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 Say: 小人退散!賤同事滾遠點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班不過是為了求個溫飽,為何同事之間都得勾心鬥角,什麼都得計較?遇上馬屁精?一出錯就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的?搶業績搶客戶從不手軟的?成天負能量上身、不停抱怨的?還是裝模作樣、背地裡講你壞話的?相信大家都曾在職場上遇過這類的賤同事,防不勝防,動不動就被氣得半死。He say she say,賤同事無所不在,看看今天兩造分享什麼精彩案例,辦公室遇上賤同事,只能忍氣吞聲或是潤(Run)嗎?

上班碰到賤同事讓許多人覺得痛苦不已,很多時候是源自於對辦公室關係的錯誤認知。初出茅廬的上班族期待辦公室的「前輩」就像學校的學長學姐一樣,循循善誘、知無不言;或者坐在隔壁位子的同事會像同班同學一樣可以成為知心朋友。
錯!
辦公室不是學校。
辦公室也不是動物園裡的「可愛動物區」。

叢林法則才是王道

辦公室是一個叢林,由叢林法則支配:弱肉強食、優勝劣敗。
想想非洲草原大家就不難理解。基本上非洲草原有兩類動物:草食性和肉食性。肉食性動物不需要經常進食,飽餐一頓就可以撐上好幾天。一般來說,草食性動物辛辛苦苦天天進食,最後成了肉食性動物的盤中飧。
這些動物的體型、體力和競爭優勢決定了各自在叢林的生存機會。
例如:
  • 草食的非洲象體軀龐大而笨重,是陸地上現存最大的陸地動物和第二高的動物;獅子見到成年的非洲象也要退避三舍。
  • 肉食動物中最凶悍的獅子雖然在與非洲象和犀牛的單打獨鬥中不占優勢,甚至經常落荒而逃。但面對成群的獅子,即使大象也只能勢均力敵,不敢硬拼;而成群的獅子對於落單的半成年象可以進行集體獵殺。
  • 鬣狗被稱為非洲二哥,論實力不及以上幾種動物,但它們是機會主義者,能捕捉一切機會從對手手中掠奪免費的食物。它們甚至可以與獅群對峙,可以狩獵老年的大象,可以捕捉落單受傷的河馬等等。
  • 長頸鹿雖然是草食動物,但其身高腿長脖子粗,視野開闊,跑的也快,唯一的威脅就是獅子。但對於獅子來說,即使狩獵長頸鹿也是件危險的事情,長頸鹿的長腿具有很大的爆發力,能踹斷獅子的肋骨,所以獅子只能依靠其他獅子消耗長頸鹿的體力,最後由強大的雄獅跳上長頸鹿的背部才能完成一次獵殺活動,這個過程稍有不慎對獅子就有受傷的危險。
辦公室裡的男男女女和非洲草原的野生動物類似。我不是指有人的噸位像河馬、有人的脖子長的像長頸鹿;而是每個人的相對競爭優勢也和這些野生動物一樣,遵循叢林法則。
「賤同事」是相對的,端賴自己在辦公室食物鏈的位置和成群結黨的程度。
對於絕大多數在食物鏈最底層的草食動物「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來說,單打獨鬥沒有任何勝算,心高氣傲的大象、機會主義者的鬣狗、心高氣傲的獅子通通都是「賤同事」。
但如果成群的小白兔跟著幾隻大象遊牧,那麽生存機會一定會大很多。
如果你是腿長、跑得飛快的長頸鹿,三兩成群時,或許「賤同事」如兇惡的獅子或鬣狗,對你也會忌憚三分。

「能賤度」VS「抗賤力」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碰到個沒有耐心、只是職位比自己高一級、比我早進公司一年的男同事耍官威,我的玻璃心就碎了,覺得那是個賤人。但回想起來,那個人也是不過是眼高於頂、喜歡雞蛋裏挑骨頭、在新進同事面前刷成就感,其實沒做過什麼壞事,也沒陷害過任何人。那個我初入職場時的「第一賤同事」現在看起來,根本就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好人。
工作時間長了之後,我發現隨著年紀漸長,賤同事的「能賤度」也與日俱增。但我的「抗賤力」也隨著歲月增長。
這就不得不提到一個打開我「抗賤力」任督二脈的「賤同事」,以他頤指氣使的程度,我只能想到一個人「安德海」——藉著慈禧太后寵幸作威作福的太監。姑且叫他小德子。
小德子是個美國人,中等偏圓的身材、淺棕色頭髮、戴著圓圓的金邊眼鏡。不開口的時候,看起來像是個沒殺傷力的鬼佬歐吉桑 - 就是那種在蘭桂坊要求跟妳交換電話時,妳會假裝聽不清楚他的問話,然後藉口去洗手間的那種。
他在我們公司從實習生幹起,20多年來一路步步高升,從紐約調到上海、又轉到新加坡,拿的是外派人員的待遇。傳說他是總公司董事會監察人的姪子,所以才能在公司這樣多年,逃過一次又一次的人事變動。
如果你看過電視清裝劇裡大太監對下作威作福、對上唯唯諾諾的模樣,你就可以猜到小德子在公司的行事風格。
在辦公室職級跟他一樣的,不分資歷、不分地點、不分國籍,在工作生涯中應該都接過他至少一次的霸凌電話、電話留言、短訊或電郵(對,包括我)。職級比他低的,就經常、總是或天天被他大吼大叫,特別是跟他同在新加坡辦公室工作的同事。
至於職級比他高的長官面前,他就變成了全天下最溫和善良的人,滿臉畢恭畢敬。
所以不管有再多同事抱怨他的霸凌行為,長官總覺得難以置信。因為他在長官們面前講話總是細聲細氣、臉上總是帶著微笑,長官們都說無法把他跟「霸凌」這兩個字聯想在一起。
之所以長官們不相信他有霸凌行為,是因為長官在的時候,他對之前他霸凌的受害者總是和顏悅色,彷彿他從來沒有對人大吼大叫過、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倒是受害者往往沈不住氣,在長官面前見到小德子還是惡臉相向;長官反而覺得小德子才像受害者。
因為一個我現在已經記不得的原因,小德子和我槓上了。
我記得那是個星期五的晚上,我留在公司加班。他從新加坡打電話來對我大吼大叫。那時我已經吃了一個多星期的感冒藥,處於白天想睡覺、晚上睡不著的狀態,被他氣得拿電話的手都抖了起來。(也就是在那天,我才知道原來電視演的「氣得發抖」是真有其事。)
說也奇怪,那天晚上我的戰鬥力特強,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跟小德子在電話線的兩端大吼大叫,完全不像個生病的人。
就在我已經接近聲嘶力竭的時候,我突然想起,我跟他只是平行關係、分屬不同部門的不同老闆,「他都不怕得罪我了,我幹嘛怕得罪他?」於是我想到了跟前男友席維斯吵架時學來的“Silent Treatment” 的戰術。
我把電話轉成「免聽筒」模式(手抖太久,累了),讓他在電話裡自說自話。去茶水間沖了一杯咖啡回來,聽到小德子著急地在電話那頭:
"Hello Hello...?"
我冷冷地回了一個字”what!?“
接下來不管他說什麼,我都沒回答,等到他又"Hello Hello...?"的時候,我才回一次 “what!?“。如是重覆數次之後,他還在講話的時候,我說了“whatever“ 就把電話掛了。
小德子接著打了幾次電話到我的辦公室專線,我沒接。又連續撥電話到我的黑莓機,我cut了線。接著又寫了兩封電郵 - 我不讀不回就直接刪除了。
從此以後, 小德子打電話來的時候總是很客氣,每次寫電郵給我都加上很多thank you。
他還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賤同事」,但是我的「抗賤力」有了驚人的增長,他的「能賤度」再也不能威脅到我了。
經常被他霸凌過的同事告訴我,他們總是試圖跟小德子爭辯,結果越爭辯小德子反而越大聲,明明是他理虧,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我跟他們介紹過“Silent Treatment”戰術,他們說他們被霸凌的關係已經確定,很難翻轉了。

我的心得是,碰到「賤同事」我們不應該忍氣吞聲,而是武裝自己,爭取自己的權益。我認為可以這樣做:
1) 認清楚公司的叢林法則,以及自己在食物鏈的位子。如果你沒有單打獨鬥的實力,成群結黨吧。不只是跟自己一樣的小白兔一起成群,也要跟與自己沒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其他草食性友好群體聯繫。
2) 要跟老闆搞好關係、要跟老闆搞好關係、要跟老闆搞好關係,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絕大多數的「賤同事」都是向上管理的高手,因為他們知道只要老闆喜歡他們,老闆就會睜一眼閉一眼地讓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在這個節骨眼你跟老闆的關係陷入冰點,你覺得自己下場會如何?
3) 自己的權益只有自己能維護。「賤同事」都懂得「柿子挑軟的吃」,越是對他們忍讓只會讓他們得寸進尺。碰到事情應該立即、當場向對方反應。
4) 如果真的受不了了,向HR報告吧。雖然HR可能什麼也做不了,但至少, 可以留下紀錄。
5) 千萬不要因為「賤同事」而意氣用事轉換工作,因為「賤同事」也是免洗筷子,也是會被公司用完即棄的。更何況賤同事每家公司都有,你能確定新公司的「賤同事」不會比現在的更難纏嗎?
祝大家順利提升抗賤力,完勝賤同事!
想知道更多關於「免洗筷子」的理論?請看女神不卡卡 說裁員
女神不卡卡
女神不卡卡
投身現代藝廊的古典藝術愛好者。敢愛敢恨敢想敢說,有時候不敢做。 遊走亞太地區,經常出現在上環荷李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