 精神的多樣性群體,無所謂「誰才是正統」。而且許多畢業契友也將這樣的精神帶回到在地教會,這才是我們要繼續奮鬥的重點。
-

可能惹怒眾人的小結

很可惜的,我大學時期一直沒有機會參與到批西踢總會大專舉辦的 TSCM 營隊,但我卻曾受邀參與過台南大專舉辦的"ASCM"營會,身為一個稍微誤闖過普世合一運動圈子的小白兔,聽到"ASCM"這個詞的時候不免還是會愣一下,因為那個代表 Asia 的"A"字我實在不敢任意冠上。不過,也是能夠明白籌備同工們當時生出"ASCM"的初衷與精神。
最後,說個可能會惹惱台南大專夥伴們的笑話,我認知中的 ASCM 其實是同屬 WSCF-AP 區的 Australian 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還是得再次強調,我只是個路人,隨手寫了這篇作紀錄,請別太在意。
Ha̍p, chiū li̍p; Hun, chiū bông!
「合者立,分者亡!」
(United will stand, divided will fall.)

— 黃彰輝,1948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3.04.12 15:50

參考資料

46會員
74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讀冊弘,寫日常 的其他內容
聽道理|三個女人的決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聞聖樂|請來,和平人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外嬤的「聖三聖像」春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稍微做個統計大家好我是夢羽,我稍微跟各位聊一下最近的事情,順便問問各位有沒有Discord
avatar
茜崎夢羽
2024-04-27
稍微淺說一下今天考完模擬考了,老實說這次模擬考個人認為不會到太難,但怎麼說……就是作文真的太機車了。
avatar
茜崎夢羽
2024-04-17
稍微談一下該怎麼看穿社會上充斥的各種假象Rule No.1 永遠不要相信任何表面看到的表象! 很不幸的,我天生就是所謂的高敏感人,所以對人與人相處中所產生的任何情緒的敏感度非常的感受深刻,又加上後來透過長時間的修行與大量閱讀,於是後來自己便有了所謂開悟的領悟,也因此更對這個世界上人類的種種行為舉止背後的心理因素可以說是非常
Thumbnail
avatar
淨葉無雲
2024-01-15
『美股6/27白日夢』簡單談一下目前美股節奏,稍微修正預期美股連跌六天啦,這波下跌目前符合月初的預期,並且最近走勢有點明朗,所以來談一下之後的節奏怎麼走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6-27
有沒有稍微長一點的末日躺平喪屍小說?數百喪屍從城區湧過來的時候,我正悠閒地躺在沙發上喫水果。 甚至還打開了平板研究起菜譜——甜筍炒肉,清蒸鱸魚,海帶豬蹄湯。 今天,喫點啥好呢? 01 上午9點。 披頭散髮,滿臉污垢的我望着窗外串流不息的車流竟然發現自己回到了喪屍爆發前的三十個小時。 還沒等我好好地從重生這種離奇的事情反應過來。 我的頭
Thumbnail
avatar
petter
2023-02-14
<美聯儲稍微轉鴿的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物料!>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澳洲的大型礦業巨頭包括必和必拓(BHP)、力拓(RIO)今天飆升 4-5%!主要原因是中國開始拯救房地產市場,提振了原物料的需求。 其實除了今天受到中國消息面影響之外,這兩檔股票在 10 月就開始落底盤整、醞釀反彈。
Thumbnail
avatar
財經捕手
2022-11-14
我今天也稍微忙完你知道我最希望未來五年是什麼嗎? suki ps/你家沒有電視但是我們最近一直在談韓劇。。。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6-03
avatar
Nanoarchaeum equitans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