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論戲 | 羅生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這樣,我終於踏上了追尋黑澤明的旅程。
從小到大我都隱約於各角落聽說過黑澤明這人,但一直以來我就是鼓不起勇氣去接觸他的作品。在我還沒太認識電影史的時候,我根本就是一名電影世界裡的大鄉里… 無論如何,我終於踏出了這一步,去探索黑澤明的經典了!其實起初我是沒抱太大期望入場觀看的。我想這樣的效果會更好。有輿論也認為黑澤明就是透過《羅生門》把日本電影引入了西方的電影世界,甚至可說是登上了國際性大雅之堂。
好奇的我就決意去探個究竟!究竟這是何方神聖呢?
儘管起初我覺得這電影節奏也太慢了吧?演員們也口齒不清(或許只是我耳朵問題而已)…但當樵夫與僧侶開始百思不得其解時,變蠢蠢欲動的想繼續觀看下去了。究竟是什麼比天災人禍更災難性呢?我不賣關子了我姑且在這裏解答吧!答案就是:猜忌。換言之,沒什麼比人類之間爾虞我詐來得更災難性了。
當人類沒了互信時,試問世間還有希望嗎?難道我們只是為了生存?難道我們就只是如下人口中:不自私的話生存不下?
當然我不這樣認為。人類除了自私,還有很多面向的,如:信、望、愛、義、仁、智等等。我當然不會完全否定下人的說法。確實人類是本性自私的。試問世上還有多少人會像僧侶般,選擇相信樵夫片尾的一番話呢?究竟樵夫是真的有六個孩子?那麼,樵夫要去轉售偷掉案發現場的兇器可以說得過去嗎?
這就像一個經典的思想實驗「偷取藥物救病母」。究竟道德上的對錯是該如何去判斷?若果兒子毫不理會病母,任由其自生自滅,試問這又算道德嗎?
試問罪惡有分程度嗎?大罪?小罪?
若然罪惡沒程度之分的話,試問如何解釋酷刑間的差異?為何偷東西所受的苦是比終身監禁所受的苦要輕一千倍?
若然兒子疏忽照顧病母,導致病母敗給病魔,兒子的罪咎感肯定比偷東西的還要來的千斤重。
當然,前提是這是沒其他選擇的情況下逼不得已做出的抉擇。
那麼,樵夫所做的就能諒解嗎?答案是什麼毫不重要。就像下人所說的,他不會理會那個版本是真的,因為他深深明白到所有版本都只是最接近真相,而不是真相的全部。他也看穿了樵夫為了自保而隱瞞部份真相。
我們難道不是為了讓自己更好過,而去選擇相信想相信的嗎?這就是心理學裡的確認偏差(confirmation bias)黑澤明竟然早就看穿了人性。我覺得電影的魔力就在於這點。怪不得政府會視某些作品為禁片。試想像把一群人關在密室裡日夜轟炸式播放同一條影片,肯定沒多久就會導致審美疲勞、心理創傷、食慾不振、忘餐廢寢….
離題了,其實我猜《羅生門》主要都是想帶出一下訊息:不要人云亦云,不可輕信別人(對神的信念除外;那是信心的跳躍),男性(在女性面前)其實是很脆弱的(不如這樣說;人類就是脆弱的,脆弱到一個睇不能抬頭面對自己,所以只能不停的說謊(對自己說謊是相當容易的;很多時候我們根本就當局者迷)。儘管人性如何的醜陋,我們決不可輕易放棄對人性的希望。
以後,除了一千個讀者有一千本哈姆雷特,我也可以用「羅生門」三字輕輕總結真相的荒謬了。
後記:筆者認為叢林裡的配樂是受RAVEL - BOLERO 啟發的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梟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聖誕,快樂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亂世中的花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懂裝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慈悲 龍德上師:胡言亂語最消福很多現在來皈依、來學佛了都還亂講話,「妄語」會消掉平生的福德。邪淫的人要有一個淫緣,找一個對象、對方肯,還要場地,什麼時候....這個邪淫才算成立,「妄語」一下就講出來了!誇大、自我炫耀,講迷惑顛倒的話、吹牛......這一些講多了,福德分分秒秒在流失。何必呢?所以為什麼有的修行人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4-24
    「心情」胡言亂語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變」。
    Thumbnail
    avatar
    Nakumo
    2023-12-13
    空巢期的胡言亂語以前想做,或是因為時間關係只能做一半,既然進入空巢期,以前想做的事情不就正好拿出來做?空巢期因為「空」,所以會被認為孤單寂寞覺得冷,但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時,「空」不是正好嗎?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3-09-05
    胡言亂語(1)出門,右拐,向前500米 停下,回頭,右轉200米
    Thumbnail
    avatar
    企鵝寶寶
    2023-07-29
    胡言亂語酒。大人的浪漫。
    avatar
    胡言亂語
    2023-07-15
    胡言亂語之特別~端午節端午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璃璃
    2022-06-03
    胡言亂語之五胡言亂語之系列五
    Thumbnail
    avatar
    璃璃
    2022-04-29
    胡言亂語之四胡言亂語之系列四
    avatar
    璃璃
    2022-03-31
    胡言亂語之三胡言亂語系列之三
    avatar
    璃璃
    2022-02-18
    胡言亂語之二胡言亂語系列之二
    avatar
    璃璃
    202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