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實現複利效應!職場成功的關鍵秘訣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人,都想要工作的時候自由自在,想工作的時候就工作、不想工作的時候就不用工作,但是這種美好的生活,卻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
投資自己,實現複利效應!職場成功的關鍵秘訣

工商時間📣
我在5月6日(六)台北時間晚上8點,會開一門免費線上講座,課程的內容是「30歲前應該要學會的職場技能」,課程資訊以及報名請點下面連結

現在這個社會,對於年輕人很不友善,平均薪資低,房價、物價卻很高,如果只是單純地當員工,可能一輩子都買不起房。
通貨膨脹,是以每年2~3%複利在增長,而你的薪水通常是線性的成長,而且那條線的斜率還很低。所以,越來會越追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現在的薪水能買到的東西,可能20年後連一半都買不到了。
追根究柢,這就是你把自己當一個員工,沒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經營的結果。通貨膨脹對於公司,或許不會帶來壞處,反而還會帶來好處。如果你是一家便當店的老闆,你賣的便當用料都差不多,一個便當的價格卻從20年前的50塊,漲到了100塊,跟著複利的通貨膨脹而成長。但員工的薪資,可能20年前一個月是2萬5,現在才漲到3萬2,遠遠比不上便當的漲幅,所以價格上漲,老闆搞不好賺得更多。
投資自己跟投資公司,其實是差不多的事情,有些人甚至認為,投資股票跟投資公司是不同的事情。投資股票的錢也是拿給公司運用,然後公司賺錢之後,再拿利潤來發放股利,股票只是一個媒介而已。所以投資的概念,基本上都差不多,就是拿多少成本,換多少報酬,但是要注意這個報酬,必須要用複利來計算。
投資自己跟投資公司最大的差別在於:兩者都有時間的概念,但是投資自己你必須要真正花時間在上面,不管是讀書還是上課等等,都要真正投入時間上去。
但是投資公司卻不用,你只要把錢拿出來,然後開始等,就可以獲利了,當然你可以說:「我開公司也是要親力親為啊。」你應該要把自己跟公司切開來,開公司之後,不管你是不是老闆,你都是公司請的員工,只是扮演著CEO的角色而已,你是要負責幫公司獲利的那個人,而不是公司本身。
那當公司獲利之後,因為你是老闆,所以所有的利潤都是你得到。最經典的例子就是:雖然蘋果是賈伯斯創立的,但是他也有一度被踢出蘋果,所以證明了就算你是老闆,公司就是公司、個人就是個人。
很多人都知道骨牌效應,就是骨牌倒下之後,可以推倒下一個重量是兩倍以上的骨牌。但是土木系的我,對於這個說法,發現到了一個盲點。基本上,不可能有這種類似永動機的事情出現,也就是不可能一直有一個機器,是能夠一推就無限一直跑,因為在跑的過程中,一定會因為摩擦力或是空氣阻力等因素,能量會一直消耗,最終就會停下來。
我後來想通,為什麼骨牌倒下之後,可以推倒下一個重量是兩倍以上的骨牌,而且可以一直持續下去。真正的關鍵是,你必須要先把每一個越來越大的骨牌給立起來,而立這些骨牌所耗費的心力,才是能夠讓骨牌,能不斷被推倒的關鍵。當你把大大小小的骨牌立好之後,只要輕輕一推,就可以順勢地利用槓桿達到目標。

複利的做法跟單次獲利的差別

同一件事情,複利的做法,跟單次獲利的做法,其實有很大的差別。
假設你在聽一個課程,有學到甚麼,就要把他歸類。能把事情歸類,就是因為你有拆解這件事情。有些人在打資料就只是在打資料;在整理資料的時候就只是在整理資料;在歸檔的時候就只是在歸檔。於是你就花了三倍的時間在做這件事。
其實,當你在打資料的時候,就可以想說,我是不是要建立多個資料夾,在我建立檔案的時候就順便分類,然後分類之後我只要影印出來,就可以直接把同一類的東西,一起放到同一個櫃子,於是你花的時間,就可以減少非常多。
做完一件事之後,建立SOP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也是我最初開始寫網誌的初衷。同一件事情做第一次的時候,你還不會感覺到建立SOP的重要性,但是當你做第二次、第三次的時候你會發現:重複的東西,我又要重新開始想要怎麼做了,而且你每次想的都會不一樣,所以做事的品質也會跟著不穩定。
寫文章其實是一個複利的做法,當我把一個職場的現象想通之後,我就可以寫成一篇文章來記錄。如果我忘記當初是怎麼想的,就可以再回來看一下,因為是我自己寫的,所以我很快就能夠跟當時的想法連結。再來,我可以在有人對同樣的問題感到困擾的時候,把這些文章丟給他。再來,如果有些公司看到我寫的東西想法不錯,可能會轉貼我的文章。
所以用複利的做法,就能夠把效果持續放大。採用單次獲利的做法,就是這次得到好處之後就沒效益了。

💡真正能夠造成複利的關鍵是職位

你可能會想說:學習到一段時間就會停了吧!我們都知道學習曲線的斜率,最終會歸零,也就是你很難再成長。
但是,這是對於你做同一件事情而言,隨著你的職位不斷地上升,學習曲線會不斷地重置,而且天花板會越來越高。當你投入的時間相同時,成長速度會是以前的好幾倍,因為你吸收到的能量就是以前的好幾倍。
所以,這個也是在大公司,能夠有的好處,同樣都是100個人的公司,如果能夠分越多層,那你吸收的能量就會越大。如果你下面有100個人,每一個人都貢獻1分力量,在沒有分層的情況之下,你能吸收的能量是100分。在分層之後,因為相同層級的人,會互相交流與觀摩,所以每一層,都可以再乘以1.2倍的效益,於是分越多層,將會得到越高的分數。
如果你在同一個位子,做著同樣的一件事,然後又跟著同一群人做事,那你很快就會沒辦法繼續成長下去了。所以要製造職場中複利的關鍵,就是要積極爭取上位,在上位之後,薪水及視野絕對是三級跳,因為你吸取能量的速度,有了飛躍性的成長。至於要怎麼爭取,又是一個很大的議題了。

同樣做一件事情,用複利的做法,跟單次獲利的做法,有著天壤之別,文章最前面,用通貨膨脹以及一些經濟學的角度,已經有做過推論。
職場中,有一個跟經濟學不同的重要關鍵,就是:職位一定要跟著提升。否則你的能力,在一段時間之後幾乎就不會成長了。所以除了做事情的方法要改變之外,更重要的事:你還必須要費很多心力,在爭取升職上面。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認識自己!!我是短線?長線?投資人 HI 大家好 我是宥爸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認識自己} 了解自己 認識自己的特質, 在投資路上是一件很非常重要的事情 只有找到符合自己特質的投資方法 投資這條路才可以走得安穩 投資股票簡單來說分為短線和長線 先來介紹一下短線操作的特性 操作靈活 時間從1天到數天之內 賺得很
Thumbnail
avatar
宥爸的財富自由記事
2024-06-18
從〈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看見與其直接投資標的,不如先讓自己學會相關理財知識如果你想變得富有,你就必須學會賺錢。那怎麼賺錢呢?用你的頭腦。 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那就不是在賭博;如果你把錢投進一筆交易然後只是祈禱,那便是在賭博。
Thumbnail
avatar
欣醬
2024-03-06
投資自己:財富,源自於知識的改變,來自於長期的創造!1.學習改變 學習知識 除了學習各自專業,也要學習金融知識: 錢,是貨幣,從商品(金幣)、到代表(美金)、到法定貨幣、加密貨幣。 銀行,商業銀行、投資銀行、中央銀行。 經濟成長、GDP。 利率、通貨膨脹,導致什麼都不做錢也會變少。 思考未來 從工業革命的朝9晚5,到數位族群的遠距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2-06
投資自己的最佳時期:30歲後的價值成長策略在職業和個人生活中,投資自己是一個重要的策略,可以為未來的成功和幸福奠定基礎。特別是在30歲後,人們通常已經積累了一些工作經驗和生活智慧,這是一個理想的時候來培養自己的價值和能力。以下是一些價值成長策略,可以幫助你在30歲後實現個人和職業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7-19
周末理財五分鐘#8-分享我自已慘痛的投資經驗😭😭😭 這篇文章幫你省下幾十萬 $$$網路上你有沒有遇到所謂投資達人,會教很多選股技術分析或基本面分析秘招,例如:技術線型三角收斂準備上飆、連兩年EPS成長、股息殖利率連續10年6%以上...,又有一派是消息面,例如:新創股明年有一個AI題材,籌碼面已經被主力大戶鎖住,結論也是股價準備上飆...,你是不是被這種網路資訊轟炸到不知該相信誰
Thumbnail
avatar
林柴柴-財務自由指南
2023-07-08
「運用時間,來淬煉自己的理財投資能力」「運用時間,來淬煉自己的理財投資能力」 美國股神巴菲特說過:靠運氣賺的錢,終究會憑實力全虧掉。 世界機構曾做過一個調查,就是樂透中獎得主,非常高的比率,會在10年內敗光中獎的金額,有的甚至破產,最後比原來沒中獎時還淒慘。 我們也曾經看過,很多當紅國際巨星,全盛時期賺了好幾個億,可以說是人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2-12-09
實現目標之後,不要忘記獎勵一下自己︱小K投資理財之路當你達成一個目標,便設定下一個目標,以保持定期儲蓄的動力。當然,在每次實現目標時,可別忘了獎勵一下自己。 成功教會我們繼續做已經做得好的事情,當然值得高興,但是我們往往可以從失敗中學到更多東西。一開始進行定期回顧的時候,可能你會發覺自己在某一部分當中經常超出預算,例如是:用餐方面,這雖然是必要的支出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11-13
在投資路上,我如何控管自己的資金分配,實踐逢低加碼&現金水位上升?資金控管首重現金流,現金流來源有每月的薪水收入、租金收入、獎金紅利、各種管道的現金利息、其他投資的現金流入...等等。 一般普羅大眾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每月的薪水+獎金紅利+兼職的薪水,阿福哺也是如此,那阿福哺是怎樣分配呢? 注意事項的叮嚀 每個月有固定的現金流是資金控管的重點。
avatar
阿福哺
2022-05-24
台南紋眼線#在這個看顏值的時代,讓自己變美不是消費~是投資~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妝感眼線 #美瞳線 女神的氣質 一半在書里 一半在臉上 有顏有錢 財貌雙收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紋繡半永久創業班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10-06