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和他的小夥伴:pages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段時間因緣際會,可以把自己在ipad上的教學做成一組組的模塊。模塊間不同的組合就會形成不同系統的課程分享。
我很喜歡模塊的概念,因為那代表課程有初步形貌,能夠迭代,也能夠交付。
  • 模塊A課程:keynote與知識圖卡
  • 模塊B課程:pages與報章刊物
  • 模塊C課程:ipad投影術
  • 模塊D課程:pages與互動式講義
今天想要分享的是BD課程組合,也就是我們如何用pages進行課後作業的指派,以及如何用pages製作講義,進行課程互動

Pages:ipad 高冷又溫暖的小夥伴

有時候我會用一種很可愛的角度去想像ipad和iwork的關係,它們都像是ipad的小夥伴,有不同的個性。pages就是那個高冷而又溫暖的小夥伴。
容我岔出,說說為什麼會選用「高冷/溫暖」這組詞彙。之前在「得到app」買了「存在主義的哲學課」,講師劉瑋認為存在主義是高冷而溫暖的哲學,在不易親近的外表下,藏著是對人類自由的高揚還有對生活的熱愛。
pages也是這樣,剛開始接觸的時候,覺得很難用,因為不知道怎麼增加和刪除頁面,每次用筆觸碰時又會跳出一個方塊;但真的開始使用,又會著迷於它的拖拉功能——高冷溫暖,多適合的描述。

破解pages的高冷

pages的頁面分為「文書處理模式」和「頁面佈局模式」,當初設計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讓使用者能針對不同的狀況挑選更適合的模式。
文書處理模式
頁面佈局模式
文書處理模式很接近word,不同的是它會有組塊模式,所以要增加或刪除頁面時,系統會以組塊的方式進行。用白話的方式來說,它一次會刪除兩頁或三頁。
文書處理模式要增刪頁面時,會以組塊方式運作
若是我們只想要刪除一頁,就必須使用章節標記,把組塊頁面區分為單獨章節。
此外,文書處理模式若要用筆作紀錄,通常會出現一個區塊。若想避免這樣的情形,直接寫在想要的地方,就要選取螢光筆,之後再點「筆」的功能。
步驟:螢光筆➡️筆
這樣就可以把文字盎在任何想放的地方
相較文書處理模式的高冷,頁面佈局模式和平常操作簡報和文編輯就近似,可以順利的增刪頁面,以及直接用筆在任何地方紀錄。

pages的溫暖:互動式講義

ipad生態系的app(iwork)都具有「手寫」和「圖塊拖拉」兩種功能,單單使用這兩種功能,就能讓課堂上多了互動,我把它稱作「互動式講義」。
以下用〈鴻門宴〉當成範例:
對我來說,〈鴻門宴〉就是一場劉邦的逃脫記,我們可以把它區分為前,中,後三部分。(我用書籍/橫向 的模式進行編輯)
  • 前:鴻門宴之前劉邦的策劃
  • 中:鴻門宴之時劉邦的示弱
  • 後:鴻門宴之後劉邦的逃脫
在一開始,我列出所有的出場人物:
先來介紹「手寫」功能:(包含畫、寫)
在這張講義裡,我希望學生能了解「關中」到底是什麼意思,以及當時項羽和劉邦兵力駐紮的位置。
這時學生就能充分利用「手寫」功能,在閱讀文本和資料查詢後,進行回答
而「拖拉」功能就是指學生可以移動圖塊,這部分可以創造很多種上課的玩法,這裡分享的是句子重組:
「拖拉」可以在課程中,還可以進行不同的互動變化,例如:配對、分類、抽卡牌等等。
以分類來說,我們可以把很多詩句做成一個個圖塊,隨機擺放,讓學生把概念相同的圖塊歸類成同一組。學生將資訊分組的方法,經常能帶來課堂中熱烈的分享與討論。
互動式講義基本原則

Pages的溫暖:用「新聞刊物」指派課後作業

除了可以做講義編輯,pages也是派作業的好幫手,這次分享的是我用「新聞刊物」來讓學生做書齋特刊。
新聞刊物是pages內建模板,包含經典新聞刊物、日誌新聞刊物、簡易新聞刊物、serif字體新聞刊物以及校園新聞刊物等。這次我選擇的是「校園新聞刊物」
那麼用「刊物」的形式作為課後作業的樣板,到底有什麼好處呢?我認為有以下三個
  1. 重點摘要:學生必須在刊頭列內容出重點
  2. 擴充描寫:刊物的內容對於文字量有一定要求
  3. 圖文整合:刊物的圖說以及文字必須相互搭配
那麼實際上我是怎麼做的呢?我挑選的是〈項脊軒志〉,文章內容是作者歸有光對自己書房的敘述。
歸有光從「修葺書齋」、「空間人事懷想(以物、聲音等元素寫人)」、「私密記憶」以及「自我期許」等面向去帶出自己和書齋這個空間的深厚關係。
我自己非常喜歡歸有光總能將一些瑣事加以拼貼,然後寫得一往情深,娓娓動人。我有寫過相關文章,歡迎點閱。(自己的書房,是心靈的健身房
回到教學,我希望學生也能借著拼貼自己與書齋的瑣事,建構出一個完整的自己與書齋的圖像。所以我把「書齋特刊」的模板做了一些調整:
最後學生的作業長這樣
其中有一個學生的「以物寫人」讓我印象深刻,他用「十年的乳液」去勾勒自己和阿公的情感:
空間中影響我最深的人是我阿公,因為我跟阿公住同一個房間,所以有時候在讀書時,他都在旁邊監督。而我們之間最重要的物品,就是乳液。
小時候我的皮膚比較乾燥,所以需要塗乳液,但我經常忘記,所以這罐乳液放就是10年,不過現在只剩一點點。到現在阿公叫我擦乳液的時候,我到最後還是會忘記。例如讀書時,阿公說:「趕快擦乳液了」,我說:「好」,但往往想起來的時候我已經在床上要睡覺了,心裡就會想說:「算了」,所以這罐乳液不知不覺用了10年,前幾個月阿公希望我趕快把乳液擦完,因為還有其他罐乳液。不知道下一罐乳液會擦多久。
當然,若希望學生在摘要、擴充描寫做得到位,還是有賴於課堂上其他教學(例如有重點摘要的課程,細節描寫的課程等等)。
而我覺得「新聞刊物」的優點在於它提供了一個更為真實的情境場合(刊物就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常接觸的文本啊)讓學生轉化所學。
其實寫自己與書齋的這個作業,在沒有ipad前我就指派過了,我們來看看紙本作業長什麼樣子
手寫的作業就是有溫潤感和個人特色。pages的模板則更能夠對於我想要訓練的能力提供更適合的形式。

更多溫暖的想像

對於pages的想像不會僅止於此。未來希望能加入iwork的影片和音訊功能,讓學生以EPUB的格式做一本自己的書籍囉。
Ipad教學系列的第一集就到這啦,希望有第二集,哈哈。
最後用「無邊記」來做個整合: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