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影筆記│Wristcutters:A Love Story 蠢愛三人行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部電影於2006年上映,個人我覺得這是一部挺有趣的電影,起初我正是被封面那張劇照中的兩行台詞給吸引而去看這部電影的,
如果你把它當普通的愛情電影,那麼這部電影你恐怕會有點失望(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啦!);但如果你把它當一個哲學電影,你會發現很有意思。
電影叫 Wristcutters: A Love Story |2006|dir. Goran Dukic
台灣譯名為:蠢愛三人行
劇情簡介:電影敘述所有自殺的人都會經由天堂中繼站前往死後的世界,而為情所困的主角在割腕自殺後,一同與另外兩個人踏上公路之旅,在旅途中,漸漸看見了從前生命的盲點。
電影雖然以自殺為題材看似有些深沉,但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詮釋,給予人們用另一種角度看世界。
在結尾時主角說著:「Maybe I only get stuck on girls I don't have a chance of being with.(也許我只迷戀那些沒機會在一起的女生 )」
主角在最後點出了自己生命中的盲點,或許自己總是會執著於那些怎麼樣也無法得到的對象。
以下會有許多劇透,文章中會穿插個人的些許觀點,我也不太知道要如何仔細分出防雷線,所以建議如果你有打算看這部電影,並且在意被劇透,那麼就直接滑到最後一段吧!

------ 劇透開始 ------

電影的最開頭男主角自殺了。
男主角在被前任甩了之後,一直走不出失去她的哀傷,所以一個想不開就自殺了,結果沒想到睜眼醒來,他又到了另一個世界,一個比他原本更糟的世界。
他以為他自殺之後就可以不用活了,結果沒想到醒來之後他只是來到另一個世界,而這個世界大家都是自殺後才會來到的世界。
這個電影詮釋的方式有點無俚頭,但我覺得滿有意思的。
到新的世界,男主角認為這世界還是很無聊,而且還比他以前的世界更糟,因為他還是很想念他的前女友,但這個世界再也沒有他的前女友了。
然而,雖然這個世界很糟,但他不想再自殺一遍了!因為他哪知道自己會不會又去了另一個比現在更糟的地方。
而這個世界的人大家都不會笑,因為大家仍舊對於自己生前那些看似絕望的處境感到深陷其中。男主角也不例外,他在這個世界仍舊很執著於失去前女友的愛。但他也不能怎樣,因為這個世界畢竟沒有他前女友了。
直到有一天他在超市遇見一個人,男主角生前欠了這個人200塊美金,那個人看見男主角出現在超市便衝過去想扁他一頓,
男主角以為是因為他欠了200塊美金才致使那位債主追來這裡。
債主跟他說:才不是!誰會為了200塊追來這裡!然後開始訴說男主角有多可惡。
債主告訴他:你知道當一個絕望的人在他生命最絕望的時候,聽見有人自殺身亡(男主角),這會讓其他絕望的人也會很想了結他們自己的生命。
而那位債主正是因為聽到男主角自殺的消息之後,想說自己也試看看自殺好了,結果卻來到了這個鬼地方,所以那個債主看到男主角才很想扁他。
後來那個債主無意間跟男主角提及,男主角的前女友在他死後也自殺了,所以也來到這世界了!
男主角頓時間覺得他生命又燃起希望,便開始了尋找前女友的旅途。
我覺得這部電影用了一種變相的視角詮釋,自殺的人們一直深陷在自己的泡泡裡面這件事(但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每個人其實都是陷在自己的劇情泡泡裡面)
男主角找了在酒吧認識的人跟他一起上路,因為在這個世界裡面大家都沒有目的也沒有目標,於是他就帶著朋友去找前女友。
然而,基本上在這個死後世界一切都是個謎,根本也不知道要從哪何找起。
因為打從男主角自殺死後一睜開眼,他就直接來到另一個世界,所以他根本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來的,要去哪找?
而旅途中首先他們遇到了女主角,女主角深信自己是被冤枉來這個世界的(她剛來沒多久),因為她不覺得自己是自殺死的,所以一直執著於她必須得找到這個世界的管理層,然後要去跟他們說他們弄錯了。
而作為一名觀影者,你會漸漸地發現電影中的每個角色都對自己生前的種種事情非常執著,
後來他們兜兜轉轉來到了一個營地,住在營地的人們都會一些看似「魔法」的技能,例如:能讓自己浮在半空中等等...
營地主人跟男主角說:在這裡,這些所謂的魔法都是常態你不用感到太驚訝。但是男主角每次看到還是很驚訝,並且覺得自己為什麼再怎麼努力都還是無法學會。
有一次男主角仍舊還是很執著於為什麼每個人似乎都可以很輕鬆就隨手做那些看似奇蹟的事,每次看到他都還是會感到驚奇。
但女主角漸漸覺得男主角怎麼這麼煩還在執著於魔法這件事,不就只是個魔法嗎?這哪有什麼(因為女主角在不經意間也學會了),
男主角就跟她說:我對於魔法的執著就跟妳一直很執著於要找到這個世界的管理者是一樣的啊!
如同每個人對於別人執著的事,因為是旁觀者所以總能輕易又快速的看透,旁觀者覺得沒什麼,但身處在泡泡裡面的人卻怎麼樣都無法釋懷。
當我觀看這部電影時,或許也因為我是從一個較為清醒的上帝視角去觀看。
男主角從電影的開始因為失去前女友的愛,最終選擇結束生命來到另一個死後世界,得知前女友也來到這個世界,於是開啟了尋找前女友的旅程。
在這段公路旅途中,男主角認識了女主角、很多有趣的朋友以及許多人的生命故事。然而,男主角因為過於執著目的(例如:找前女友、要去某個地方等等),以至於在找到前女友之後才意識到自己對女主角似乎有著不同於友誼的情感。
但在他意識到的瞬間,他選擇忽視對女主角的感情,因為他仍舊相當執著於與前女友的某種特定結果。
在電影裡,一開始在他得知前女友在他自殺後的隔天也自殺了,他便一廂情願的認為或許前女友是因為對自己還有一些感情,所以讓男主角覺得自己必須得找到前女友。
但就在找到前女友之後,他才發現一切還真的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前女友自殺來到這個世界其實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才讓他有機會好好正視到自己對女主角的那份情感。

------ 劇透結束 ------

電影的敘述到這裡告一段落,描述或解讀的不周全還請多多包涵,這部電影詮釋的方式滿黑色幽默的,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去找正片來觀賞或許會有不同解讀。
而文章最後,我想分享的是對於這部電影讓我比較有所反思的地方,我意識到在我的生命中,有時候當我面對那些自己相當執著的目標、特定結果、目的地等等,是否我也像男主角一樣,一旦執著著某個目的地後,就忽略了自己眼下所經歷的每一個風景。等到回頭看才意識到,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才正是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
然而,靈魂選擇投身為人類不為別的,只為了「體驗」,目的地從來就不是被靈魂所期待的(因為祂知道無論如何你都會抵達,去哪裡祂並不在意),
靈魂期待的只是每個體驗過程的「當下」。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如果你喜歡我所分享的內容想給予我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大家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