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也有倒閉的一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講起戰爭,我就會不禁想起「遺棄」。
活生生的可以被遺棄。
看似無生氣的亦可以被遺棄。
在這戰爭蔓延的時代,「遺棄」隨處可見。
有些是自願的。
有些卻是非自願的。
一講起「遺棄」,你會想起什麼?
流浪?
自由?
重獲新生?
抑或
迷失?
枷鎖?
痛不欲生?
仿佛人類就是離不開「戰爭」二字;而歸根究底「戰爭」的矛頭最終也逃不過指向「人」。
與疫情搏鬥,就這樣,醫院就無聲無息的落入「被遺棄」的命運了。
我跟身邊人說道,字裡行間中都紛紛滲出一股難以置信的感覺。
「我從來都沒聽說這事。」
「醫院也會倒閉?」
「我也是第一次聽說這事竟然會發生。」
「醫院也會做不住?」
我一如既往的光顧著醫院轉角位置屹立了二十多年的披薩店 The Pizza Bakery 。唯獨不同的是,這是我(短期內)最後一次惠顧他們了。我十分享受來回披薩店的旅程。旅程給予我無限空間去作無限思考。而很多想法的碎片就不約而同的拼奏在一起了。曾經讀過一篇文章,裡面談及到人類平均每天有至少一萬個想法,甚至更多。想了想,我們每天說的話,做的大小決定,不也是與「想法」息息相關嗎?「想法」就像氧氣,而我們的每一個行為就是要靠這氧氣去維持下去。
Overthink。姑且譯作「想多了」吧(其實我覺得中文反而比較難去表達英文意思箇中精髓)。你說我想多了,我說:不只是我想多了好嗎?難道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 overthinking 嗎?只是形式不同而已?那本質呢?我認為大同小異。
有人終日想著「性」。就算是「男性終日用下體去思考」,這不也是一種overthinking嗎?
有人終日想著「吃」。其實試想想,「吃」不也是需要大量思考嗎?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好的,我承認這有點扯)。
那麼,overthinking一定要僅限於「想法」嗎?這不是一種過於狹窄的角度嗎?其實我究竟在做什麼?難怪我會overthink。
就這樣,我不停的去想。總有可以「想」的。不限於「事情」。可以是毫無根據的。可以是毫無現實關連的。可說是所謂的「空想」。就是「空」「想」。我會說時而放「空」,時而去「想」。
拖著悠悠的腳步,捧著油油的「紀念品」(比一塊普通的披薩來得還有紀念價值;始終是於醫院工作最後一天的最後午餐),迎面而來一頭看似溫馴的猛獸。從遠處看,猛獸真的像一頭迷途的小牛。我心想,為何會在烈日下這一刻看見那麼奇幻的事情呢?我是否有點不在狀態?那頭「小牛」乖巧地奔向主人裡去。我走近。一看。竟然是一隻小狗。竟然?常理也能推測出這不會是小牛吧。原來,是一隻心情蠻好的芝娃娃(芝娃娃心情差勁時千萬別惹)。就算芝娃娃有多惡,他最終都會聽從主人的命令。更甚,連命令也不需要,這就是最高超的管治手法。芝娃娃無論多惡,他只不過是一隻紙老虎而已。
我想,這就是「誤會」的魔力。人類間之所以存在「誤會」就是因為有想像力。誤會都因「想像力」而生。你說美不美。一個又一個的誤會,就造就了成千上萬的熱門新聞題材。人類,仿佛對「誤會」是有種不能抗拒的吸引力。我希望我對這沒誤會。
戰爭,不也是從「誤會」而來的嗎?
「我以為你想侵佔我的領土。」
「我以為你想把我趕盡殺絕。」
「我恐怕你有一天或會超越我,搶佔我的龍頭位置!」
「我以為你想開戰。」
「我以為一旦打仗我必會勝利。」
哈哈。實在荒謬太甚。
想像力可以帶來很多美好。同樣地,想像力也可把人類牽到懸崖的盡頭,帶領人類走向滅亡。
我不知道這樣還可以維持多久,但我知道我坐在這螢幕前,於被遺棄的廢置醫院裡,一字一句的渡過剩餘的每分鐘........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梟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聖誕,快樂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亂世中的花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懂裝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胡言論戲 | 羅生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市場矛盾 - 原來不夠有錢也是一種幸運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會嫌錢多。 從開始穩定獲利以來,我一直知道金融市場就是反人性的,並且充滿無處的陷阱。 比如說,沒人有打從剛進入市場,就知道「及時停損,讓獲利奔馳」這個道理。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3-11-07
    你家也有一個永遠坐不下來的搗蛋鬼嗎?每一個小小生命都帶著自己的特質和天賦來到這個世界上,這些特點構成了他們獨特的個性。我們作為家長和教育者,應該以正面的眼光看待他們,多看孩子的優點,而不是專注於他們的缺點。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a Chan
    2023-09-08
    原來老人長照也能很輕鬆!台灣輔助醫學會舉行「長者健康整合功能評估研討會」誓師大會 照顧老人有撇步【李婉如/ 報導】配合政府長照政策,由台灣醫師自發性組織的「台灣輔助醫學醫學會」主打「防範勝於治療」、「治療多元化」,於7月9日在輔仁大學舉行「長者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ICOPE之輔助醫學會對策研討會」。本次活動以「樂活」、「銀髮」為主題,廣邀學者與醫師到場演講,近千人聚集盛況空前。 不過,會議卻意外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7-09
    量妳資深也是菜鳥-重回醫院第一線短時間回到醫院第一線,替代產假衛教護理師工作;現今政府政策除了產假,還有育嬰假可以應用。我的短期暫代工作,從兩個月延伸到八個月,每天八個小時工作時間排滿病人的狀況,讓我下班真的立即沒電。 第一週上工我需要在下診,病人離開後,甚至是同事們都下班了,我還無法完成衛教紀錄,她們提醒我先去打卡再來寫紀錄。我
    avatar
    sugar
    2023-02-19
    在婚姻裡,可以兩個人狂歡,也要一個人暢快:擁有一段攜手前進又各自獨立,不失去自我的婚姻關係現代人不願意踏入婚姻的原因有好幾種,說到底不外乎是認為「兩個人過沒有比一個人過來得更好」,即便一對情侶長期同居在一起,面對要簽下一紙婚約仍舊多少感受到被束縛的壓力,不僅在感情上必須要對伴侶忠誠,還要從此以「命運共同體」的角度來思考未來人生的各項決策,在許多事情上開始要以「家庭」為單位去做最大利益的考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20
    韓劇《說出你的願望》:我也有一個願望,但不好意思說池昌旭、秀英和成東鎰主演的《說出你的願望》以詼諧溫馨的風格,描寫臨終病人與家人面對死亡的焦慮、痛苦與遺憾,進而帶來對生活、生命的反思,故事的立意非凡,也是韓劇中少見的臨終題材,前期緊緊圍繞此主題在發展,可是中後期被男主角的身世與黑道線嚴重拖垮了,於是我看完以後,也有一個願望....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10-01
    「欸醫師,醫院評鑑有那麼可怕嗎?」「也說不上可怕,應該說是麻煩吧。」最近跟風追了一下公視的《暴走女外科》電視劇,看到評鑑的橋段,不得不心有戚戚焉,因為本院最近也準備開始進行一些大小評鑑。 雖然說起來都是評鑑,但其實評鑑也是有分規模大小的。有針對特定疾病的照護品質、有針對住院醫師教育訓練,也有針對(如電視劇中)醫院等級的評鑑。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2-05-22
    【影評】野蠻遊戲:瘋狂叢林 - 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有時也需要一段冒險舊文分享,由巨石強森等人主演的野蠻遊戲瘋狂叢林,是我滿喜歡的動作喜劇。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