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之以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說!是海洋給予的靈感嗎?難道終日在家閉門造車真的會悶不出什麼靈感來的嗎?為何隔了快千日才來抒寫己見?
以前的你呢?去哪了?
我問自己。
或許海洋真的有種說不出的魔幻。海洋深處總是教人念念不忘的。每次看到汪洋大海我是會給深深的吸引住了。我凝望著大海深淵的同時,大海也同時凝望著我。我和大海間的眼神交流,遠遠的比與人之間的眼神交流來得舒服、親切、不費力多了。我和大海,就有著一種不言而喻的默契。真真切切的做到存在就夠了。
有時候,我就想靜靜的。存在。某個角落裡。
大海存在的同時,她也照料著我的默默。
「大海使人平靜」我不禁想起未婚妻說過的這番話。某程度上,大海確能使人平靜。但大海卻能在靜默無聲的姿態下把你和我都吞噬掉。或許,大海把你我吞掉,我們的存在也給吞掉了。
慢著⋯⋯真的嗎?如果我把一些與我有關的留在這世上,我的存在還存在嗎?
慢著⋯⋯你不是成為了基督徒嗎?如果你是有信仰的,那麼你就絕對不用擔心你的存在的去向了對吧!你認真想想。其實,你要相信你的永恆。你要把世上萬物都託付世上,把天上的交託給主吧。世上的你不用去強留。你知道,很多很多都是你暫借的。其實,如果我不用去瞻前顧後的話,為何我會落得神不守舍的地步呢?我是真的…老了嗎?今日的能量已不復當日勇了。我凝望著深海,同時卻四面迎著強風的來襲。一分一秒隨著流水給沈沒下去,而強風卻不會與你客氣,可說是達到一個相當無情的境界。很多很多。很多事情我都很想去一一實現。奈何現實總教人強大。奈何現實總教人長大成人。無論心裏的那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如何掙扎,心裏的另一個小孩總要趕上這個教人喘不過來的年代。
「你能邊釣魚邊一心多用嗎?」
我問及友人這問題的時候,仿佛就在照著一面鏡子。
「不能。」
從友人的回答,我體會到其實我也是如此的。你說,又有什麼好尷尬的?可能你真的不是一個擅長一心多用的人吧。那麼,不如乾脆承認這特點,好好去發展自己吧。
曾經,我很想自己是一個能一心多用的人。或許,除了學校以外,工作真的能教人成長,能教人去更加多方面去了解自己。當然,遇到伯樂的話更是一大賞賜的!伯樂給予的回饋是或許你從來都未察覺過。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想必有些盲點你是從來都忽略掉的(當然叫盲點也有其原因好嗎)。經驗告訴我盲點是很多人才能夠點通的。一個人說你的不是,你可能還會繼續猶豫。但當兩個人,三個人,甚至陸續一群人去把你的盲點用電筒照亮起來,你就會明白自己是多麼的愚昧。認識自己對我來說乃是人生中最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環(必須加以強調)。我一路以來最想認識的其實是我自己。從小到大,我都對「自己」這個概念充滿著百般的好奇。當然,我其實有些不屑很多人都會問及同類型的問題,如「我是誰」。你問我的話,我並不會滿足於單單停留在「我是誰」這個層面。始終這層面就好比上皮和海面般停留在「表」上。我更想知道的,是「裡」,而很多時候,我總是無法達到「表」「裡」如一。當然,埋怨是全然沒用的。我要知道「裡」是什麼一回事,其實是要綜合「內」與「外」的「裡應外合」。從團契中學到的,不如以一個活動策劃為例,計畫當然很重要,但執行和應變也同樣地擔當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先說一下策劃者,策劃人通常都會積極,甚至不忌諱,去把意念如青蛙的舌頭中拋出來。機會到的時候,甚至會捉到味美的「良機」。這個團體,與別不同。說過的,要負責任的。若你把意念拋出來,你很大機會是要把之實行出來的。(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試試引入「六頂思考帽思考法」來激活一下各人無限的創意)。我欣賞的是那種真正的Servant Leadership(姑且譯作「服侍領導法」);團契的導師們都會親自去參與「執行」的一環,包括:駕駛、道具、物流、程序、財政支援等安排。這是一個強大且充滿令人信服的愛的一個表現。不只是口裏說說而已,而是真正的「坐言起行」,實在教我望塵莫及。試問我有資格叫累嗎?要說「累」,也是他們說吧。他們一句怨言也沒有,反之我看到的是女導師充滿著非常感恩的心去往好的方面看,我想我也該學學他們吧!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燒仍然能壞的金子更為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先說一下,我是從來從來都沒這閒情逸致去閱讀聖經的,更遑論背誦金句。但我想,經過多年的浸淫,我漸漸地體會到基督教的真諦,體會到基督教所信奉的,體會到神的愛是比海深比天高。我開始慢慢地接受並且非常樂意的去查讀聖經,更遑論背誦金句。我想,是金句選擇了我,而不是我選擇了金句。為何一千句句子裡,我會選了這兩句?其實,我是被「試煉」和「憂愁」等字眼給感動了。我深深感受到的共鳴實在是「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我就是暫時憂愁。所有的愁緒和憂意都是短暫的,就像剛釣到人生第一條魚的快樂,是暫時的。對比起耶穌為我受的罪,這些憂愁又算得上什麼呢。若果把人生的不如意都看成「試煉」,你說人生是否就頓時輕鬆多了!縱然團契往往要人去參與「海」有關的活動都是充滿試煉,但這不是一個貼切不過的反思機會嗎?你說。團契活動難道可以每每都在溫室裡舉行嗎?在溫室中成長的很快便會給風雨摧殘(或許不會即時摧毀)。趁你和我還沒給摧毀的時候,是時候讓我們去面臨更多的試煉了。至於「喜樂」,我一直是停留在「我認為的」定義上,自負不過了。當我意識到這個我,我就告訴自己「虛心點吧」。其實「喜樂」並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又可以這樣說,「喜樂」其實不是人世間「喜怒哀樂」的「喜」與「樂」;「喜樂」其實是遠超我所能理解的。「喜樂」其實是可以和「喜怒哀樂」同時存在的。若果我們是「大有喜樂」的話,任何風雨、困難、憂愁、疾苦都不會遮蔽「喜樂」的存在。英文原譯為 Rejoice,我想這就是語言的美妙之處。我們隨時都可以 Rejoice 。從今,一旦我給情緒的海嘯快吞噬的時候,我可以去回想這句聖經金句。我會銘記著自己有著作為基督徒的「喜樂」。
地球的同義詞應該是海洋吧。
感謝海洋。
感謝您帶來的一切一切。
我的靈感可說又再和我有說不盡的話了……..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梟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亂世中的花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懂裝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胡言論戲 | 羅生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醫院,也有倒閉的一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9:去愛當時受傷的自己。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9:去愛當時受傷的自己。 你知道自己為什麼常常會覺得自己沒有「感覺」嗎? 你有沒有懷疑過自己是「真的」沒感覺,還是「假的」沒感覺?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22
    尋找自己的事(五):授之以漁第二個意外的收穫是得到大學助教的職位。當收到錄取通知時,我一邊感到感到興奮,一邊卻也擔憂著要面對六十多名學生進行輔導,擔心自己的知識水平和英文能力是否足夠。但既然已經獲得了錄取,那自然也硬著頭皮,迎接這個挑戰。 在擔任助教的環境中,我迅速體驗到了「教育者」的角色。助教的工作是為了培養學術工作者
    avatar
    W.O
    2024-03-14
    房地合一稅:個人於105年1月1日以後受贈取得土地、房屋時所繳納之土地增值稅、契稅,再賣出時,可作為房地合一稅之減除費用【公布日期文號】財政部民國110年07月27日台財稅字第11004529190號令   【要旨】核釋個人出售受贈取得房地之交易所得課徵所得稅規定
    Thumbnail
    avatar
    Long
    2023-12-09
    以關愛之名,行銷售之實|被消費的薰衣草這是一段幾年前參加深入體驗芳香產業的餐會趣事。 那一年,因朋友的邀約,參加一場名為『深入體驗芳香療法』研討會,在場外,等待活動開始前,一位不熟的友人詢問我,關於寫作和一些身心靈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D.T
    2023-08-15
    【以墨之名展品介紹-甘願獸】【以墨之名展品介紹-甘願獸】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9-12
    台中最受歡迎自行車道之一 后豐鐵馬道騎車追風趣徜徉后豐鐵馬道有三次紀錄了,這次專程陪沒來過的大兒子騎騎樂。印象中第一次是租一般腳踏車,騎東豐綠廊一直到東勢,雖然中間都有休息拍照,雙腳還是痠得不要不要的。 這次意外的又來到上次那家租車店家,我們租用電動車,騎來輕鬆無負擔,但沒有健身效果,純粹是好玩。 靠近后里這一端,車道有些弧度,另有一種美感。
    Thumbnail
    avatar
    mndawe
    2022-03-30
    專訪|貓咪行為獸醫師林子軒:以貓的視角看待世界,在人貓之間找到自適的平衡生活。關於人貓關係,子軒醫師有個相當浪漫的詮釋: 「貓咪其實是自願走入人類家庭,牠們比你想像中還要依賴人類,是樂意與你一起生活的野生動物。」 貓咪樂於與人類為伍,與你分享生活中的資源,若我們多做一點,願意了解貓咪的天性與行為,打造出適合其生活的環境,在人貓中便能夠享受彼此相安、更加和諧溫馨的生活品質。
    Thumbnail
    avatar
    學籽 Seeducation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