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可以選擇不再面對/承擔一件事的話,那會是什麼呢?」
最近這個問題在腦海裡如寄生蟲般縈繞著。不論你在何時問及我這問題,我都不禁想到很多個答案,如:「老去、人際關係、遠距戀、眾人的寄望等等」。而我在眾人面前選擇了披露「老去」這個答案。
「老去」這兩字是很玄妙的。當我話音未落之際,隨風已一一飄來紛紛的議論。
「老?你哪裡老呀?我才是老好嗎。」
「你是怕進入下一個階段對吧?」
「你不想長大對吧?」
我心想,不如讓我說下去?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和歲月摔角就如平民和暴君硬碰硬般,下場只會是滿身傷痕。我自知鬥不過歲月。而在我指尖在鍵上飛舞之際,歲月已無情無懼的向著同一方向飛奔湧去。
歲月經常出現在文史哲裡,甚至科學社會科學任何學術領域都有機會和歲月碰肩!文學裡,歲月實在變成一個常餐似的存在。沒歲月就談不上什麼歷史。至於哲學,相信你我都心中有數吧!就連一句「現在幾點?」都可以延伸到:「時間的本質是什麼呢?時間是真實存在的嗎?所謂時間觀念又可以詮釋為什麼呢?」科學來說,時間與空間相信也是見慣不會怪吧。社會科學的話,不同文化裡又是怎樣看待「時間」本身呢?
當然,隨了學術,歲月還會不停的於流行文化裡重現。尤其書、歌、影、視裡。你覺不覺得當一件作品加入了「歲月」這元素,那作品頓時會顯得份外人性化,顯得份外親切?畢竟你我都必經歲月這回事。
話說回來,我不是害怕「老去」;而是不想面對「老去」。不想面對歲月伴隨而來的聲音與責任。我甚至很想只凍結某些時刻,也許這能解釋我為何對攝影會那般瘋狂著迷。於這社會存活著,人生剩下的路,除了蜿蜒曲折外,當然也少不了斜坡會愈來愈陡峭。
「我相信生命是充滿鏡子的碎片,而我一生就是不停的在收集這些碎片,來拼湊成更完整的自己。」
其中一個得著就是領悟到一個較為嶄新的人生態度,而我稱之為「鏡片人生觀」。得悉這態度後,我彷彿頓時如釋重負,甚至重拾起勇氣去面對「老去」,實行愈戰愈勇。人生不會愈走愈容易的,但單單這些試煉不足以讓我裹足不前。
我要好好「老去」。
老的漂亮。
漂亮的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梟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淺談 · 因人而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快樂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亂世中的花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懂裝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若我們老去》看完《最後的馬拉松》的場景,我想寫看完電影的感想,於是問內人看完有什麼感覺,以便作為參考用。 「讓我想到不老騎士。」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3-28
    優雅的老去優雅的老去 疫情後的過年,親友間的交流也較為熱絡了。拜訪了幾位已多年未見的友人,因多年未見不免彼此打量起來,追憶昔日對照如今,感嘆歲月在每個人身上留下痕跡卻是那麼不同。雖然人體的老化是必然的,但有人眉宇間的氣場軒昂,並不會隨老化而消失,反而越發飽滿與不凡,且散發出某些高貴的特質。
    avatar
    浩秦
    2024-02-13
    少女從不老去──畫家吉浦鈴子及其時代吉浦鈴子(1922-2011),台灣出生,台北第一高等女學校畢業。師事飯田實雄,於日治時期連續入選四屆獨立美術展(1941-1944)、兩屆府展(1942-1943)。戰後多以吉浦摩耶為筆名,早期活躍於獨立展,後期以個展為中心。現作品藏於杜塾美術館、練馬區立美術館、茅野市美術館等地。
    Thumbnail
    avatar
    蕭亦翔
    2023-11-05
    |面對老去|自己的老年生活,自己負責 老吳前天發現自己的膝蓋好像腫了起來,因此按照往例,他頓時間又從大爺身份轉換到『我是病人』的VIP。 其實就我看來不過就是一個簡單的拉傷,痛個一兩天應該就沒事了。 可是老吳這種誇張派大師就偏偏不是這樣想。 那一點點拉傷就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又開始像個廢人一樣的24小時躺在床上呼天喊地的。 他一直不解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8-20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08-18
    不想面對老去無意間看了一部讓人難過異常的電影,說的是生命只剩一個的老先生從蘇格蘭北部一路搭巴士往國境之南去,踏上他人生的最後一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地方大嬸
    2022-08-27
    認真老去,把握未來三毛說:「我來不及認真地年輕,待明白過來時,只能選擇認真地老去。」 這是在所愛的人走後感傷的一句話,有點悲傷的感覺。但是若不管她背後感傷的潛藏意涵,我倒喜歡這句話的正面積極含義。 現在覺醒不晚,就像三毛說的,選擇認真的老去。讓我們認真的對待未來的每一天,創造屬於自己滿意的生活(未來)。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2-07-16
    老去人的一生只有一次,而且還不能重來,所以沒有人真正知道一個人是怎麼逐漸變老的,特別是離 "老" 這個字還很遠的年輕人。 因為和媽媽同住,所以透過一點一滴的觀察,我才知道變老是怎麼一回事。
    Thumbnail
    avatar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2022-04-27
    毛小孩的老去扎西來到我們家已經十三年,我只知道牠年紀有點大了,牠常在我們吃東西時會圍在身旁打轉,有時也會站立著乞食,看起來甚是可愛,我們為了要讓牠有參與感,不管吃什麼也會餵牠吃一點。 觀察了一段時間,發現牠幾乎不咬就直接吞食,漸漸的我們就會注意給牠的食物,如果是餅乾、洋芋片,因為很薄,怕牠直接吞會割傷喉嚨或消化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12-18
    慢慢老去留在北城打拼再也回不到南方的孩子們,經常都會害怕「回鄉」再也活不下去。我也不知道當年離開台北到底是不是對的決定,但我想那肯定是老天最好的安排,讓我在父親無法醒來的十四天待在高雄,在母親的老後能成為母親隨傳隨到的小叮噹!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