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美洲豹的獸欄內工作(上)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能近距離接觸動物們在動物園工作,或許是很多人小時的夢想。
峰頂植物園(Summit Botanical Gardens)原只是純然的植物園,園區內還有不少當初設立時英國皇家植物園送來的珍稀植物。後因有寬敞的園區,開始被公部門用於動物救傷中心角色,陸續收容了些巴拿馬各地送來的盜獵倖存或受傷的動物們,有些動物癒後仍不適合野放,像是臺灣的特生中心收容所,既然是公部門經營的後來也順便做些展示教育,演變至今多數巴拿馬人聽到峰頂植物園想到的是動物園般的遊憩場所。
充滿珍稀植物的峰頂植物園
它的特殊之處在於不像一般動物園蒐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禽異獸,峰頂只收容巴拿馬境內的動物,且動物們都是背負著自己的故事才落腳在這,受傷的、因盜獵而年幼失怙者或執法單位沒入的.....
在公家經營的環境與獸醫們悉心照料的狀況下,雖是圈養環境但動物的健康狀況良好,展示動物的同時,籠舍前有簡單的解說牌告知動物來歷或是特殊習性,試圖傳遞些許環境教育資訊給一般民眾。

在峰頂的第一天

飼育員一天的工作是從幫動物們備餐展開,達維從冰箱移出一箱又一箱的新鮮蔬果,這可不是果菜市場淘汰的剩菜爛葉,香蕉木瓜香瓜等水果甚至比我在超市看到的賣相還要來的好上許多!
邊準備邊讓我飢腸轆轆的動物們大餐
寄宿別人家客廳、早餐只吃了兩片白土司的我,看著這些水果真的很想來偷嚐幾口。半空的肚子要我為動物們備餐,既是某種誘惑又像是種處罰。
達維細心的跟我說明由於猴子手部構造的關係,我們必須將食物切成細長條狀方便他們取用進食。若是切得太大塊猴子進食時掉了他們未必會再撿起來吃,食物腐爛在欄舍除了有異味也會影響動物健康。 在肚子咕嚕咕嚕的抗議聲中,我細心為瓜類水果去皮去籽,仔細分配每個欄舍的猴群食物需求,排出了一盤盤繽紛蔬果拼盤。香蕉還要去皮也太超過了吧!(猴子不是很會剝香蕉皮的嗎?)
鸚鵡們的食物更是「搞剛」,要切成小小的四方丁。我們兩個光是在動物廚房切弄這些食物就工作超過一小時,備妥大餐後接著就是客房服務送餐時間囉!
在發放食物過程,達維順便帶我認識園區;而這個午後除了回收餐盤、我還協助他打掃各個動物欄舍。工作瑣碎累人,加上初到陌生環境的緊張適應,終於等到公車回到借宿的客廳只能用筋疲力盡形容。

第二天真正的挑戰才開始

第二天,我跟到的工作人員負責大小貓科及大型哺乳動物們:包括美洲豹、美洲獅、美洲貘及鹿群。
不像前一天在金剛鸚鵡獸欄內,達維還能把其中一隻個性較為溫和、不會飛的金剛鸚鵡放在我肩膀上(羨煞籠外一群遊客)讓牠跟我互動,對於這些食物鏈頂端的大貓們,我們維持著對牠們敬而遠之的高度尊重。
貓科動物們的菜單迥異第一天備的蔬食水果,清一色全是雞肉。在熱帶巴拿馬,即便是一早才從凍庫拿出的超新鮮雞肉,在我們切好備完依序送到獸欄後,多少也出現了一點腥味。而獸欄內前日吃剩的雞肉殘塊,散發的腐臭味道更讓人退避三舍。 獸欄的清潔是維持這些動物身體健康的基本要求,這兩日或許是多了我這個額外幫手,遇到的工作人員都說「我們來洗獸欄吧~」
在金剛鸚鵡欄內只是男雄性美洲火雞不時晃過來威嚇我一下,在蜘蛛猴的欄舍則是要注意避開牠們伸長試圖騷抓你的手;在大貓欄內…嗯,可就真的有點嚇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9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拿馬散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