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裝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不懂裝懂」是否真的十惡不赦?我不懂。
但至少我認為我們也有「不懂裝懂」的權利。我認為這是人之常情;好奇的開端;知識的第一頁。與其花時間去批評他人「不懂裝懂」,倒不如一起去把該事情搞懂。其實我認為傳統思想上「少說少做少錯」是非常危險的。為什麼我們要「少錯」呢?你或會認為我斷章取義。但又如何呢?人孰無過!
勇於去錯,勇於去接受自己的錯,才會有更新的可能吧。勇於去不懂,勇於去接受自己的不懂,才會有懂的可能吧。嬰兒剛出生的時候有很多事不也不懂嗎?難道他們一出生就懂得如何令到別人去完成一項項目?難道他們一出生就懂得如何去表達對他人的愛?難道他們一出生就懂得自己是誰?難道有些事情我們可以立刻馬上搞懂?其實有些我們面對的不就是一生的課題嗎?為什麼要恥笑一些人不懂裝懂呢?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審視與審查呢?我不懂。其實這是一個什麼的現象?
人要完美的嗎?為什麼人類總是雙重標準,當然包括我在內。畢竟我也是泛泛人類而已,我也會有批評他人與抱有偏見的時候。但我自問我至少會承認。有些批評他人不懂裝懂的人;我倒想問他們:「你們可有否承認過自己也是如斯嗎?」沒有人喜歡懦弱的。甚至這種心態被冠名為「自卑感」。這又是什麼道理呢?沒有人喜歡被他人看見自己受傷。為什麼呢?為什麼我們總是有人喜歡在他人面前自吹自擂,好當舞台的眾矢之焦。通常這些人都有「不懂裝懂」的傾向。從某角度來看,或許這是要彌補內心的一些缺陷。說回自身,我其實也是一個很喜歡「不懂裝懂」的人。那又如何呢!我認為這是好奇之心人皆有之而已!
靜下來想想,我自己確是一個熱愛涉獵各類不同題材的人。從前的我或許很介意他人的閑言閒語,尤其與「不懂裝懂」有關。那不屑的咀臉已漸漸在我腦海裏浮現出來。為何這與你又有關呢?這是我其中一個學習新知識的方式,難道有罪嗎?你說不懂裝懂有問題,那麼反過來看不懂就承認自己的不懂,甚至乎沉默去聆聽,當然也是很好的。但我認為不懂裝懂其實是開拓更多的可能性。尤其我深信真理,是越辯越明的。而遇到對的人,他們便會毫不吝嗇地指證我。這也是我一個學習過程來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成長的足跡。對啊,其實我並不懂,但我有這個那個看法,其實我又有多對與錯呢?若有錯誤請立刻糾正。
還記得一友人跟我談及過他的家人(下稱姑丈),一位如上述所指的熱愛自吹自擂不懂裝懂的人。起初我也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態度去面對這人,甚至有一刻會受到這友人的影響,覺得這個「姑丈」真的是夜郎自大井底之蛙之輩而已!但回過頭看,另一角度其實他也是一個好奇心旺盛對世間事物都熱衷於尋找真相的人。其實他就如我一樣,也不過是想發掘更多世界的事物而已!
還記得這友人亦說過他另一位家人(下稱倫),生性好說話,但唯獨喜歡談論自己的事蹟。我認為這有冇什麼問題啊。或許起初聽到的時候會認為嘩哪有那麼自我中心的人!但其實他也是自信滿滿才會這樣不是嗎?問題來了,試問這人有不懂裝懂的傾向嗎?我不知道。也許也有這個可能。問題是時間性而已。可能在他自信滿滿之前其實也是一個經歷過不懂裝懂階段的人,透過不懂裝懂而去弄懂這個過程不停提升自己,並不會因他人笑我太瘋癲而對自己失去原有的好奇心。
我想我也終有一天會成為一個對自己所懂的、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觀點、自己的信仰很有信心的人。原則是,我依然會保持我「不懂裝懂」的風格。
你看你看,我已經不經不覺間變得非常自我中心了哈哈!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梟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後樓梯之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淺談 · 因人而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快樂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亂世中的花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大學新創平台專訪(上)開箱你的大學生活:誰說政大年輕人不懂創新?文法商對新科技觀點差在哪|怪獸科技公司Maker in College 大學新創平台核心成員的 Podcast 專訪節目,到怪獸科技公司分享他們對新創與新創領域對年輕一代的影響,及大學新創平台在解決社區問題和提倡 USR(大學社會責任)的努力。此外也討論了大學生自由規劃與時間管理的難題,以及大學生如何應對 AI 在日常的應用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15
    不懂裝潢術語怎麼辦? 要如何與室內設計師溝通? 如果您不熟悉裝潢術語,但需要進行室內設計或裝潢相關的溝通,要如何透過方法,可以更好地與室內設計師或裝潢師傅進行溝通呢? 為確保您的需求和願望得到實現,而無需理解所有複雜的專業術語。
    Thumbnail
    avatar
    雅和室內設計
    2023-12-19
    醫療筆記EP30-不懂硬要裝懂,同行業就是一種困擾。醫療筆記之實況戰篇目前終於寫了30篇臨床故事(含衛教篇),雖然點閱率是真的不高,但其實寫著寫著,就會回想起當初及現在的點點滴滴,好多事情都忘記了,現在就慢慢回想起更多護理的回憶,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夠更關注這麼產業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1-10
    【敏捷大哉問】不懂敏捷的團隊,也可以用敏捷做專案嗎?不懂敏捷的團隊,也可以用敏捷做專案嗎? 答案是:可以的,只要有一位有敏捷實務經驗的Scrum Master 敏捷幾乎停在「我知道敏捷很好,但真有那麼好嗎?」的觀望階段,讓組織與團隊止步不前原因很多,包括一次只做一件事,以及人們害怕未知改變的人性,看看我如何拉近敏捷框架與實務的距離吧!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3-10-27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我不明白 也不懂解釋…雲浩影 Cloud《無以名狀的痛》這一刻的你,可是拆彈專家麼?可是水喉匠麼?要把淚腺都剪掉?要把爆裂的水喉修補?不不不!馮穎琪、Oscar、Cloud要你走進來,是為了…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09-04
    你不懂裝懂,孩子就學你不懂裝懂 : 你的無知,讓孩子跟著學!教養孩子的時候,我們都缺乏「往小了看」的能力。 最近我發現小孩子成績退步了,她已經連續好幾年拿到班級前五名的好成績,但現在中斷了。 我注意到她對學習的態度漸有鬆散,因此我想了一個方法,希望能重新調動她在學習上的主動性。我要她每天想一個問題來問我,可以是與功課相關的,也可以是生活上的。 今天她問了我一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3-26
    第22章、天驕的世界我們不懂正當榮親王府書房內,榮親王凌飛騰內心正在糾結的時候。 不回府的時候大家都不回府,開始回府的時候就像所有人都不約而同說好了一樣擠在同一天回府。
    Thumbnail
    avatar
    墨十七
    2022-11-17
    【說話為什麼讓人聽不懂?了解三大關鍵問題,讓溝通更有成效】撰寫日期:2022.08.23 作者:FAHAHA|翁順法 在上【邏輯表達課】時,有一個非常經典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別人都聽不懂我說的話?」 我們表達自己的觀點,總是希望能被身邊的人認同、喜歡。 但在那之前,要先讓人聽懂。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9-09
    自由廣場投書》結婚不等於願意生,柯P不要裝懂柯文哲試圖以促進結婚作為解決少子化問題的手段,顯然沒有處理到問題核心,也狂妄地忽略社會現象中的環境因素。筆者誠心建議,柯市長作為二○二四年可能的總統競逐者之一,如果連此基本素養與能耐都沒有,還是認分點離開政壇,免得禍國殃民。
    Thumbnail
    avatar
    蘇俊瑜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