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人,我很感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忘不了。
愈想忘記的;愈忘不了。
逃不了。
愈想逃避的;愈逃不了。
而我就一直在這小山丘的懸徑上徘徊著,久久躊躇不決。
我選擇了去正視一切一切,甚至踏出了那率領眾人的一步了。那短短的遊戲就如一篇精幹的散文詩;為時數十分鐘卻盪氣迴腸。先遑論遊戲設計,我就想透過這三回合去讓眾人聯想起值得感恩的事。
聚水成海,聚沙成塔。
眾人都能發掘到痛苦帶來的美。
第一回合算是較容易眾人聯想起感恩的事了。光衣、食、住、行這四個範疇便能衍生出無數值得我們感恩的事。除外,有人也毫不吝嗇提起金錢。細想一下,金錢卻有著它的價值。沒一定數量的金錢,米又怎能成炊呢?
你我就是不停的回想起肉眼可見的人與事。
難道你不覺得肉眼可見就如唾手可得般簡單嗎?雖沒什麼理據,但你不覺得為數不少的人都已忘了如何感恩嗎?當硬要瞎想一些值得感恩的人與事,相信不少人都會把所能看見的拿到口邊就算了。
算了。
算了。
真的這樣算了?
第二回合和第三回合的原意就是把世上所能想像到的苦與難都提煉出值得感恩的蜂蜜。
你有試過憎恨一個人嗎?難道你不覺得很痛苦?
恨一個人是痛不欲生的。
至少我個人是這樣想的。
帶恨做人難道不是在為自己添上更多的重擔嗎?
容許我這樣問:你可曾想過憎恨的人其實也有著值得感恩的地方?
曾經。
只懂得去抱怨。
只懂得去自憐。
為何是我?
為何要我去承受這些苦?
人類的心理總教人深深著迷,教人總想往事物背後去挖得更深。其實你覺得施虐者不也很可憐嗎?欺凌過你的,其實是會令你學會課本以外的;這些痛楚卻能令你有所成長。(說罷筆者即將陷入一個放諸於誰的死循環裏——)
有一種復仇叫「活得更好」;就是不容許自己去自暴自棄。縱然貿貿然去原諒薄待你的人是比駱駝穿進針眼更為困難的。
原諒從來都是不容易的。
長恨歌。
多少恨。
長恨歌可以是寥寥無期的——筆者是一個被仇恨充滿著的人。
恨世界的荒謬。
恨無盡的戰爭。
很盲目的樂觀。
恨的同時,筆者也想提醒自己去打開心眼,認清恨之中值得感恩的點滴。
在恨世界的荒謬同時,我感恩生命裡仍有著活下去的理由;我感恩擁有雪亮而帶盼望的眼睛。
在恨無盡的戰爭同時,我感恩有一團躁動抱不平的火;我感恩有明確的立場,毫不忌諱;我感恩這刻可安身於這與世無爭的國度裡。
在恨盲目樂觀的同時,我感恩我仍然能拿捏樂觀與悲觀的尺子;我感恩誠然與人類與生俱來的痛苦達成共識。人類若要快樂,必需承受一定程度的痛苦。這就是快樂的代價。
一切所意識到的,代價到底也是要去償還的。你想的話,生命裏處處都是值得感恩的事。
趕不了。
痛苦就是趕不了。
生而為人,我很感恩。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梟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胡言論戲 | 羅生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醫院,也有倒閉的一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授之以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願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身而為人,我想被看到,為什麼?不確定有沒有任何理論支持,但我發現,身而為人,好像都想要被看到。我也是因為想要被看到,所以才註冊帳號的。現在的我一邊聽著遊戲直播,一邊打下這段文字。
avatar
Bear and Beer
2024-06-16
從「生而為人,我很抱歉」到「生而為人,我很感謝」「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是出自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小說《人間失格》的名言。 偶然我也會覺得對世界很抱歉。因為自己的不完美,對很多事情、很多人感到很抱歉。 可是,最近看到大人學的一篇文章《在這個時代,生而為人,不用再抱歉》,被療癒了。 內容大概是,若你因為「生而為人而感到抱歉」,那麼其實你真正潛在想
avatar
Pumpkin
2024-06-09
《我的完美日常》:生而為人,不只有「日常」——車上堆滿的垃圾,到底丟到了哪裡? 「在白晝,連聲音都響亮。」 從《里斯本的故事》說起 文溫德斯1994年的電影《里斯本的故事》講述一位電影錄音師風塵僕僕去葡萄牙里斯本拜訪職業為電影導演的老朋友,過程中錄製了許多聲音,沒想到老友離家出走,不知所蹤,原來老友對電影的意義開始產生懷疑,就像在電影聲音來到之前,導演已經先行對從事
Thumbnail
avatar
魚羊變色
2024-04-18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3-10-17
影評|《蒼鷺與少年》:我與「我」,是生而為人一輩子的課題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我想活出,能堅定自我,不再被外力動搖的人生。 我想找到自己,而我相信每個人也都想找到自己。那樣的自己,絕不是帶有過多雜質,是獨特又美麗又值得期盼,明天來到的。 《蒼鷺與少年》再怎麼無解,都是穩定又堅毅的。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10-08
生而為人,我的哀愁│法蘭克的B面人生 Being Frank:The Chris Sievey Story (2018)「才華」是很殘酷的,它必須是既客觀又主觀的,客觀於必須得「被看見」才算數、主觀於必須由旁觀者認定,某程度甚至與擁有才華的人無關,也使「才華」多半像個詛咒,需要被看見、被認同,儘管創造著什麼,卻是完全的被動者。 就像是造物主對人類開的玩笑。 片中一名訪談者說到:「有才華卻不紅的人太多了」,Chris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3-01-25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51 我的儲備糧有可能吃過人? 這倒是個問題會採取每天固定寫出定量字數,但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6-23
海安絮語|傷心咖啡廳之歌:享受人生迷惘且流動的狀態,身而為人,也許我們都在體驗人生每個人的歷程不同、挫折不同,這都是屬於你人生獨特的課題,不要過於在乎他人飛行的里程和路線。越來越堅強、也越來越透徹,享受人生迷惘且流動的狀態,身而為人,也許我們都在體驗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3-14
身而為人,失敗是我們的日常,當失敗就只是失敗而已在2021年跨到2022年的時候,許多人在社群媒體上回顧了2021年的成就,也許下了2022年的新年新希望,我選擇用了兩本書跨越了年和年的交界,分別是Elizabeth Day所寫的《失敗學》(Failosophy)、《慶祝失敗》(How to Fail)。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1-31
【一生一世美人骨】為妳一句「來生你先娶我」,我千年輪迴為妳而來!為妳一句「若有來生,換你先娶我」 我千年輪迴為妳而來 妳說:「若有來生,換你先娶我」… 我默默地看著妳,妳說的,我向來做到。 妳說:「你不說話,我當你答應了。」 是的,我答應了,向來妳說的,我莫不答應。 為妳一句「若有來生,換你先娶我」 我輪迴千年為妳而來 哪怕喝下孟婆湯我已忘記所有前塵往事 但而
Thumbnail
avatar
舒曼
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