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開後 What to do when I‘m gone】閱讀筆記:開始思考人生盡頭的三個啟發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其實海苔醬對「生命」這類議題蠻感興趣,所以之前看到這本書名時,就覺得特別有吸引力。剛好有朋友看完後直接送給我閱讀,真的是非常開心!第一次閲讀「我離開後」時,很容易被書中的文字帶入,從閱讀者的角度來看,彷彿是自己失去了媽媽,正在看著她寫給自己的話,會陷入邊看邊落淚的那種情緒裡。第二次再閱讀後,想像自己就是書本作者,以母親的角色對自己孩子說的那些話,又得到不同的啟發跟感想。
值得蒐藏的書!

◎關於作者◎

蘇西.霍普金斯,前報社記者。這本書的寫作契機,是女兒哈莉在大概22或23歲時,因某天晚上睡不著,想像自己失去媽媽的可能性,並哭著醒來,然後腦袋蹦出一個想法,就是女兒哈莉拜託媽媽蘇西寫一本手冊,好讓女兒知道如何在媽媽離開的時候,去適應她已經離開的事實。
如果我要煮馬鈴薯,我可以打電話問誰?誰可以忍受我抱怨工作超過5分鐘?誰來教完那些我還沒學會的事情?把我帶到這世界的人離開了,沒有她的指引,我該如何獨自航行?

◎書本所教會我們的事◎

  • 邀請最了解我的那些人來好好聊天
我離開後的第四天:寫我的訃聞,訃聞不只是例行公事,他也是你人生在世的少數書面紀錄。關於一個人的集體記憶很快就會消失,過了一兩個世代之後你在地球上的痕跡就會被完全抹去,好像從來不曾存在,如果我有提早規劃,或是成功讓自己晚一點死,我應該會好好寫自己的訃聞。
  • 如果你失去某個重要的人,你該是找個人取代祂。
我離開後的第400天:找人取代我。如果你一直不試著填補心頭的空缺,你最後會一無所有。這麼說,不代表真的有人可以取代你的媽媽,但我還是覺得你應該試試看。
  • 我們如何用心迎接新生命,就該同樣重視生命的逝去。
我離開後的第3000天:跟你的孩子聊聊死亡。我們應該多和我們的孩子聊聊死亡。
  • 無論是多麼小的一件好事,都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我離開後的第3500天:做一件好事。這個世界或許讓你失望。戰爭、歧視、偏見、仇恨與貪婪,讓你心痛又震驚。你想出一個能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但很可惜,這種東西並不存在。用心為這個世界做一件好事,就能讓社會少一點負能量。
  • 幸福是對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能真心愛上此時此刻,這就是幸福。
我離開後的第8000天:重新定義幸福。這不是指你減掉10公斤後,世界就會變得更好。不論你是胖是瘦,你都可以得到幸福。
  • 請謹記在心,無論你身邊有多少人陪伴。只有你自己一個人面對死亡。這是你的個人秀。
我離開後的第20000天:籌備一場理想的死亡。花點時間想想你要用什麼方式?離開這個世界吧?到了那個時候,你會在哪裡?穿什麼衣服?跟誰在一起?有好聽的音樂嗎?到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或者你希望會發生什麼事?
我離開後的第550天
我離開後的第2000天

◎思考「離開後」的三個啟發◎

啟發一:終活準備APP

在看完這本書後,突然很好奇想說有沒有類似人生盡頭的相關APP,沒想到還真的有耶!所以立刻就先下載兩款試試。以下介紹的這兩款都是日本開發的APP,第一款是「我的未來:臨終準備」,任何想得到離開人世相關的項目都可以進行記錄!內容包含健康紀錄、生活計畫、要斷捨離的內容、寫遺書紀錄、葬禮形式等等的紀錄,使用介面簡單容易操作,但目前只有日文版本。
日文裡的「終活」就是「臨終」的意思
介面簡單
第二款「臨終筆記」,是可以設定密碼來管理自己的重要資訊,例如銀行帳號、財產紀錄、醫院相關、葬禮相關等等都可以記錄建檔,目前也只有日文版本可以使用。比起第一款,介面跟紀錄項目有莊重的感覺,紀錄的資訊也比較正式一點。第一款的「我的未來:臨終準備」還可以記錄每天心情跟想要做的計畫,雖然都是紀錄臨終的內容,但整體起來會比較輕鬆活潑的感覺。
終活筆記
可以記錄許多重要個人資訊,也可以設定密碼保護

啟發二:寫下人生指南

如果換成是海苔醬,也會很希望自己有這樣一本人生指南!但直接跟媽媽當面說出這樣的要求,百分之兩百是會被直接賞巴掌的(笑)通常都會直接被怒罵說是在詛咒媽媽早死是嗎!所以千萬不要衝動啊!
現今保守的社會思想,大家還是會避諱談到死亡的相關事情,好像光明正大談論這些議題就覺得很不吉利,或是氣氛會變得很悲傷凝重。在海苔醬小時候其實就經常想:為什麼想不起來上輩子的事情?死後會下地獄嗎?有靈魂存在嗎等等,印象也有幾次跟家人聊到死後要怎麼分配財產、要用什麼方式下葬(笑)
既然自己沒辦法獲得媽媽給的人生指南,那就寫給自己的小孩吧!所以這個想法就出現在腦袋中,為了要完成這項任務,想說也可以在方格子建立一個專題《寫封信給你》媽媽希望你知道的那些事,來記錄給小孩的人生指南!這樣一來,等小孩長大後還可以直接貼網誌給他看,如果到時候海苔醬還在世的話(笑)

啟發三:活在當下

雖然知道要活在當下,但人有時候就是很健忘又不知足,我們的生命有限,不可能永生不死,但要如何珍惜並好好過每一天也是需要透過練習的。看完這本書後,開始有想要實現「知足常樂並活在當下」的這種想法,所以也開始試著行動。
  1. 斷捨離:想到自己離開後,有一大堆個人物品要讓家人處理就覺得很辛苦,為了減輕家人整理遺物的負擔,趁自己還活著的時候,還有物品決定權的時候,慢慢地處置物品的去留,另外物品太多也覺得心煩意亂,所以便開始每天斷捨離一個物品,目前實施快一個月了!在斷捨離的過程中,不但可以重新認識自己喜好,也試著練習跟充滿回憶的物品道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海苔醬的上一篇閱讀筆記分享喔:【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閱讀筆記:雜物減量改變我的三件事
  2. 認識自己:在有限的人生中,最好的投資就是多多認識自己!海苔醬覺得如果要學會活在當下,可能要先多了解自己一點,知道自己有什麼喜好,有什麼優缺點,並且盡量去滿足自己真正內在需求,應該就可以達到「知足常樂」了吧!另外,海苔醬覺得如果做了一件事達到「心流」的現象,也是代表自己正在專注且享受現在做的活動,是另一種「活在當下」的表現,所以要找到自己可以進入「心流」狀態的事物,就可以達到內心的快樂及幸福感!

◎小結語◎

這是一本很值得每個人閱讀的好書!海苔將從中獲得許多啟發也正在行動中。在有限的生命中我們都應該時時刻刻思考這些人生議題,因為我們在不久的將來都會遇到!
在這裡也提供連結給大家,如果不想購買實體書本,也可以買電子書來看看!

    59會員
    173內容數
    身體力行實驗原子習慣帶來的效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